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60大战之前,瑞星在干什么?

王鲲 原创 | 2010-10-29 12:49 | 收藏 | 投票
   最近,一场“互联网巨头间”对决的大战正激情上演。
 
   一方是倡导免费模式的网络安全厂商,一方是雄霸国内即时通讯领域的大哥大,360与腾讯互掐的好不热闹。360是孤军作战,腾讯却拉来了早已与360交恶的金山、百度等公司助阵,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流氓”?一时间,随着双方口水战的升级,理性的人们开始忧心纠纷表象之下网络安全的极度脆弱。
 
   而说起网络安全,凡是经常上网的人大概都曾有过账号被盗、垃圾邮件的经历,不论安装多少杀毒软件,网络安全问题似乎总是难以赶尽杀绝。
 
   这让笔者联想起前两天瑞星副总裁张雨牧在瑞星2011发布会上曾经说过,安全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网民面临的威胁已经从传统的病毒、木马转向了钓鱼网站。而根据“云安全”系统的数据,目前挂马网站的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0%,病毒样本数也下降了近50%,钓鱼网站给网民带来的损失却大幅提高。钓鱼网站,听上去多么浪漫可爱的名字,可它给社会带来的间接损失居然已超过200亿元,已经成为威胁网民账号财产以及个人隐私的第一杀手。
 
   作为同行,瑞星也曾与360闹翻过。不过,此次瑞星却没有站在反360联盟阵营趁机打击360,因为他们在忙更重要的事情。毕竟,靠起诉打败对手不如武装自己让自己更强大。就像一个国家需要依靠核武器对别国产生威慑力一样其实是懦弱的表现。
 
   巧合的是瑞星研发的“新武器”,“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2011”刚刚发布后一天,360和腾讯反360联盟的网络互相抵制大战闹剧就已上演,在此笔者就不在复述,网上各种报道以不计其数。下面还是来看在这场大战之前,瑞星到底做了些什么?
 
   据瑞星官方称2011就是全面基于“智能云安全”和“全新虚拟化云引擎”设计,全面突破了传统安全软件的功能界限,可以智能拦截最新出现的钓鱼网站。这也使得软件查杀病毒的速度提升了3倍。所以,笔者也亲自用其查杀自己120G的硬盘,没想到还真是蛮快的仅用了10分钟,确实比起以往瑞星的其它版本提升了不少,算是解决了其以往查杀慢占用内存的老毛病。
 
   此外报道还显示,瑞星2011在智能反钓鱼的也有不少突破,通过对系统内核的加固,加上针对Office程序加固功能,瑞星2011让电脑系统的防御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而“智能化云引擎”、“三层防御体系”、“MSN加密保护”等一批新技术的应用,也将使用户将可以享受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安全的高等级保护体系。
 
   用瑞星副总裁张雨牧的话说,新版2011“彻底解决了原有反钓鱼技术永远滞后于钓鱼网站的出现,只有捕获之后才能拦截的世界难题”。专业解释就是:使用该技术之后,无论黑客怎样改变钓鱼网站的域名、色块、服务器IP等常见的元素,只要网民去访问,瑞星全功能2011都会及时发出提示,警告网民不要点击这些危险网站。
 
   虽然听起来有点像产品报告,至于是不是名副其实,小康的体验只是一家言,具体这还是要看大家个人的亲身体验。毕竟用户体验才是王道,这条真理适用于任何企业的任何产品。所以对网民来说,无论360的周鸿祎是不是“疯狗”,马化腾究竟有没有领住房补贴,充其量只不过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也不会有太多人因为对他们个人的好恶,改变多年对其产品的使用习惯。想想看,你能受得了从此不登录QQ吗?绝大多数的回答肯定是否定。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一家企业热衷于对别人恶语相加、反唇相讥,或者一味“耍流氓”,不能将精力放在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上,对自己给用户已经带来的不便或伤害不知反省,那它绝不可能站的久、走的稳。
 
 
原创博文如需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