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村:谁来把住医保卡套现之门

谁来把住医保卡套现之门
2009-12-30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是目前我国为保障市民基本医疗需求而建立的用于治疗或购药的个人保险账户。通常情况下,其资金在按规定用于指定的医疗项目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账使用。然而,由于一些医保卡持有人的短视行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不用白不用,于是,就滋生了用医保卡刷出药品,转手卖给药贩进行套现的违法行为。如何杜绝刷医保卡而滋生的非法回收药品行为,也成为药监部门的监管难题。

  “救命钱”变现,违法!

  日前,南宁一位朋友向记者“炫耀”,她刚用医保卡套现买了一款新手机。朋友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南宁屡见不鲜,甚至大街上还出现了“刷医保卡套现”的小广告。具体操作方式是持卡人购买药贩指定的药品,刷卡支付后,药贩按一定折扣会给持卡人现金,持卡人则把药交付给药贩。“一般是六到八折,看你怎么同他们谈了,南宁现在有很多从事医保卡套现的人。”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南宁。目前,“救命钱”变现现象在许多大中城市已屡见不鲜。来自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份调查表明,在监管力度加大,假冒伪劣药品日趋减少,非法回收药品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通过医保卡刷卡购药后再找到药贩变现正成为非法回收药品来源中的大头,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这些被药贩回收的药品最终流向了一些药品零售企业及诊所、门诊部、私立医院等医疗机构,其中尤以城乡接合部及农村的药店及医疗机构为多。

  诚然,这些通过医保卡“刷卡”出来的药品是合格药品。但《药品管理法》第73条规定:“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医保卡用户肯定不具有经营资质,因此,在其刷出药品与药贩进行交易时,已经属于非法销售药品。”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医保卡持有人的“套现”行为还助长了非法回收药品之风,给百姓用药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杭州市食品药品监察稽查支队支队长柳静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非法收购药品。但一些不法药贩受利益驱使,以极低的价格从刷卡人手中非法收购医保卡刷出的药品,然后又以差价卖给一些诊所、药店或医药公司,不但扰乱了正常的药品市场秩序,而且给百姓用药带来了不安全因素。一方面,刷医保卡套现的药品多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处方药,这类药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才能保证其安全。另一方面,一些药贩把过期药、假冒药掺杂进回收的药品中重新包装后再卖到农村和偏远山区,那后果则不堪设想。

  非法回收,难禁?

  “违规刷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在很多地方愈演愈烈,虽经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但至今并未杜绝。”某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地方甚至形成了一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卖药、医保卡持有人买药、药贩子收药并回销给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灰色产业链,不但严重影响了医保基金的安全,还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福州市医保中心有关人员表示:“很多参保人的医疗保险意识较差,追求眼前小利,忽视了‘救命钱’的应急和积累功能,特别是一些没有重大疾病的参保人,更容易出现医保卡套现违规行为,使得这类行为屡禁不止。”

  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成为更深层次的原因。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短期存在的“医药不分”现象,药品销售收入一度成为医疗机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开药金额成为考核医生的依据,特别是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卖药成了重要获利来源,加上目前这类医疗机构管理不是很规范,在客观上给医保卡持有人“购药变现”提供了机会。

  医保卡套现的直接后果就是助长了药品非法回收之风。在医保卡变现这一灰色产业链条中,药品非法回收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而如何斩断这一链条,则是让人头疼的事情。

  “铲除这一灰色产业链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但是目前没有一个平台使这些部门在管理上形成有效合力。”郑州市医保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疗机构的规范和管理涉及卫生部门;打击非法收购药品则涉及药监、工商等部门,如果违法金额达到立案标准,还需要公安等部门介入;医保基金的日常管理则由医保中心负责。“大家各管一段,在沟通和协同机制上还有待加强。”

  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恶意违规的医保卡持卡人,药品监管部门无法监管和处罚。“医保卡套现行为不易取证,药品监管部门对刷卡人‘非法售药’难以认定。”因此,药监部门只能从不法药贩非法回收药品进行堵截,但这也存在很大难度。“执法过程中,首先要药贩承认回收药品才能立案。即使立案了,他愿不愿意配合你做调查笔录呢?”这位负责人说,只有等这两项程序做完了,执法人员才能开具罚单,但往往这个时候,药贩子就消失了。“因为回收药品总价值通常不大,因此公安也无法介入采取强制手段。”

  柳静波向记者坦言,整治药贩存在三大困难:一是药贩子数量多、分布散,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并且和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实施“错时上班”。二是执法难度大。药贩子收购药品行为隐蔽,混迹于社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且交易时间很快,几秒钟就完成,执法人员取证非常困难。三是人民群众药品安全意识不强,主动用医保卡按照药贩要求去配药,客观上助长了药贩的嚣张气焰。

  探索整治,持续!

  医保卡套现造成医保基金流失,由此而来的药品非法回收则给群众用药安全带来威胁,因此,如何对这些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和打击成为各地各相关部门不断解决的重要课题。目前,一些地方医保部门、药品监管部门持续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以遏制各种违规违法行为。

  针对医保卡套现行为,福州市医保中心加大了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管理。除了明察暗访,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外,还不断探索和改进与医疗机构的结算方式。比如,从最初的按实际处方结算改为后来的按定额结算,如今又开始探索按病种付费的结算方式,以杜绝医疗机构开大处方、卖昂贵药的行为,减少医保基金的不合理流失。针对医保卡持有人恶意违规行为,该中心则采取冻结医保卡的处理方式,有效遏制了一些医保用户的套现行为。

  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则致力于打击医保卡套现所滋生的非法回收药品行为,在终端销售使用环节开展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打击工作。在政务网站上开辟安全用药专栏,举办大型活动,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非法回收药品的防范意识;并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减少乃至杜绝回收药品的行为。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包括对药店、诊所和门诊部销售使用的糖尿病类、高血压类、肝病肾病类药品进货渠道进行专项检查,规范其经营使用药品的购进票据,杜绝回收药品的终端销售渠道,对检查中发现的回收药品均依法立案查处,对开同、洛赛克等35种易回收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对大医院周边及敏感地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药贩,及时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执法人员还逐一拨打药贩提供的回收药品电话号码,对其予以警告并说服教育。

  柳静波告诉记者,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打击非法回收药品行为上,多管齐下,取得不错的效果。该局出台《举报药品领域违法行为有功人员奖励办法》,通过设立专项举报奖金鼓励市民参与到打击非法售药品行为中来,形成“药贩子人人喊打”的局面。对将医保药品卖给药贩子的个人,掌握证据后,对首次非法售药人员在媒体上曝光姓名,第二次抓到则对其姓名、单位、家庭住址和所在社区等进行曝光。在市场准入上,则不设置法律法规之外的门槛或从严解释条文,以增加合法药店数量,形成有序合法的良性市场竞争,并力争向农村和城市接合部延伸,客观上让无证药店和非法收购药品行为失去生存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击非法回收药品任重道远,尤其是“医保套现”导致的非法回收药品行为,需要各部门“联合作战”,各级医保管理机构更应做好对医保定点单位和医保持卡人的用卡监管,确保药店及医疗机构规范售药,持卡人规范买药,减少乃至杜绝“医保套现”行为的发生。

  相关链接:

  我国医疗保险分为社会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两个部分,由单位和个人按规定比例共同出资,保障市民基本医疗需求。其中,统筹基金用来支付住院费用,个人账户用于门、急诊费用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购药费用,住院和门诊特定项目费用中需个人负担的费用,也由个人账户支付,如果个人账户资金不足,则由个人自付。

  《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中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各级劳动保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审计部门要定期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基金收支情况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统筹地区应设立由政府有关部门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医疗机构代表、工会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的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组织,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社会监督。

  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账使用。若持卡者调到外地无法使用医保卡,或持卡人未用完卡里的资金而死亡的,卡内余额既可由子女继承使用,也可申请提取现金。

 

 
 

 

 

作者:庞村 来源:《中国医药报》2009年12月29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