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之道

魏德昭 原创 | 2010-12-18 21:07 | 收藏 | 投票

  春季,是指我国农历的立春到立夏这一段时间,即农历一月、二月、三月,包括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春归大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柳丝吐绿,大自然一片欣欣向荣。同时自然界阳气也开始升发。

    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恶抑郁,且肝脏在季和春。其生理功能主要是肝主疏泄和肝藏血,而肝主疏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调畅人体的气机,即气的升降出入。若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人体的气机调畅,气血运行通畅,人体机能正常。反之,若肝失疏泄,则引起人体的气机不畅,从而出现气机郁结、情志不畅。


   具体养生方面,生活中要用宽容、平和的心态与人相处。少发怒,尤其要力戒暴怒,以免怒气伤肝。要尽量使气机调畅,均匀呼吸,使气深沉吸入,徐徐而出。要经常远眺以宁心调神,避免嘈杂拥挤的场合,还可以唱歌来抒情,但应选择一些悠扬嘹亮的歌曲,不要唱那些怀旧、忧伤的歌曲。


    正因为春季主生发,肝主疏泄,所以,春季养生疏肝方面的另一个内容就是要养脑,而脑为髓之海,靠肾精充足为基础。肝肾同源,精血互化,肝的功能正常可促进肾精充足,所以春季养生有利于增强记忆功能,而在春季时多记忆一些东西,效果会更好。
 

 

个人简介
追寻价值,成就你我!
每日关注 更多
魏德昭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