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挺直你的腰板

陈静 原创 | 2010-10-31 17:20 | 收藏 | 投票

  前不久,看到一张去年教师节前温总理与小学生一起上课的新闻图片。照片中,6名学生居然有5名是“小眼镜”,且清一色扭着身子趴在桌上写字,远不如67岁的温总理坐姿端正。

  回想起过去,小学生上课,老师都要求把手背到身后,挺胸抬头,一个个坐得笔直;而现在,小学生们几乎每一个都将“眼离桌面1尺、手离笔尖1寸、胸离桌边1拳”抛在脑后,坐得东倒西歪。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觉得这事不大,至少在我看来是有必要一提的。“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是经过世世代代人们验证了的、最适宜最正确的身体姿态标准。这样的要求,并不只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健康。

  首先是对视力的影响。照片中6名学生5名“小眼镜”,是否与他们的坐姿有关?据统计,目前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平均达到40%以上,大学生近视率则超过了70%。其次是对骨骼发育的影响。长期写字姿势不正确会影响脊柱健康,严重的甚至可能影响到胸廓的发育。第三是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一直懒洋洋歪歪斜斜的姿势,容易形成食积,胃口减弱。第四是对精神状态的影响。当人挺直腰板后,气血通畅,便会觉得特别精神,头脑也相应地清晰,各种反应更快捷。

  当然,孩子们腰板挺不直,行走坐卧姿势不够端正,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只是一个健康意识缺乏的问题。比如,这可能与有些孩子的“过劳”有关。调查显示,当前小学生书包的平均重量达4.46公斤,初中生平均近7.5公斤,高中生则已达10公斤左右。每天背着这么重的书包奔波,再想“行如风、站如松”只怕也是不能。而且,书包里的哪本书不得学?哪张卷子不得做?所以在这么重的书包背后,是被挤压到不能再少的休息和锻炼时间。

  孩子,请挺直你的腰板;老师,请敦促并帮助他们!因为只有坐直了,站直了,才能担负更多压力和责任。每个孩子的身体细节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这并非夸大其辞

陈静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位聪明博学,业务娴熟,思路开阔,善于组织管理,精于沟通协调,性格外向,做事果断,待人坦诚,富有魅力和爱心的事业型阳光女性
每日关注 更多
陈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