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网将成为首家在美国独立上市网络视频公司

马鹏远 转载自 techweb | 2010-11-10 12:13 | 收藏 | 投票

北京时间11月1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土豆网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上市申请,土豆网将在美国纳斯达克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并将通过IPO融资1.2亿美元,这也意味着着土豆网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在美国独立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之前,酷6为借壳华友世纪上市,而乐视网(300104,股吧)则选择登陆创业板。

土豆网的公开文件显示,位于苏黎世的瑞士信贷和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将担任土豆网IPO承销商。土豆网美国存托凭证将在纳斯达克股市进行交易,证券代码为“TUDO”。

目前,土豆网并未在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未透露其IPO股票发行价格区间与具体日期相关信息。

根据递交公开文档分析 土豆网扭亏为盈指日可待

根据土豆递交的公开文档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土豆网的年度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662万元,3094万元和1.132亿元(约合1692万美元),分别呈现368%、266%的年增长率。

而截止2010年第三季度末,土豆网本年累计净营收达到人民币2.248亿元(约合3361万美元),比2009年同比增长230%。

然而,土豆网目前尚未实现税前盈利。但净亏损额从2008年开始逐年降低,2010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仅为到人民币51.6万元,扭亏为盈指日可待。虽然土豆网官方对此事持不作任何评论的态度,但据此推算,土豆网目前应当已然跨过了盈利的临界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盈利水平和当初百度上市时的盈利规模旗鼓相当。

土豆网注册用户数量数达7170万

土豆网在递交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称,到今年9月,土豆网注册用户数量已经比2007年1630万翻了四倍,达到7170万。

自2005年始,国内视频网站持续5年高速发展,再加上投资机构的资本注入,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8月份乐视网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分析继乐视网之后,在未来两三年内还将有数十家网络视频企业实现IPO。艾瑞咨询(iResearch)的分析师赵旭峰表示:“上市是中国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必由之路。”另据艾瑞咨询预计,该行业全年收入将达到40亿元人民币。

土豆网经历五轮融资 外国投资者更看好中国企业

土豆网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最早和最大的视频网站,并通过五轮融资筹集了1.3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Crescent Point、IDG中国,纪源资本、General Catalyst和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

Greenwood Capital的联合首席投资官沃特-托德(Walter Todd)表示:“中国和互联网都是最热门的,土豆网是两者的结合,互联网相关企业今年表现非常好。”

据彭博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大公司通过在美市场IPO共融资192亿美元,而来自中国的公司融资金额就占据了其中13%左右。(周志远)

个人简介
马不停蹄踏乾坤,鹏程万里斗风云。 远瞩创业奋斗路,龙腾寰宇正当时。
每日关注 更多
马鹏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