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被迫降价 原研药仍有降价空间

杨昌顺 原创 | 2010-12-15 23:34 | 收藏 | 投票
药企被迫降价 原研药仍有降价空间
2010-12-13

  药企应声降价

  发改委终于对高价的合资和外资的原研药“动刀”。

  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从12月12日起降低48个通用名,174个品规的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19%。据悉,此轮单独定价的价格调整涉及众多外资制药企业。

  在大限来临之前,康恩贝公司发布单独定价产品降价公告: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单独定价产品——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的最高零售价格由42元/盒调降至35.7元/盒,降幅达15%。

  据悉,康恩贝公司是首家宣布对单独定价产品进行降价的国内药企。相关资料显示,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为金康公司主要产品之一,2009年销售收入1.15亿元,2010年1月至11月销售收入1.54亿元。

  康恩贝公司董秘杨俊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为终端市场的药价下调,公司预计该产品降价对业绩产生的影响较小,未来公司的发展计划正在研究之中。”

  生物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发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此次单独定价品降价属于政策性调价,所以企业越是早降价,受益便越多。”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降价除对国内的药企有影响之外,对合资和外资药企影响较大。此次发改委降价的174种药品中,涉及了40家外企的107种药品,占比近62%。其中,罗氏制药产品头孢曲松由原来的93.8元降为65.7元,降幅为30%,中美上海施贵宝公司生产的卡托普利降幅达35%……均为降价幅度居高企业。而在过去25次药价调整中,外资降价的最高幅度仅为15%。

  “降价所带来的一些冲击完全可以通过减少物流成本等方法来弥补,但长期来看,单独定价产品降价对企业和国家都是利好的,相信一些企业也会主动跟进降价。”张发宝认为。

  原研药仍有降价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原研药一直是我国医药行业的痼疾,原因在于外资原研药享受超国民待遇,而此次基本药物降价的矛头主要指向外资或是合资的原研药。

  但是张发宝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原研药’都是专利过期的药品,但令人奇怪的是原研药依然享受单独定价待遇。”

  记者接触的分析人士也指出,非专利药的利润比较薄,外资药企的利润核心是专利药,而此次的单独定价权降价针对专利药也不是很多,所以对外资药企的冲击不是很大。

  张发宝则指出,“很多外资企业的降价策略是因为自己专利药的专利期快到了;或是为了以价换量,外资企业往往只是为了进入中国的医保目录,从而拉动产品销量。”

  中信证券研究部医药行业分析师季序我也告诉记者,单独定价品降价对医药整体利润的冲击不大,尤其是对那些拥有专利药的外资企业来说,不会有本质影响。

  据悉,本次降价的药品品种局限于基本药物目录范围,且以原研药为主,因此,在本次降价中,原研药占比较大的外资和合资药企受影响较大。由于原研药与国内同类的仿制药的价格相比,仍高出数倍,存在一定的降价空间。

  张发宝告诉记者,药价降价是大趋势,关键是哪些药品要降价。发改委此次出台的政策十分谨慎,没有一刀切,因为“发改委出台关系到价格的政策要达到:一是不要对医药企业造成冲击,二是尽量让老百姓从药价降低的过程中得到实惠。”

 

 

 

作者:张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0年12月13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