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购:APP STORE第一座金矿

廖建年 原创 | 2010-10-22 12:30 | 收藏 | 投票

    作为互联网行业最炙手可热的模式,以苹果APP STORE为代表,成为中外应用开发者们翘首期待的福音。那么APP STORE模式在中国会有怎样的前景?什么应用会得以开花结果呢?

苹果APP STORE拨得头筹?
    目前APP STORE模式最热的莫过于苹果的APP STROE,这种模式甚至把IPHONE推向成功巅峰:仅仅6个多月的时间,苹果App Store的软件下载量就超过5亿次,应用种类超过15000种,而到目前为止,IPHONE的APP SRORE上已经汇集了超过50,另一个互联网巨头谷歌的Android Market(其模式是对APPLE的拷贝)也在短短半年中,免费和付费应用的数量已经达到2万款。
    但在全球大热的苹果APP STORE对中国的开发者而言却面临诸多挑战。目前中国手机应用软件开发者超过10万,并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但对他们而言,iPhone平台却不是他们大展拳脚的最佳舞台,他们开发的应用软件要想在上面热卖会存在诸多限制,比如版权审核、创新性审查异常严格、中外文化的差异使成果被忽视,汇率结算门槛等等。对应用开发者而言,苹果的APP STORE看起来更象是一块诱人却又不易得的漂亮大饼。

中国需要怎样的APP STORE?
    对中国手机应用软件来说,除了苹果和谷歌这样的APP STORE平台,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和机会呢?
    当把眼光放在中国本地市场时,会发现中国的手机应用市场正站在机遇的大门口。首先是整个行业快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容量。2010年,中国手机用户数超过7亿,高居全球第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突破2亿,同比增长40%;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为237亿,其中应用服务比例占40.9%,中国手机应用市场的前景不言而喻。其次是应用匮乏。中国移动互联网正走在从信息时代迈向“信息+应用”的关口,并且应用将会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主流,但目前的中国市场面临的是手机应用软件的严重匮乏。最后是时机将至,3G是国家战略,从国家政策到市场本身,利好因素占了绝对主力,同时中国不缺应用开发人才储备,所需要的是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和合适平台的出现。这是真正的大机会。
    但什么样的应用平台才是适时的平台?
    目前门户式平台虽然目前大热。在中国市场,综合型APP STORE模式对培育市场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未必是将来最好的模式。由于中国市场的多元化,用户消费能力的差异化,以及消费行为的复杂性,所以尽管整体市场总量巨大,但不同消费群体对手机应用软件的需求存在分散分布的特征。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和不同特征的用户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应用开发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这意味着垂直化、专业化的APP STORE模式将成为市场主流。由于中国用户基数和市场规模巨大,各垂直市场的规模依然可观,这使得垂直型APP STORE既能满足特定用户需求又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如果门户型平台是座超级大金矿,虽诱人却不专属,那些垂直型平台则更象一座座中小金矿,舍得之间,它们的成功概率要大得多。

APP STORE的第一座金矿
    那么APP STORE里的哪些金矿会率先被人挖到呢?开发者开发什么应用最有市场潜力和钱景呢?
    电子商务看起来是最显眼的候选对象之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交易环境和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电子商务行业成为最受关注而且发展最快的市场。当网络购物作为平台而非行业吸引传统企业加入时,这个市场变得可以无限延伸,并且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受期待的领域。
    过去移动支付由于交易体系和支付环境的发展所限,移动支付被认为是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购物)发展的最大制约原因,随着2010年6月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颁布,移动支付的交易环境已经打破障碍。围绕移动购物的商业模式迎来春天,比如移动购物的开放平台。
    国内最大的网购平台淘宝正发移动网购市场,继推出手机淘宝后,10月19日又推离支付宝开放平台,这将进一步打通移动网购的各个环节的通道,平台为开发者提供支付宝接口,开发者只需在自己开发的软件上添加一个支付宝接口,就可以即时进行收支帐款,并且开发者分成比例高达90%。支付宝的开放为手机淘宝的平台开放创造必要的外围条件,手机淘宝的开放平台指日可待,一旦手机淘宝推出开放平台,将推动淘宝网上的大量基于电脑互联网的网购应用移植到手机淘宝上,并催生出更多的移动应用软件。此外,支付宝的开放对象除开发者外,还包括芯片商、系统方案商、硬件商等等,使相关参与方都能根据参与程度获得相应比例的收益。
    这使众多应用开发的上下游厂商、开发者和用户对此寄予厚望,跃跃欲试的应用开发者们更是期待能首先在移动网购市场上一试身手通过应用开发获得预期实际收益。显然这种模式具有更现实和更好的盈利模式,加上中国网购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吸引力,围绕移动购物的应用开发很可能成为被挖掘的APP STORE第一座金矿。(文/石安)

个人简介
古坦科技(gootime)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