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职业道德欠缺最终害己

蔡律 原创 | 2010-11-21 22:09 | 收藏 | 投票

  企业家职业道德欠缺最终害己

  据报道,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业务中产生纠纷,采取不正当竞争行为,甚至单方面中断对用户的服务,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业务使用,引起用户不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11月21日,工信部表示已就360腾讯之争给予2家公司通报批评,并要求双方5日内向社会公开道歉,为有效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秩序,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明确要求两公司以用户合法权益为重,立即停止一切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两公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手段,维护互联网市场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秩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由政府部门直接处理互联网企业纠纷,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以不正当竞争手段牺牲互联网用户利益,凸显中国部分崛起的企业家职业道德欠缺,令人国人对不按规则出牌,在安全领域开辟所谓的“破坏式创新”,目空一切的成功企业家多少有些不放心。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人们在进行职业活动过程中,一切符合职业要求的心理意识、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是用来调整职业个人、职业主体和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也许跟面临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讲道德太过书生气,但这次事件已大大削弱奇虎360与腾讯QQ的当家人周鸿祎、马化腾的道德形象,在国人心中,他们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社会责任、道德形象,可能得不偿失。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