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MSN合作5点分析,微博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胡延平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11 15:40 | 收藏 | 投票

对今天答媒体问的内容整理,供大家参考,新浪MSN合作5点分析: 

新浪与MSN中国的合作,比较互补,尤其是:MSN的草成了新浪的宝。

这并不是说新浪无处觅食、饥不择食,而是说:同样的资源,MSN已经挖掘不出它的价值,甚至已经是在收拾残局,而开放打通之后,到了新浪这里,这些资源的价值可以部分显现,也就是变废为宝;当然,对MSN来说也并非拱手相让,合作能够让MSN的业务重新获得资源、用户面的有力支持;缺乏滋养的MSN,已经干渴太久。

和MSN的合作价值并非大到全局,但关乎全局,是开局不是结局;我们只是探讨相关的各种可能背后的趋向;透过探讨过程,业者对微博的走向、未来形态,以及微博与即使通讯、社区、邮箱等其它互联网服务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有所感知。

此外,双方的合作,在平台、开放等层面,对行业发展格局的影响更为重要。

 

1.具体合作项目分析:彼此开放打通,MSN收拾残局,新浪盘活MSN资源。

双方公布的合作主要有四点(遗憾的是没有看到UC与MSN如何互联互通的内容):

第一.Windows Live Spaces服务将与新浪博客进行整合;

第二.用户还可以直接通过Windows Live ID登录“新浪微博”,直接与“新浪微博”的在线用户进行即时沟通;

第三.MSN将推出与新浪合作的微博产品,新浪提供微博内容以及内容管理审核后台;

第四.微软MSN将通过与新浪内容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出经济生活领域相关的频道与栏目等等。

MSN的空间/博客关闭在即,需要找到托管方;MSN的即时通讯部分运营不力,用户市场份额已经一降再降、退无可退;MSN的中国门户也是内容、经营乏善可陈;对MSN而言这些状况已经不堪收拾,但是对新浪而言MSN的品牌和中高端用户资源还是可资利用;尤其在双方此次四项合作内容的框架下,MSN与微博打通,即讯通讯的注入,将对微博用户的黏性、用户之间关系网络的形成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是一出妙棋,稍微感到遗憾的是,MSN中国的即时通讯用户量不够大。

 

2.第四平台:微博×博客×UC×MSN×门户,如何化学反应?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平台化竞争发展时代,合纵连横、资源整合、业务打通,对于提升平台级企业的竞争力很有帮助;新浪由此形成微博×博客×UC×MSN×门户的平台矩阵,新浪正式成为平台级互联网企业,与腾讯、百度、阿里共同成为四大平台之一,进入平台化竞争层面,盛大系是另外一个潜在的平台;平台矩阵、平台的开放和打通,国内业者的认识总体而言还比较模糊,很多人甚至持怀疑态度,平台化的发展趋势及其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在微博×博客×UC×MSN×门户的平台矩阵里面,IM的催化作用非常关键。

 

3.另一个层面的竞争:2.0信息网络Vs.3.0关系网络,泛network如何运营?

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向是,新浪在巩固媒体优势的同时,已经逐步脱离了与网易、搜狐在门户矩阵层面的业务竞争,开始部分进入社区化发展层面,尤其是微博业务的发展;微博的未来不仅仅在于它是人媒体、信息分享网络,更是以人为中心以信息为介质的关系网络,这也是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短兵相接的原因,更是马化腾对微博非常重视、杀气腾腾的原因;新浪与MSN的合作,无疑强化了微博的社区化成分;不过,短期内新浪的平台方向依然主要是以人为中心的2.0信息网络,尚不能成为3.0关系网络;媒体site的运营者能否做好泛network,也是一个悬念。

 

4.当IM等结合微博:扩大优势,面向以人为中心的信息网络。

此外,业者对于新浪此举是战术动作还是战略动作,存在不同看法,我的判断是新战略布局下的战术动作;微博与即使通讯、Email等服务的打通非常重要,这既是以人为中心的2.0信息网络提供整合服务的关键,也是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满足,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对互联网用户的调查已经确证了这一点,微博用户潜在的一体化服务需求中,邮箱、音乐、电子商务分列前三位;无论如何,双方此次合作一个无可置疑的结果是,新浪微博的领先优势由此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



5.当封闭与开放并存,当恶性竞争与协作分享并存,我们为开放加油。

我曾经表达过的一个观点,至今依然坚持:互联网的每一次代际更替,都蕴含着开放对封闭的消解、更开放对开放的革命;每一代以创新开放姿态涌现的新生力量,在打破上一代企业构建的市场藩篱的同时,都会不自觉的构建一道虚拟围墙,将用户圈进来,将利益放进去。手机操作系统、手机应用平台、社区、搜索、门户,概莫如此;但是,下一代更开放的企业,又会以更开放的架构,消融上一代半开放企业构建的藩篱。

中国互联网生态,封闭与开放并存,恶性竞争与协作分享并存。我们看到,新浪作为1.0时代的老大,正在非常主动积极的引导业界形成开放协作的风气;新浪的平台开放程度,反而是国内所有平台中最彻底的,新浪微博如此,与MSN的合作也是如此;因为更彻底,所以才更有可能收获更多实地。

新浪成为中国互联网开放潮流的领导者之一,是新浪的幸事,也是中国互联网的幸事!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胡延平现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展与交流中心主任,前互联网周刊总编,IT产业知名研究分析人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