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银:云计算将扭转ERP的应用瓶颈

中国软件网讯:在中国,ERP常常会被爆出实施成功率低的评价。这本质上并不是因为ERP不是一个很好的信息化产品,而是因为往往中国企业所实施的 ERP产品很难与企业发展同步,不能吻合企业需求。“云”时代来临之际,是否可以为中国的ERP带来转机?ERP该如何很好的利用云计算?

  中国软件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赵文银。他表示,云计算将推动下一代信息技术发生重大革命,ERP作为一种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产品,无疑也会在云计算时代发生重大变革。

  在原始的理论中,企业通过ERP软件可以把厂房、生产线、加工设备、检测设备、运输工具等企业硬件资源和人力、管理、信誉、融资能力、组织结 构、员工的劳动热情等企业软件资源有效地管理起来,从而提高企业效率。然而当前的ERP是采用以“服务”为中心的软件设计思想,由咨询公司提出一整套企业 管理体系,并且设计出一系列的具体服务,比如客户订单、在库物料等,然后由软件人员按照设计的“流程”开发出一个庞大的系统。赵文银指出,由于“服务”及 “流程”是参照一个具体的企业当时的需求设计的,因此该ERP系统很难使用于其它企业,同时当该企业的服务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时,该系统同样无法继续使用。

  在目前环境下,ERP很难真正用于中国企业的管理。赵文银认为这主要因为不能及时满足两个“改变”:一是,由于文化的影响,国内企业很少会按照 预先规定的“流程”工作,而是会根据需要经常变化;第二,中国处于市场不成熟阶段,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要求企业不断调整资源,从而导致“服务”和“流程” 发生改变,而已经运行的ERP系统却无法满足这种“服务”和“流程”的动态改变。

  赵文银认为,云计算将可以改变ERP的创建思路,使ERP真正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需要。因为云计算采用以“应用”为中心的软件设计思想,在 “云”里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功能,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组织形式,把不同的“应用”功能连接起来,形成ERP系统。当企业的服务发生改变时,通过调整 组织形式或者选择其它的“应用”功能就可以得到一个新的ERP系统。

  “变”是中华文化的特色,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面对不成熟的市场,变则通。而来源于西方文化和相对成熟市场的ERP强调“不变”和“规矩”的 “流程”。因此目前的ERP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而在未来,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技术和方法,让ERP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云计算将是未来ERP发展的方 向。(文/王者婧)

个人简介
赵文银,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研究院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赵文银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