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国社交网络应用与SEO发展方向

李国林 原创 | 2010-11-26 10:45 | 收藏 | 投票

据SEO信息传播网统计,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网友数量已达4.2亿,网络普及率攀升至31.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其中,80%的网友具有社交性网络应用(如论坛、聊天室、社交性网游)经验,或者曾在网站上发表论坛文章、回复或博客、微博文章。这一水平远远高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凸显了中国社交网络应用的良好群众基础548C巨大发展潜力,也为中国式SEO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指引线索。

  社交式网站:黄金消费人群的聚集地

  人自20岁起,随着经济的独立,社会生活参与度的提高以及婚恋、繁育需求的凸显,消费能力渐长。其中,25至46岁是最具消费能力的时期,这也被称为“黄金消费期”。这一时期的人,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及医疗需求外,对于享受消费、休闲消费、社交消费的兴趣同样拥有,而良好的体质与旺盛的新陈代谢特征则为其参与各类消费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生理基础。因而,“黄金消费人群”一向是众多商家争抢的目标。

  鉴于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历程并不太长,且最先为青年人所接受,故聚集“黄金消费人群”的能力非常强大。据CNNIC于2010年中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中国网络人口中20至29岁者所占比例约为28.1%,30至39岁者占比为22.8%,40-49岁者占比11.3%,由此可见,20至49岁人口总占比近62.2%,属于网络人口的中坚力量,乘以4.2亿这一基数即可得知,处于“黄金消费期”前后的人数约为2.6亿之巨!

  

 

  在CNNIC统计的16大类网络应用排名中,网络新闻占78.5%,搜索引擎占76.3%,博客应用占比55.1%,社交网站占比50.1%,论坛/BBS则为31.5%。可见网络应用中,信息获取和交流沟通总体偏前。这与当下中国社会的信息流通现状和普遍弥漫的孤独感有着密切联系。

  鉴于CNNIC将博客、社交网站和论坛/BBS分离的统计口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网友参与社交式网站的频率、比例远较两项分离后的结果为高,因为许多社交网站同样是通过博客、聊天室和论坛、讨论群组实现网友的相识、相知。而在社交式网站的参与者中,52.6%为20至29岁网友,11.9%为30至39岁网友,2.9%为40至49岁网友,合计67.4%的参与者处于“黄金消费期”前后。

  

 

  如果考虑到未来十年的动态发展,目前占整个社交网站参与者31.1%的10至19岁新网友将进入20至29岁这一年龄段,尽管2.9%的40至49岁网友将出离社交网站应用的“黄金消费年龄段”,但是其年龄结构将优化为96.6%的社交网站参与者处于“黄金消费期”前后,因此,社交网站将成为未来网络推广的核心阵地。

  实现SEO飞跃式发展:推广质素是关键

  发轫于1997年前后的中国网络广告及电子商务应用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尽管起步时间不算太晚,但是长期以来,一些企业热衷短期行为、惯于使用以量取胜的推广策略加之部分从业者不注重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中国网络广告及电子商务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广告处处贴、排名拿钱砸”的初级阶段。这在令人痛心之余,实际上也为未来十年的中国网络推广,特别是SEO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鉴于78%以上的人都将搜索引擎作为了解新闻动向、各科知识、产品信息的平台,而各种网络交互式应用平台又为网站信息发布提供了价廉物美的途径,因此,在新一轮以中小企业领头,以B2B、C2C应用为特征的商务变革中,利用博客、论坛/BBS和交友网站抓住网友的注意力以推广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就成了每个从业者都应重视的要点。

  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代学历高、素质高、收入高的“三高”人群渐成网友内“黄金消费群体”的“中流砥柱”,传统的“疲劳轰炸”式网络推广手段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故在中国SEO产业发展的新十年中,增加广告的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以“润物细无声”地推广吸引潜在消费者,培育“铁杆市场”便是制胜关键。因此,对于每个有志于SEO事业的人来说,不断学习新知,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才是适应未来竞争的不二法门。

个人简介
李国林,对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战略方向、行业研究、销售链管理、有效的人力资源配备等有独到地、适合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见解......   一直致力于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的探讨和研究,擅长于(网络营销,红酒渠道开发。),有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