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银行的前景展望

李道煜 原创 | 2010-12-19 07:33 | 收藏 | 投票

人力银行业务的发现源于自身经历,工作十六年,平均一年半会换内容全新的工作(只有两次是自己主动寻求的,一次是追寻信息化主流,一次是不偏离主流信息化),每一次一年左右就能参与核心层工作,最后在信息化领域攀上了一流高峰,但因与平台的不匹配而多次错过抢占局部高点的先机,从而发奋创业做信息化产品,又因资金制约,不得展开,辗转半年,忽然受德鲁克一句话的启示,悟到了人力银行业务,从此创立公司,专心于此,又历经四年多,终于理清了这块未来时代处于关键制高点位置的业务。

经营人力自人类诞生以来就没有中断过,经营人力银行与现存的经营人力有何不同?劳动力市场以前关注点在单位内百分之八十满负荷的员工上,提效越来越难,鞭打快牛还伤及士气。为何不关注未满负荷的百分之二十呢?站在单位角度考虑没多少开采价值,但如果站在社会角度看这百分之二十,则大有开发价值,而且,由于聚集效应,反过来会主导劳动力市场。在单位内部,仍然关注那百分之八十,不过,己是在基本解决了那百分之二十人员工作负荷之上的更高层面。经营人力银行与现存经营人力的着眼点是根本不同的,这是在信息化发达后才能实现的,而且随着业务的深入,聚集成规模,反过来会主导信息化。

回顾经历,虽然工作内容经常变,但主线没有变,中学时就受信息化吸引,89年始有一年多是深度进入信息化的前沿作研究,工作后,技改六年,成集团顶级高手,IT五年,攀上世界一流高峰,运营公司四年多,聚焦经营人力银行,融会贯通后,不是直接解决当前的工作问题,而是抓住了未来脉膊,给人们准备好机遇,让生活提升几个品级,因为这事业解决了一个社会难点问题(在工作约束条件下如何获得最大自由)并使得当前工作问题在高层面得以更好地处理。

经营人力银行,具体业务的开展非常简单,升级一下当前的猎头、招聘、人力派遣业务即能获得更高的利润,但我一创立公司,就意识到不能仅仅这样简单地去以赢利为目的,而是要找准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一个具体的单位,存在百分之二十员工的非满负荷,主因是受产品市场的波动以及业务结构特性造成的,只有极少数是人为因素,人力银行提升这些人的工时效率,低阶水平就是借助信息化平台,集中这些人为多家单位服务,通过“整流”而实现,高阶水平就是提升具体人的能力,俗称“放大”,具体的做法都存在,只是以前零碎化地分散在各个具体的单位内,而且必须要受产品市场的制约,而人力银行是集中起来,运用市场规律来做,受具体产品市场的制约就有限了,正因为这个特殊性,使得人力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三点:建设品牌提供担保服务员工

由于服务员工是经营人力银行的直接核心竞争力,人力银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员工、产品、顾客三位一体的企业,人力银行的产品就是提升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健康状态,而由于这个提升的比较优势,吸引人们愿意接受此服务,人力银行的员工就是其顾客,而与人力银行签约的单位客户实质是人力银行员工的顾客,人力银行只不过起到担保的平台作用,即使是具体项目的带头人也要通过让跟随者收入等更满意才有持续存在的价值,真正出现了倒金字塔的工作模式,人力银行将构成能力协作产业链的主体,而对于传统的产品流转产业链中的企业,人力银行已不再是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能的外包,而是其经营中智囊团+雇佣军的组合,由于智囊团是免费运用,只需要对雇佣军用时才付费,因而不但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而且能更专注于其核心业务,能力流将是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之后企业需要单列考虑的动态因素,企业将运行在能力协作与产品流转二维交织的产业链环境中,人类从此跨入智本家时代。

经营人力银行,占据智本家时代核心环节智本树干,主产品提升工作水平增加工作收入,副产品提升健康状态保障身心健康,拥有人力银行是成为智本家的最佳路径。基于市场势能,从副产品入手,选用市场价就有竞争力的中医养生产品为媒介,实施“六折锁定顾客、五折一线毛利、四点管理津贴”市场策略,在确定的百亿市场中迅速壮大,这既有当前满意收益、又能保障未来权益,并能快速跨过经营人力银行的规模临界点,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是吧?联系方式:lyh4498@126.com

在市场中存在三种基本线体:产品生产线、营销流水线、能力生产线,前两种类型已有企业专业化运作,并成功成为世界五百强,经营人力银行,基础就是专业打造能力生产线,由能力生产线组成智本树干的实体,由网络(实网节点和虚网节点组成的有机网络)和信息化两个轮子驱动。其前景价值,打个比方,就象啤酒生产线,如果只出产酒糟,就只能是低价值的家庭式生产,如果用于生产啤酒,酒糟是副产品,则可以打造出世界级的企业(喜力啤酒- Heineken),能力生产线变健康养生服务为副产品,专业经营能力生产线的企业(人力银行)也必将诞生世界级企业。

生产力水平的发展,个性化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个性化服务具体看并不复杂,但是存在一个难点问题,作为经营实体落地经营则难于做到赢利,因此,以前只有两种情形能保证个性化服务的经营实体落地,一是得到专门赞助,得以扶助保留大量幼苗,从而筛选出适合的;二是激起流行趋势,引起粉丝的疯狂围观,因资源的过度投入而达到同样效果。就象围棋对弈,个性化服务需要的是棋手,而不是背下定式的人,只不过对弈的对象是顾客。人力银行出现后,个性化服务还有第三种情形能保证经营实体的落地经营,人力银行是典型的个性化服务,但由于换场地不换岗位的信息化下的工作调度,这种低阶水平的“整流”是自赢利的必须落地的经营实体,以此为锚点,高阶水平关注的能力提升,俗称“放大”的业务也就可以落地经营了,从此,与人力银行提升工作水平的服务内容能重用和共生的个性化服务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保证赢利为前提的落地经营了。

直销的实质,就在于健康养生服务的个性化导致产品生产企业施展不开,众包给社会后演变而来的结果,由于个性化服务落地经营难于赢利的根本难题,使得直销一直以来就是以产品为中心。直销得以转向以顾客为中心,缘于信息化发达后,共生出提升工作水平的能力生产线,解决了直销服务实体落地难赢利的根本难题,而且,能力生产线构成智本家时代的智本树干会引致许多业态的升级,要抛弃老眼光了,瞄向智本树干,从现实出发,各尽所能,组合成优势,快速跨过规模临界点,才真正拥有未来。

现在我们正面临直销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顾客为中心、经营者裂变要转向顾客裂变的大趋势。经营者裂变迅速使得一线经营者处于亏本经营状况,只有对经营者的管理层才处于舒适的赢利状态,这是第二代直销,必然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现象,从而难于进入主流社会;能力生产线保障了健康养生服务的落地经营,转向顾客裂变成为必然,这是第三代直销,并不需要对产品、制度进行改变,成社会主流也就必然。在此大趋势来临时,谁先按新价值体系快速跨过规模临界点,谁就拥有了未来,在收入上也有巨大机遇,就象上一代韩振铎用十个月达到月收入十三万,十几年过去月收入自然增长到了近百万,是国内直销界第一个拥有私人飞机的,第三代直销以顾客为中心,生产产品的企业将逐渐演化成能力生产线的供方(将更专心于产品,产品生产也进入新发展阶段),其中蕴含给经营者的机遇更大,顾客则能享受发展成果,拥有最大化的利益,真正能享受到棋手式的服务。

深度介入直销三年多,主要原因是要搞清人力银行服务员工的核心是什么?以及如何才能得以落实?人力银行服务员工的核心就是:不断进行工作环境的完善(收入提升是一部分);提供最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提升健康状态。之所以能抗住极端磨难,在第二代直销对经营者诱入绝地的大环境下,得以理清直销行业实质,工作经历及知识储备是主要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从小时候到创业时经受过六次生死考验,这也许是天意让我来发现人力银行业务。人力银行业务未来在行业内企业间竞争的主要点就在于提升员工的健康状态,而这是非要借助直销这个模式工具不可的,而且磨合而来的虚网节点又能极大地提升经营人力银行的经营效率,如果没有理清直销行业的本质,而贸然大规模启动人力银行业务,则这个新行业将经历漫长的混乱期,现在新行业基本架构及基础核心价值体系设计完成,则可以从曙光期大规模启动人力银行业务。

成功的经营者是磨合来的,并且随市场成熟,成为经营者的门槛会渐高,这是真正的市场规律。但健康产品经销市场却专注低门槛裂变经营者,很快令一线经营者赔本经营,造成行业诸多问题,寻其根是因个性化服务经营实体落地后难赢利造成,站在人力银行高度,则实体店有自赢利项目保障,用好裂变武器,就能专注于裂变顾客,则升级后显出巨大商机,现在,正确消费498元就不失先机、分享受益就另增经营项目,难道非要等门槛高企后再考虑占位?

生物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小群工蚁放到一个适合筑窝的地方,出于本能,这些小蚂蚁会立刻动手建筑蚁穴。但当蚂蚁的数量小于一定级别的时候,这些忙忙碌碌的蚂蚁只会建造半个门拱,它们会反复建筑许多半个门拱,就是建不起一个完整的门。如果不断地增加蚂蚁的数量,在达到一定数量级别的时候,那些乱哄哄的蚂蚁突然好像得到了完整的建筑图纸,一下子变得有序起来,不一会,一个完整的蚁门就会完成。

而目前的公司,基本上是以生产产品及实现产品价值为目的来进行组织知识工作者的,因此不可避免地要受产品本身复杂度以及产品市场周期的影响和制约,这意味着这样一个公司中,甚至以多个产品组成的集团中,聚合的知识工作者数量,达不到一定的数量级别,从而总是像蚂蚁一样在建设半个拱门,而建设不了一个完整的蚁门。人力银行,其实质是就是集中各种类型的知识工作者,为现在的以产品来组织的公司提供社会化的能力协作服务,因此,人力银行公司更有可能聚合多得多的劳动力,从而真正符合知识管理的需要,进而使社会从只能建造半个拱门的水平,一跃而能建造一个完整的蚁门,彼得·德鲁克曾表示的知识社会景象才能真正成为现实——人类跨入智本家时代。

人力银行作为智本树干,将带来许多社会难点问题的解决。将来的医疗服务体系应该是建立在健康养生服务基础上的,只有这样,什么价格、服务质量问题才能从根上得以纠正;“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将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爱因斯坦的话多么中肯,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和谐的人!人力银行提供了与教育一致的现实实践环境,完善后,将来不再会有一代人教育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存在;对于汹涌而来的老龄化社会,如何做到健康老龄化?也只有以人力银行为锚点,才能得以解决;人类社会的实质是政权、金权、民权、人权和消费权五种权力相生相克的结果,在封建社会是政权一支独大,在资本主义社会是金权一支独大,当单一权力失去制约,必然引起复杂的社会问题,只有五权均衡,社会才会处于和谐状态,人力银行必然会壮大人权和消费权,改变单一权力一支独大的局面。人力银行这个新业务,必然会引起许多业态的升级,并导致法律等软环境的不断完善,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到底是星火燎原之势还是润物细无声之态,则由未来的事实来判断。

通过服务给用户创造价格才是最真的,增加点击量只是手段而已,而且点击量与用户价值并不一定成比例关系。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使得这样一些零散的破碎化的经验得以有忽悠空间,甚至在误导发展方向,人力银行是人类跨入智本家时代的最佳投资热点,无论谁做都必须遵照以顾客为中心、顾客利益最大化、一线经营者的赢利水平和成功概率始终处于中偏上状态、管理者通过规模化将微利转化为持续的赢利,人力银行进化的最高状态就是输出规范、担保信用,从而使得人类不但有地球村的便利,也拥有与地球村相应的信用。人力银行将经历协同、重用、共生三个阶段进化到最高状态,不按规律行事,必将被淘汰出去,为给员工指明方向,我们企业的使命是:使每个人能享受明媚的阳光,健康、自由地生活。热忱邀请各位的参与和将人力银行选为事业,对于新行业,不要用老眼光来看待,也不要用老观念来思考,否则容易踏空,特别是在信息化的助力下,这个速度可能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个人简介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高工、工学和管理双学士、计算机硕士,一流项目管理、质量管理、软件开发专家。海信十四年,出过国、优秀援藏技术干部、三年度集团先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尔两年,负责下属公司研发和质量两个部门,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