2300亿网货西进

马云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30 14:25 | 收藏 | 投票

    12月18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网货交易会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交易会是四川省商务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目的是打通2300亿网货内需市场和中西部地区对接管道,帮助中西部地区实现从外销驱动型到内需拉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型,实现新商业文明下中西部地区的崛起。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交易会规模超过10万人,有近500家的中小企业参展,带来中西部地区优质网货,来自淘宝网的卖家采购团超过3万名。根据刚刚出炉的全球首部网货报告《网货的兴起》显示,2009年中国零售类网货交易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以上。这3万名淘宝卖家就是打通2300亿网货内需市场和中西部企业的重要管道。另据了解,中西部还有超过7万名的高校学生以及成都市民也来到现场采购优质网货。

西部成扩内需“主战场”

    2009年,四川主妇“王桂花”依托阿里巴巴网上平台从事桂花生意,靠一个山沟沟里的桂花生意赚到千万身家——这样的例子在西部正越来越普遍。

    此次网货交易会短短一年之内就从外贸基地广东转战中小企业基地浙江,此次又移师中西部,恰逢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第10个年头,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当西部大开发第一个10年结束,进入下一轮飞跃,并成为国内扩大内需“主战场”的时候,电子商务的西进为其装上了高速“引擎”。

    有关部门认为,我国的居民消费增长还是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而拉动内需将是我国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向。在出口没有明显回升的前提下,扩大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占据全国70%以上面积,接近30%人口的西部12省刚完成第一个10年大开发规划,正进入西部开发冲刺阶段,曾经的拓荒地自然成为拉动内需的主战场。1999年,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出台,时至今年已经完成第一个10年建设。从2010年到2030年,进入西部开发的冲刺阶段,经济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和专业区域布局全面升级将成为西部发展的重中之重,西部也成为全国拉动内需的重点区域。

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数据显示,10年里,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14647.38亿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58256.58亿元,GDP年均增长率达11.42%,高于全国9.64%的年均水平,整个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居民收入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8月20日,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并明确指出,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西部地区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展区域。西部大开将被发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和扩大内需新增投资会继续向西部倾斜。

    网货——西部扩内需新机遇

*总理在今年10月份的西博会提出,“中国西部地区已经进入全面开发开放的新阶段,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如何在这一关键的转型时刻找到西部崛起的新模式至关重要。

不可否认的是,从产业基础来看,西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相对落后,二、三产业比重低,产业发展层次亟待提升,与东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也看到,在金融危机下,西部经济已经呈现出高于东部发展速度的趋势,西部经济在金融危机下的转型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部经济没有东部的历史负担,拥有广阔的市场,充裕的人才和较低的成本,优良的投资和生态环境以及电子商务基础。本次网货交易会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帮助西部经济走出一条依托内需市场的、可持续的、环保的,符合新商业文明的发展之道,网货的崛起无疑给西部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在今年的5月和9月,第一届、第二届网货交易会分别在广州和杭州举办。在此前举办的第二届网货交易会中,参展企业达到了1200多家,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带动当地近万个工作招聘岗位,成交金额2.24亿元,其中现场现金成交2659.42万,订单成交1.9763亿元。

   网货已经深入消费者日常生活,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网购市场呈现出经济危机下的逆势增长,光淘宝就达到809亿交易额。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11亿元,淘宝交易占比1.4%。随着网货的普及和主流品牌网销进程的加速,实现了从工厂到消费者的直接通道,压缩了渠道成本,消费者获得更便宜价格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同时,网货也呈现出三大趋势:“网货”加速品牌化;“主流品牌”网销化;“主流消费”网购化。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光四川一省就有70多万B2B网商;而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淘宝网注册用户数超过700万,网购交易额就达到30亿,几乎逼近2008年全年45亿的交易额。西部12省的09年上半年淘宝网购成交总额占据了全网809亿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而且,这些区域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等一线地区。

    “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淘宝要来西部、来成都建基地后,我们真的很兴奋。像我们这样外贸型的企业真的非常想开拓内贸市场,但却不知道怎么去开拓。我们需要阿里巴巴、需要淘宝。”成都佳润园公司董事长巨伟这样告诉记者。佳润园是一家专注高端蜂蜜产品生产、出口日本的企业,金融危机坚定了巨伟开拓内需市场的决心,网货交易会则加速了他们国内市场布局的速度。

    而借助此次西部网货交易会,超过2300亿的网货内销市场将与西部对接的管道将被打通,西部企业将借此转型电子商务,买方能通过交易会寻找到合适的网货,而厂家能通过交易会及其背后的庞大的网络销售平台,将商品推广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电子商务西进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着眼于对下一代信息设施的投入,但我国现在的投入依然在铁路、公路、机场,简称‘铁公机’,怎么和发达国家的下一代信息经济竞争呢?”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西部大开发”下一个10年不能走东部老路。

谈及四川,有句俗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西部来说,这种状况在近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中彻底得到了改观。但业内人士认为,路修到一定程度就必须要面向未来。在信息化时代,在线交易平台、在线支付平台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同样是路。将信息化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实体的高速公路、铁路结合起来,发挥西部地区分散化、个性化经营的最大效能。

    西部地区在新的信息文明下完全可以不再是一个追随者。西部的崛起将是信息文明下中国优势的集中证明。而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商业文明将使西部经济不再成为“世界工厂”,而是“世界市场”。

今年11月底,商务部方面表示,网络购物在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689亿元,同比增长90%以上,预计全年可以达到2600亿以上,网络购物是扩大消费一个非常重要的业态,对拉动内需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58711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量中,政府和企业的贡献占到66%;而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消费,只有34%的增长。这也就是说今年来自城市、农村的居民消费增长是2607亿元,而淘宝今年消费增长额是396亿,为拉动内需市场贡献了15个百分点。

    就西部而言,超过2300亿的庞大市场,还只是电子商务西进带来的一个层面的改变。其背后还包含了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就业等系列问题的改变。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强调,要发展独立的服务业,尤其是能增加就业、拉动社会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吴敬琏以淘宝网为例说明,网店不但能够解决一大批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比如网上销售需要广告,直接带动了广告的形象设计、网上营销和信用评级这一连串的产业群。

    毫无疑问,在西部大发展进入到下一个二十年的节点上,电子商务将在西部展现出更大的爆发力。西部也将借助电子商务新商业文明,在下一次大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越。

个人简介
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马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