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瑞红: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二)

代瑞红 原创 | 2010-12-11 09:14 | 收藏 | 投票

  四、文化创意产业园

  德瑞克·韦恩:文化园区指的是特定的地理区位,其特色是将一城市的文化与娱乐施以最集中的方式集中在该地理区位内,文化园区是文化生产与消费的结合,是多项使用功能 (工作、休闲、居住)的结合。Nolapot Pumhiran和Wansborough&;Mageean将文化创意产业园定义为一个空间有限和具有明显地理区域,文化产业和设施高度集中的地方。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作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三分之二的省份提出要打造文化强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热情方兴未艾,在网上搜索“创意产业园”,至少会出现几百家文化创意产业园,且大多数为新设园区。

   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在京揭牌成立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4/2010-11-24/239731290587418.html
   西安高新区打造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5/2010-11-24/239691290585862.html
   上虞上海投资推介 沪商将建产业化创意园 ; ;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2/2010-11-25/239941290675231.html
    动漫电影制作基地落户东莞樟木头 ;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3/2010-12-07/244321291699184.html
   文化创意产业园有望落户合肥 影响力赶超迪斯尼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4/2010-12-07/244181291689394.html
    天津凌奥创意产业园三期投资8亿元 ;
         http://www.ccitimes.com/yuanqu/area2/2010-10-30/222101288416628.html

          ......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条件。区域经济实力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世界上主要的文化创意产品输出国都是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特别是电脑、数字通讯技术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支撑要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保障;集群效应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途径。世界上最著名的文化创意产品都出自这样一些产业集群,如美国好莱坞的电影、迪斯尼的动漫、法国米兰的时装设计等。最为重要的一点,不同于其他传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核心价值在于“创造力”,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并非所有地区都具备发展创意产业的条件。政府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时,需要对创立产业园区的可行性和风险进行充分论证,避免盲目性。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路径。我国比较成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最初大多是自发形成的。如大家比较熟知的798艺术区。798工业区原是二十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的厂区。自2002年起,大批艺术家开始涌入,使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区。2006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把798艺术区列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靠艺术家搞创作、搞展览起家的798,如今成为雕塑、绘画、摄影、设计等各种文化艺术形式汇集的聚集区。创意产业集群自发形成,到一定阶段政府介入加以引导支持促进园区发展,是很多成功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路径,政府在园区发展中起辅助作用。文化创业产业作为智慧型产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核心价值是无形的知识产权,发展的内在动力依赖于个人和群体内在的智力资本,而不是土地厂房设备等有形资源。如果新设的园区是政府主导设立,划定新的区域,投入大量资金,制定相关政策,以期筑巢引凤,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个人简介
优投创始人(优投空间+优投学院),为创业者提供“空间+服务+学院+投资”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管理学博士, 资深创业导师,天使投资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并帮助项目成长。 目前优投在全国布局中,欢迎外部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代瑞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