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从“千团大战”中突围

郭涛 原创 | 2010-11-16 13:22 | 收藏 | 投票

    2010年,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火箭式成长,使团购成为互联网上窜红最快的商业模式。由二技术门槛较低,国内的团购网站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门户网站如腾讯、搜狐也都推出了团购内容,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了“千团大战”的状况。

    目前,以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消费为主导的网络团购模式,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吸引了有企业白领的积极参与。同时,价格优势结合网站所营造的体验式氛围,契合了女性消费特点,因此女性用户参与踊跃。

    经过第一波的快速发展,网络团购模式逐渐为用户所熟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近半数用户对“团购品种少”不满意。目前团购网站每日提供一款团购商品难以覆盖不同用户的需求,而且每个团购互动有效期都很短,以前的互动不能再参与。如何扩大可销售的资源,是团购网站扩大业务要面对的问题。

    用户对虚假价格折扣的不满也比较高。有团购互动以提高标价的虚假折扣吸引用户,再加上附加消费条件,导致用户享受的真正优惠并不多。

    团购网站将从快速成长期过渡到业务调整阶段,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确立网站的经营特色,针对特定的目标用户和服务地域性特点,通过差异化突出网站的优势,建立明确的网站定位。

    完善网站团购业务后端的服务模式,理顺不合作商家的关系、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物流配送的质量。

    新鲜期过去后,如何管理网站的注册会员,保持用户粘性。

    尝试新的推广方法,手机终端的相关应用可能成为网络团购新的增长点。

   “千团大战”既是群雄逐鹿,也是大浪淘沙。好的留下来,不好的被淘汰,这既是自然的法则,也是互联网的规律。信息化的时代,是注意力的时代。随着团购网站的“大起”,也自然会迎来团购网站的“大落”。然而在这种局势下,几家欢乐几家愁,谁又能笑到最后,是所谓的大站鼎立?还是更多的小站丛生?在这种优胜劣汰,激烈竞争下,强强联手、支付方式多样化、注重创新,才是团购网站的未来!(文、郭涛,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