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撼山易南科大撼行政化难

张鸣 原创 | 2010-12-23 11: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已经筹办三年,校园有了,校长到位,资金到位,教授到位,连要办的少年班,一个来自山东的10岁神童,也来到学校了。但是,这所大学的准生证却还没有下来。不是筹办者不卖力气,也不是深圳方面面子不够大,甚至也不是教育部不支持,据南科大的朱清时校长说,他曾经跟现任教育部长沟通过,人家明确表示支持。但是,准生证就是办不下来。就算哪天准生证下来了,按规矩,南科大得先办专科,然后本科,然后申报硕士点,再申报博士点,一点一点挪,按部就班,经过无数次的评审,评估,最后达到它的目的,香港科技大学的样子,少说也得二三十年。人寿几何呀,到那时候,悲观点,朱校长能不能活着都未必。看来,在中国想办所像点样的大学,非得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才行,子子孙孙接着干好了。

  号称要去行政化的南科大,还没等出世,就碰到了行政拦路的太行山和王屋山。想搬山,估计单凭一个南科大是不行了,唯一的出路是冒险。朱清时校长宣称,他们准备不再等准生证,自己先招生再说。明年先办一个少年班,没有准生证,没有国家发的文凭和学位证,他们就自己发。     

  这种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之举,也许是倒逼,用舆论逼着教育部就范。也许是砸锅,从此以后,南科大再也无法拿到准生证,变成一所黑大学。这意味着从此以后,凡是南科大出来的学生,如果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就业,学历一栏只能填初中(因为南科大只招高二学生)。唯一的用武之地,就只能是私企和外企,或者干脆出国就业。    

  当然,这条路不是完全没有指望,未必就是一条死胡同。现在的中欧商学院,实际上就没有拿到准生证,毕业生没有教育部统一发的MBA学历和学位证书,但是,这所学院依然相当兴盛,众多企业家和外企高管竞相到这所学院就读。它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国家经济部门的认可,教育部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

  但是,南科大不是中欧商学院,作为一所大学,不可能仅限于M BA教育,仅仅有市场认可和社会承认,没有国家承认,从起点开始,困难就格外大。毕竟,目前阶段的社会和企业,对于国家认证还是有着一种盲目的信任,尽管这种信任正在减弱,但还没有到人们可以无视它的地步。在某种意义上,一所大学没有国家承认,想要得到社会上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多少是有些困难的。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南科大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请到国内院士级的教授亲自授课,在国外,可以请到国内公认一流大学的教授,比如挖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的牛人,到南科大做常任教授,货真价实,然后培养的学生以出国深造为目的,即使不再继续读书,也能被国外一流大企业接着。到了这个地步,就可以打破中国办学的国家门槛。当然,我知道,即使是特例特办的南科大,想要达到这个境地也是有难度的。

  撼山易,撼行政化难,这个难度,不仅仅是教育行政体系的重重障碍,还难在整个系统都是行政化的。所有地方包括学校、银行、医院、大型企业,都是衙门,都只认可行政化的这套把戏。不去掉这玩意,在这个衙门阵里,就寸步难行。

个人简介
浙江上虞人,1957年生,长在中国的“北极”北大荒。做过农工,兽医。初学农业机械,后涉历史,现在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书。在吃粉笔灰之余,喜欢写点不不伦不类的文字,有的被视为学术著作,有《武夫治国梦》、《乡土…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