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呼吁“网络实名制”何错之有?

蔡律 原创 | 2010-11-30 17:2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周立波呼吁“网络实名制”何错之有?

在一次次网络争斗背后,都潜伏着无数水军。(CFP/图)

  周立波,著名的海派清口创始人,其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融各派冷面滑稽于一体,又不失人文才情的调侃和嘲讽。演绎的是社会热点和百姓心声,提倡的是健康思维和快乐人生。他说,清口虽说形式独到,却需人生阅历作为积淀,这就需要不断充电,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周立波非常勤奋,他每天坚持4小时读报、上网、看新闻,并随时把灵光一闪的绝妙好词记下来。他说:“没有智慧的滑稽只能与庸俗为伍。我想靠日复一日的修炼,把表演做到最好。”我曾撰文认为:有思想的“海派清口”比小沈阳的小品更有魅力!

  2010年11月20日中午,周立波在微博上发表一篇70个字文章:“网络是网民们随意泄私愤的地方,有时候像一个公共厕所"。没想到的是,这短短的70个字仿佛70个网络炸弹迅速在互联网上引爆。几小时内,几千条评论就向周立波涌去。周立波“微博门”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这篇短短的微博立刻引起了一场网络骂战,包括方舟子在内的20万网友迅速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倒周团和周立波开始了一场口水大战。

  周立波还呼吁网络实名制早日实行,认为网络到了需要管束和秩序发展的时候,“网络真的已经到了社会各界需要关注,需要管束,需要秩序发展的时候了,我看实名制以后,还有多少人敢骂?实名制以后,这帮人就没这么多话了。往往在网络上的‘巨人’,他们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网络上的‘富豪’,在真实生活当中可能是‘乞丐’。”

  名人稍不留神就成为网上焦点,而互联网网民在中国参差不齐,不同的网站格调也不一样。再优秀、再理性的网民,你的文章很有可能被跟帖“水军”谩骂甚至人身攻击,南方周末近日发表《水淹互联网》指出:捧人、毁人、“代表”民意,活跃在互联网世界的地下水军,如同一台台听命于主人的强大机器,只要你付费,他们可以随时为你发动。当互联网为每个人的自由表达准备好了技术工具,网络时代的人们却更难知道真相的样子。

  很显然,周立波先生没有适应网络环境,周立波还呼吁网络实名制早日实行,至少知道骂人的人是谁,至少知道哪些个别恶意攻击者是个什么品位的人。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互联网民意呈现多元、复杂的今天,在网络法制还不健全的今天,在网络技术还不能有效维护网民利益的今天,网络实名制实有必要和迫切!价值中国网实行的网络实名制很有成效,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价值中国网是一片理性、建设性及创造性的知性天空,我相信这会成为时代的主流。

  蔡律    2010年11月30日

周立波主动叫停网络骂战 公众形象一落千丈(图)

警惕“网络水军”绑架网络民意

"网络水军"不断制造"网络暴力"

网络民意推动民主政治进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