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绝对贫困网络数字化鸿沟

耿苏志 原创 | 2010-12-23 15:31 | 收藏 | 投票

诗哲魂:中国农村绝对贫困网络数字化鸿沟

在大多数中国农村,农民何时能够自由上网,能够实现网络阅读与受到良好教育,享受数字化信息社会带来便利呢?这个问题可能要比改变他们现有物质贫困更为重要。一个资源相对贫困农业国家,如果眼睛只盯着外部资源消耗与浪费,只盯着向西方学习如何消费有限物质资源模仿。那么,这个民族就可能在精神文化上失去创造性或借鉴传统与吸取外来智慧与资源能力,寻找不到更加快速改变自己命运知识与智慧。

全球化给予我们一个进行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改变中国农业社会可能性,可以绕过资本主义发展过程许多矛盾与问题,直接在落后的农村实现较低成本投入,高速度运行,最佳资源配置社会;就可以彻底改变物质财富贫乏现状,使中国农民跨越式进入信息数字化网络社会。这个历史机遇,可以用替代的方式完成中国农业社会向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过渡。解决自然资源约束性、历史生产方式落后性、城市与乡村二元结构中国矛盾与问题等给予中国现代性带来的困惑与危险。

当今世界的财富并不以物质形态作为基本特征。在数字信息化网络社会,谁占有信息资源,谁就控制占有了更多的社会财富,谁就是当今世界最为富有者。对信息资源绝对控制与占有是衡量一个国家强大与富有者标志。对于相对贫困中国农村社会,数字化网络什么时候才能作为改变命运一种力量出现呢?中国政府加大了农村信息的建设投入,村村通电视、村村通广播完全可以实现这一历史巨大转变,用较少的投入发展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在建设乡村公路、农业基础设置同时跨越式发展新农村信息社会,迅速改变中国社会数字化鸿沟加大这一实事。

随着中国城市经济崛起,对于农村落后经济造成新差距,不仅仅表现在物质财富占有与消费上,更多的表现在数字化信息资源重新分配与使用上。随着网络数字化在城市普及,在信息资源上获得绝对优势城市,将进一步造成农业社会数字信息化鸿沟,也同时加剧与破坏了信息资源先天发展不足现状。这种趋势将会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网络社会与数字化信息处理机制完成,导致农村信息资源绝对贫困化差距拉开更大。一道新数字化鸿沟:城市与乡村信息资源分配不平等,将是造成未来社会贫富悬殊明显特征。

面对重新分配信息资源悬殊与差别,中国社会网络数字化信息对于农业社会绝对贫困会加剧这是一个不争的实事。面临中国实现社会真实情景是:一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城市信息数字化网络普及,它加速与世界信息化、全球化接轨;另一面,是相对落后农业社会信息资源,拉大了信息数字化鸿沟,这不仅将造成了城乡物质财富分配悬殊;也在信息资源上造成新贫困。在两极分化基础之上,更加剧了新的社会不平等,也加剧数字鸿沟贫富差距。

数字化网络时代,对于信息相对缺少与贫乏农业社会来说,是一个可以使其进行跨越式发展机遇。这个契机就是数字化网络通讯与互动,可以改变整个农业社会现有结构;可以让中国农村信息化直接实现全球一体化;可以进行少量的投资就可以实现信息社会;可以根本上改变二元化结构中国农业社会;让中国传统农村彻底改变面貌,这无疑对于中国现代社会转型具有说服力地方。

中国农民或者说农业社会,有无可能一步发展到位,直接进入网络数字化时代?这关系到中国跨越式社会发展的未来选择,也是一个选择生态社会替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落后农村经济社会,网络数字化将改变整个农村社会结构。人们自然会问,一个没有什么文化基础与教育的农村,一个缺少基础设置和技术农村,如何能够一步到位进入数字化时代呢?这不是天方夜谈,就是痴心妄想。

所谓建设新农村运动,我以为,重要的应该是指消除网络时代新的数字化鸿沟,而并非是指物质形态上的富有差距。因为,相对自然资源贫乏农业社会,社会财富富有程度,一定有着量极限,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果想让中国农村社会都达到西方农业富裕程度,或者说如同西方农民机械化程度,这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无疑是不可实现梦想。

但是,中国农村可以直接实现全球数字化网络资源共享,以信息替代形态进入到一个更加可持续生态社会,这样一种选择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一个以信息与知识占有为财富特征时代,农业社会能否直接进入信息数字网络社会,是发展中国家跨越式发展唯一可能性选择。全球化网络可以提供如此便利资源共享,为什么我们不去通过改变社会信息数字化网络形态,实现历史的飞跃呢?世界给予了我们一种可能性:这就是借助全球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直接进行替代式发展实践;这也可能是生态化选择网络信息数字化社会。

其理由是:一是让农业社会直接与信息数字化网络对接,可以进行超常规社会跳跃式发展规划;二是推动信息产业向农村社会服务,可以占领中国信息化巨大市场份额与空间;三是加大农村教育普及,让信息产业化适应农村需求,满足信息网络数字化需求;四是网络数字化,对于资源相对贫乏中国农业社会,是资源整合与重新配置一个途径;五是不再走农村向城市化集中传统道路,而是利用信息化,重新再造农村生态社会;六是可以缩小三大差别,中国社会可以在信息化基础之上,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

面对城市与农村信息化数字鸿沟加剧,在信息资源分配上再一次陷入绝对贫困地位;这可能是我们党与政府必须引以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个全球一体化网络时代,对于信息资源分配相对贫困的中国社会来说,我们依然是在较为原始情景下分配有限信息;况且,这种单向传播与控制信息分配渠道,依旧是过去时代旧有模式与管理体制下艰险进行。如何改变网络化社会数字贫富悬殊分配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资源重新占有与分配,而是一个非常重要政治与生态问题。

只要中国能够抓住这次历史发展机遇,重视数字化鸿沟造成信息资源分配不平等、城市与乡村信息占有差别,解决历史上脑力与体力之间在信息数字化鸿沟,我们就可能获得一种新启示:放慢我们以经济增长作为衡量发展标准,而是转向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作为社会富有标志,将农村、农民、农业作为信息资源与自然资源重新定位与思考起点。这必须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重新思考世界与中国未来,在跨越式发展中做出我们的选择与回答。

在全球化信息时代,我们可以用网络数字的方式消除历史鸿沟,造就一个不以物质财富作为衡量标准社会。以替代性方式改变中国社会农业结构,改变中国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这取决于这样一种可能性:在自然资源绝对贫困前提下,中国社会要进入跨越发展唯一选择,就是构筑中国农村信息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未来。在资源约束性与能源经济不可持续性发展前提下,选择网络社会生态替代性模式,来消除城市与乡村、脑力与体力、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差别。这个美好目标就是我们改变中国农业社会落后面貌根本出路所在。
(2006年6月30日星期五)

 

个人简介
绿色的朝圣之旅,生态的完美世界!关注生态世界发生一切事态,关注未来生态社会重建,更关注一切相关生态议题、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同时还关注一切艺术、居住、建筑和诗意栖居生态信息,同时解读未来外太空可能发生的生态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