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当当之战督促B2C行业尽快规范

王鲲 原创 | 2010-12-22 01:34 | 收藏 | 投票

 

 

   要说最近网络世界最火爆的话题,那无疑是京东与当当之间展开的战争,从两大B2C平台CEO的口水战,到“你少一点,我比你更少”的真刀真枪的价格大战,网友们不仅关注得津津有味,而且还真正得到了实惠,用比以往更低的价格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图书或者数码3C产品,对于普通网民来说,这或许成为了“盛宴”,但如果放到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这显然就是最典型的恶性竞争,事实上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两家B2C平台的争斗在各个层面上展开。口水战只是序曲,刚进入图书电子商务领域的京东抛出了“图书商品每本比竞争对手便宜20%”口号,而当当毫不示弱,马上在图书方面进行“零利润甚至负利润促销”的活动,强调自己行业老大哥的地位,同时在京东最核心的数码3C领域,当当打出了“所有数码重点品比京东都低50到100元,其它数码产品也一律低于京东”的旗号,以自己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在京东的“老巢”放火。两家平台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这样疯狂的价格拼杀,实际上已经打破了传统的定价方式,而这样的方式其实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同时在这场战争当中,更严重的恶意封杀的情况也并不算少——京东就向媒体抱怨说当当笼络了大量图书供应商,要求它们停止给京东供货。虽然当当此后出面否认了这一点,但无论如何,凭借多年来在图书领域的悉心耕耘,当当早就建立起了其它平台无法抗衡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渠道,手握优势当然要运用,新进入这一行业并且胆敢“太岁头上动土”的京东要面对这样的状况也就理所应当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两家平台各自都敢斥巨资来进行这样的价格战,并且标出完全不同于市场常理的价格(比如两家平台都有“零利润”甚至“负利润”),而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款可以进行约束呢?由此再想开去,如果大家都这么标价,凭借自己手上的资本(京东一直是烧钱大户,当当刚在美IPO,正是资金雄厚的时候),希望以价格和在行业当中一些关系来迅速“消灭”对手,那整个市场还有谁愿意真心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有谁愿意生产和供货呢?

 

   所以在这时,只是将谴责的声音对准当当和京东这两家平台显然是不客观的,让两家平台同时“收手”,这样的要求也显得有些幼稚,因为这并不是属于两家平台的专利,如果整个行业没有一个规范,来对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厂商与平台们进行约束,那么谁都有可能打响价格战,谁都有可能被卷入价格战当中——京东为了自身新业务快速增长,采用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看起来”似乎是很正常的,只不过因为京东资本雄厚,降价的幅度比一般的平台大而已;而当当也采用的是“看起来”很正常的自我保护的手段,不过是更好地利用了自己的优势——换位思考,大家都一样,难怪京东的CEO刘强东在微博上还有着惺惺相惜的态度,认为“如果京东站在当当的位置上,也可能做出这事”。

 

 

 

刘强东的新浪微博,说到想“和李国庆把酒言欢”

 

   这样看来,问题就很明显了,这并不是平台的错,而在于行业的不规范,企业要生存,合理利用规矩来争取利益这无可厚非,但行业不能没有规范,而这个规范并不是由平台来定的,而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事。有了成熟完善的规范,这些平台自然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所以说,在京东与当当之争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的是行业规则的不健全,相关部门要做的事情不仅还很多,而且真的需要抓住重点,才能从根本上、长而有效地进行解决,为这些平台负责,同时也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

 

 

原创博文如需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