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陷入两难 中小企业寻求破局利器

又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旺季,然而对蟹行老板来说,被迫加入网上排名的“恶斗”行列,的确是无奈之举。据报道,目前在上海,蟹行如果想在百度“大闸蟹”关键词搜索首页上置顶,点击一次的价格甚至一度超过200元,价格之高令人瞠目。

搜索引擎、竞价推广、网幅广告、行业门户等传统网络营销手段,曾经力助众多商家在互联网上赚到了不少钱,而现如今随着价格疯涨,俨然成为中小企业主说不出的“痛”。要么投入重金“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正陷入两难境地。

性价比之痛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网络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00.5亿元,首次季度规模突破百亿。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预计突破300亿元。

一方面,网络营销作为一种以互联网络为基础,利用数字化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辅助营销目标实现的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其市场规模和容量仍然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用户而言,网络营销的成本迅速增长,效果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性价比日益降低。

当前,中小企业常用的网络营销主要采用网幅广告、搜索引擎、竞价推广、行业门户营销等几种常见的方式。有行业专家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上的单一的网络营销形式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明显。

网幅广告在显著性和品牌表现力方面优势明显,但是每月动辄数万的广告费用,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例如商家在淘宝上开店固然可以免费,但是想要在淘宝网首页上做网幅广告,上万费用亦是非常常见。另一方面,网幅广告受众分散,也降低了广告的效率。

搜索引擎、竞价推广的优势在于直达与准确,然而对中小企业来说,点击成本高,而且无法屏蔽恶意点击、无效点击,不利于企业有效控制营销成本,性价比日益降低。同时,搜索引擎、竞价推广也存在着受众过于宽泛,无即时沟通等劣势。

行业网站营销随着近年来行业垂直网站的兴起,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许多中小企业也热衷于将自己的产品服务,拿到行业网站上销售。许多的中小企业主和管理者也逐渐习惯了到行业网站上去买原料,卖产品。

然而,行业网站营销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难题:行业网站众多,需要一家一家的去推广,工作繁琐而且成本无法控制;同一网站上同类产品增多,竞争无形加剧,产品信息甚至有被淹没的可能。

对中小企业而言,迫切需要新的形式和高性价比的营销利器,来改变网络营销上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联盟寻求破局

“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发展到今天新的阶段,需要产业界创新思路,共享资源,发挥优势互补,用新的服务模式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更好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用户,”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全程电子商务工程中心主任陈震认为。

正是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指导下,伟库联合英特尔、联想、银联商务、易宝支付等厂商,发起成立“中国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中国贸易网、全国服装网、中国建材采购网、浙江民营企业网等上百家知名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积极加入联盟,试图能在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服务上有所突破。

据介绍,中国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通过整合互联网领域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内部管理、企业间协同为一体的全程服务平台及解决方案,并可成功实现联盟内共同推广、资源共享,从而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营销服务。这也是适应产业发展变化的必然之举。

直观的说,中国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通过产业内的结盟,实现了优势资源的共享,信息的多重交互应用,使得低成本覆盖数百行业网站和地方门户的网络营销成为可能,也可以更加精准的将自己的产品,推向老客户和潜在客户,可大大降低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成本,提高网络营销的效果。

卓亿化工有限公司此前花费了大量的投入开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却收效甚微。在与联盟开展合作以后,不到半个月,就达成了3笔交易,并与30多家客户建立了潜在合作意向。“融合+信息共享+精准+高性价比”,中国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让网络营销回归到了高效便捷,回归到企业对网络营销的本质需求.

据透露,针对中小企业需求,中国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已经推出了首项服务——E名惊人,中小企业只需要花很少的费用,就可以获取联盟内数百家网站的优质广告资源。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联盟的迅速扩张,E名惊人的性价比将受到更多中小企业的信赖,其直接与百度、阿里巴巴“交火”争夺中小企业客户,只是时间问题。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