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电子商务:互联网资本的下一个热区

马鹏远 转载自 新华网 | 2010-10-25 19:43 | 收藏 | 投票

电子商务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围绕着产品的综合服务供应商,主要以提供实物产品为主,而另外一类则是提供第三方服务为主,比如淘宝网、齐家家居网等。这类企业本身不提供任何产品,只为第三方提供交易平台,网站作为监督和维护平台的发展及在一定程度上规范着产品供应合作企业的服务,并建立平台信心和品牌,带来源源不断的消费者,从而为合作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合作企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也为平台产生有效的影响力扩散。如此良性循环,三方共赢,应该是此类电子商务企业最终的追求。

  对于同城电子商务服务供应商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异地城市巨大的扩张成本,这直接导致同城电子商务在国内一直未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国内领先的家居、建材、婚庆等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齐家家居网的快速崛起,作为同城电子商务企业代表给了后来者一个良好的开头,也对这个即将成为热区的领域打了一针强心剂!

  那么在物流较为发达的今天,同城电子商务到底有没存在的价值呢?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笔者曾经网购手机,选择的是在快递行业号称最快的一家快递公司,从北京发货到杭州签收只需12个小时,这对于同城电子商务无疑是一大挑战,如果同一城市不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服务或产品送达用户手中,那么便在最关键的环节失去竞争优势,除此之外的价格因素呢?诸如凡客、京东、红孩子之类的直营电子商务企业代表,产品均为统一采购、仓储、分销,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采购优势,巨量订单使得平均分配的成本会非常小,而同城电子商务则不然,在没有发展到一定规模,很难具备统一采购的优势,虽然在终端物流的成本能降低百分之六十,产品从生产到城市仓储的物流成本也能够因为大量统一物流而降低单位成本,但这仍然不足以弥补每个城市独立的公司所产生的人力、运营及区域媒体投入的巨大成本。

  那么同城电子商务的优势在哪里?由于其同城的特殊属性,企业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在信心构建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操作,此外,媒体和线下品牌传播方面也有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各类促销、线下活动的策办以及各类展会,都对品牌的宣传有很大的促进,同时,对初具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往往能得到当地城市发展政策的支持与偏向,这对企业建立良好的公关环境有巨大的帮助,在以后竞争中软环境优势凸显。

  在价格方面,笔者坚信一点,如果能在时间上和信心上凸显相对的优势,同城电子商务企业就拥有5%-7%的相对溢价优势,对于网络消费,最大的价格因素已经在传统和电子商务之间区分开来,而由于快速的反应能力,在售后服务及公关事件的处理等诸多方面,同城电子商务企业都有独到的优势。

  独立的运作团队能够在管理、运作和营销等各方面避免由于某个城市的经营不善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相反,不同城市的运作团队可以随时沟通和学习,便于人才交流和相互促进与提升,由于相互城市并无直接的竞争关系,而却有内在的比拼影响着,因此对团队激励也大有益处,不同城市的人才流动对企业的发展有益而无害。而对于新产品或新策略的诞生,也可以在某个城市试验,相对成熟后大范围采用。避免由于战术的失误导致企业整体陷入经营危机。这点在齐家家居网的优势中一览无遗。

  统一的集中财务管理体系,也避免了各地为政的危局产生,需要的是完善的监督和激励体系,以及畅通的内部沟通氛围,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管理不行,终将暴露危机,同城电子商务最大的隐患就是各个城市的团队理念及文化与整个企业产生差异,长此以往,直接导致大量的人才流失,内部管理的混乱,部门各自为政,最后会让企业丧失整个区域市场,而由于信心的连锁效益,对其他城市的经营团队也会有负面的影响,这是同城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隐患问题。

  作为中国同城电子商务企业的代表,齐家家居网在全国24个一二线城市拥有独立运作的公司和网站,专注于家居、建材领域。创办5年来,已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家居建材电子商务企业,齐家网的运营模式值得后来者学习,从最初的上海团购网(齐家家居网旗下)现场团购会模式,以新消费模式吸引大量的直接消费者,从而达到宣传网站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在提升目标消费者对企业的信心,构建后来对手难以逾越的信心壁垒,而其所采取的实名制会员卡更是让其竞争对手望尘莫及,所有会员卡均是凭借身份证办理,所有会员在提供完整的个人真实资料外,手机号码也绑定在会员卡上,据齐家家居网相关人员透露,目前会员数量已突破200万。而这恰恰是同城电子商务的最终竞争力,与直接消费者保持的随时、精准、有效的良性沟通。

  对于同城电子商务来说,最有利的莫过于提供第三方服务,借鉴上海团购网(齐家家居网旗下)的模式,针对网友该网站提出三项特色服务:装修支付宝、装修助手、装修管家;同时提供系列的诚信保障服务:商家认证、先行赔付、假一罚十、误工赔偿等;并在此项基础上加大服务内容,提出升级保障:7天无理由退换货、先安装后付款、十倍差价返还等服务。上海团购网更是在成熟之后,即异地扩展分布全国,创建了齐家家居网。目前备受关注的红孩子曾经就是同城电子商务服务供应商。而齐家家居网的集中+授权的模式,统一的客服中心、媒体促进和培训沟通,各城市拥有独自决策的充分授权。这种经营模式在电子商务领域,属于先进的管理模式。

  同城电子商务由于其快速、信心和服务的及时性,越来越受行业关注,而齐家家居网的成功以及其他部分城市电子商务企业的良好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开始尝试进入,对于城市独立运作的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来源与内部沟通、协调、物流配送以及信息系统的构建,笔者坚信,同城电子商务才是电子商务的最终形态。(沙海)

个人简介
马不停蹄踏乾坤,鹏程万里斗风云。 远瞩创业奋斗路,龙腾寰宇正当时。
每日关注 更多
马鹏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