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经典名句之二十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3 21:52 | 收藏 | 投票

原文: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论语.公冶长第五》

译文:

孔子在陈国说:“回去吧!回去吧!在故乡鲁国的学生们志向远大而行为轻率简单,事情虽然办的光彩有成就,但并不知怎么办的合乎法度。”

现实意义:这段话说明两个意思:第一个是孔子挂念自己祖国的学生们;第二对自己学生的未来和行为表示担忧。

孔子对于学生们的远大志向给以肯定,但是对于现实中的学生行为有表示担心。这就像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一样,学校希望大家有理想,有抱负,将来成为人才,为国家效力或者出人头地。而现实的情况是:受到排挤,受到现实的腐蚀,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能生活在合适的工作环境中,不能自由的发挥。只有发挥的华为公司,却让他们很幸苦。如何面对这些现实的不利与理想之间的矛盾,孔子指出了法度的问题。遵纪守法,在孔子看来就是对未来的前途的一种基本保障。

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既然学生们有理想也有对现实的不恭,那为什么孔子会选择的回到鲁国自己的祖国呢?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有理想还是对的,虽然对现实有些不够恭敬,只要加以改正就会成就一番事业。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