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行动给我们一个越来越成熟的百度

王鲲 原创 | 2010-12-23 00:48 | 收藏 | 投票

   12月17日有幸受邀参加了百度的“阳光行动”启动仪式。那天,北京最高气温攀升至7摄氏度,一扫前几日严寒的肃杀,百度大厦更是温暖热闹。当天上午,百度公司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发起的“阳光行动”启动仪式在百度大厦五福降中天举行。

 

   这个活动旨在打击互联网不良信息,构建和谐网络环境。活动策划者站在一个相当的高度,无论从阳光行动四大举措的提出、参会部委领导的规模,还是从政府来宾的表态、李彦宏的演讲来看,这次启动仪式都可以说是一个简约实在,且沟通非常充分、顺畅的活动,也给外界呈现出一个越来越成熟的百度。

 

迎战不良信息 态度明确

   刚走上三层颇具梦幻色彩的熊掌会议室群,迎面即可看见一面大背板,颇为震撼的立体字记录着:互联网上每天有184,000,000条交友信息,76,000,000条理财信息,196,000,000条求职信息,230,000,000条创业信息;过节时每天有23,000,000条相关信息,春运时每天有17,000,000条相关信息。最吸引眼球的是那句“去伪存真,百度每天在努力”。

 

 

 

   进入主会场才发现不大的会议室已被全国各地赶来的一百多家媒体挤得满满当当,由此可见关注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媒体和记者不在少数。参与此次启动仪式的政府领导有十多位,分别来自国新办、工信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网管办、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部委机关。

 

   此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不少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个敏感话题,很多企业都在这方面玩“躲猫猫”的游戏。这次,百度如此高调地站出来,向政府和数百家媒体人士表态,共同探讨净化网络环境的问题,可见他们已经做好了对公众坦诚相见的充分准备。

 

高琨感言高屋建瓴

 

 

 

 

   “阳光行动”的开场视频非常震撼:一片漆黑的屏幕上,绿色的激光光影交错,以极具视觉震撼的效果闪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的获奖感言——“正是光纤使那些真伪莫辨、良莠不齐的资讯得以充斥于互联网上,不分畛域,无远弗届”。

 

   高锟道出互联网的双刃剑:网络一方面让人们获取信息能力的迅速提升,另一方面也让不良信息日益泛滥——以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的方式,引发与会者共同思考,从而点明百度阳光行动的真正动因。这一环节的精心设计和深远立意,为此次阳光行动增色不少。

 

四大举措组合拳 务实有效

   真实有料,也是百度此次阳光行动深受外界好评的关键因素。

 

   活动刚开始,百度高级副总裁沈皓瑜便直截了当地介绍起了“阳光行动”的具体内容,他的演讲简洁但信息密度很大:首先,他第一次披露了百度在治理互联网不良信息方面做过的努力,主要是所谓的反不良信息“铁三角”制度:包括“信息源头审核过滤”、“在线监控围追堵截”、“优质内容正向引导”三大环节。

 

   然后,是百度将在净化互联网环境方面推出的四大举措,即斥资1亿元加大技术和管理投入;在每个搜索结果页开设不良信息网友快速举报通道;与政府部门联动打击重点案例和设立1000万阳光基金普及安全上网教育。

 

   沈皓瑜对过去各种努力的回顾,和四大举措的提出,显示了百度的诚意和解决问题的决心,获得外界的一致认可也就理所当然。

 

五部委联合出击  阵容豪华

   “阳光行动”百度联合了国新办、工信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网管办、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政府机构,其力度不可谓不大,阵容不可谓不豪华。

 

   国新办领导演讲风格非常有力,给人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举动,富有良心和道德感的举动,体现责任和使命的举动,向世界表明中国互联网世界致力于建设一个健康、文明、有序的互联网,建设一个造福于中国人民的互联网。”

 

   有部委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也让人对阳光行动的未来更有信心。

 

李彦宏压轴演讲  成熟稳健


 

 

 

 

 

   李彦宏演讲是全场的压轴大戏。

 

   以前听过李彦宏的演讲,这次明显感觉他的演讲更自如、更成熟了。“网民的信任,就是百度的责任!”李彦宏的此次讲话,给人感觉非常放松且又极具气概,最后一句“阳光行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更是赢得全场热烈掌声——面对公众越来越自信、从容、睿智,这是李彦宏成熟魅力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担当的百度。

 

   总的来说,百度这次的阳光行动启动仪式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立意深远的主题设置、精心准备的视频、震撼人心的现场效果,还是务实具体的内容和重量级的参会嘉宾,不仅让人看到了百度“阳光行动”的诚意,也让人看到了百度公司在企业发展规划及品牌形象塑造上的成熟和稳健。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