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苏志:网络替代式社会发展阶段的生态文化选择

耿苏志 原创 | 2010-12-25 13:55 | 收藏 | 投票

耿苏志:网络替代式社会发展阶段的生态文化选择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人们提出网络替代这一生态文化发展社会模式,并不是对于物质财富社会的放弃与彻底否定;而是更好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基础之上,适当控制人们对于物质财富欲望,恢复与修复被人类破坏了的生态环境与资源。人与自然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当人类与自然和谐关系被破坏之后,重新选择一条发展路径就显得非常重要。

网络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显现出来的优势,网络显现出来人类知识共享普遍意义,网络高速运行低成本经济效率投入,网络多种多样功能浸透社会方方面面管理机制,网络多种多样便捷服务性正在被人们创造出来,网络重塑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

充分认识利用人类精神文化资源无限可循环性。这既对于人类悠久传统文化历史继承,也是对外部生态环境破坏行为放弃。从依赖外部资源进入到依靠自身创造文化资源。这一转换的完成,是进行跨越式经济发展实现其生态化社会选择与转换机制最为重要一步。

一个依赖网络的社会并不是一个完全脱离了物质资源的社会,而是在自然有限资源可循环利用基础上,实现更加环保与对自然资源保护性利用的社会。它改变了人们对自然资源与环境污染破坏行为,也保持经济发展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人们发现了一个可以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利用大脑创造的精神无限可循环性,创造一个文化生态社会。

一、提出网络替代生态文化的意识与背景
全球化经济是一个日益减少自然资源、大规模破坏生态环境、对其进行不懈消耗与控制、消费过程。盲目利用自然资源或扩大消耗范围,保证现有经济持续发展模式需求,它带来了世界资源配置愈来愈减少的困境。世界各国都从自身发展中体验到:占有全球资源消耗与保持持续供给对于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如果经济增长方式不能够迅速改变,不选择生态环境修复与资源可循环利用道路,不选择可替代性生态文明与社会文化形态,人类的未来——就会面临自然资源枯萎、生态环境彻底毁灭危机;增长的环境代价会加速下列问题持续爆发:渔场衰败、森林缩小、沙漠扩大、土壤侵蚀、气温升高、步、水位下降、冰川融化、草原退化、海平面上升,河流干涸、物种消失、有及二氧化碳浓度加大。随之而来,人类也在地球上必然消失……

在世界生态资源愈来愈紧张前提下,如何寻找到一种替代性社会发展模式,减缓对于自然生态与环境破坏,这已经成为全球社会未来选择必须给予回答的问题。各国绿色政治生态思想者,不断思考这个关系全球化持续发展问题。也曾先后提出一些解决与控制的办法,如提倡绿色环保工业,保护野生动物,关心整体环境退化,在全球化范围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以及关心世界气候变暖问题等。这些意见与措施引起了全球生态主义认同与关注。

可是,为了维持全球化经济发展态势与继续,人们只有通过掠夺更多的全球生态资源才能保持自身发展与增长速度需求。自然资源不可再生性以及日益减少现状又决定了人们对于它的依赖产生更多精神恐慌,加剧了人们对于全球化生态资源占有、掠夺性开发的疯狂行为;更多的消耗不属于我们的资源,那些属于后代子孙资源;一个持续快速浪费与消耗资源战争会毁灭人类。

只有提供一个可持续生态资源利用,才可成为后继社会发展资源的保障基础。这是人们面对必须保持快速发展经济速度必然要做出的选择。被习惯经济力量推动与影响——我们陷入了对于生态环境破坏恶性循环之中,也陷入到经济增长循环中不断毁灭自然环境之中。在经济发展运行中,人们的生存与环境生态产生矛盾愈来愈实际证明:人们依赖传统能源经济架构起来社会,是一个以破坏生态环境为基础社会选择,也是一个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它最终将消耗完全球生态资源储备而陷入生存困境。

面对生态资源愈来愈减少状态,环境污染破坏现实,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样一个保持少数发达国家持续供给资源经济究竟能够维持多久呢?或者说,当全球一体化都进入到快速经济增长模式,对于自然资源消耗就会陷入毁灭困境。整个人类社会就处在崩溃边缘与危险之中。于是,寻找替代型资源利用社会生态经济思想应运而生。在保持自然资源可能性需求前提下,我们如何能够寻找到替代性资源,寻找到不绝对依赖生态资源另外一种社会发展模式。

二、完成网络替代生态化选择社会意义
在生态退化、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今天,人们与环境矛盾与问题出现了难以预测前景;这迫使人们对此必须要形成一种世界普遍共识:如何寻找一种替代生态环境资源发展模式,去解决当今世界全球化不可持续带来矛盾与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关系到如何重新界定社会财富与物质资源观念?人们如何肯定网络文化资源与信息社会未来价值?它还关系到究竟如何看待传统生产方式依赖生态环境与资源有限性?如何评价网络社会带来全新信息构架起来未来性?一个利用外部可能性生态资源基础上,充分利用大脑创造文化资源的社会,如何带给人们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网络替代性出现在人们面前,是因为网络社会更多利用现有资源可持续性,重复信息使用与传播、或知识增值与创造了快速运行社会形态,它们都为网络社会存在打下了替代性基础。网络社会基础不完全以依赖自然环境、生态资源,而是依赖人类文化创造精神财富资源积累性。利用有限物质资源形态创造文化精神无限丰富性,并将其转换为可持续利用网络信息资源,这为网络社会提供一种文化资源无限可能性。网络信息消耗、替代了物质资源消费社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物质财富直接消耗,减少生态资源消耗更多浪费。也就是说,人们可以经由网络实现了由外向内的转移,从生态资源约束性向文化资源无限制转移。

实现这一社会资源转换形态是:人们从生态环境资源持续依赖中逐渐脱离出来,而进入到依赖自身文化创造的精神资源社会。这个社会重要转换是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社会信息资源重构社会发展模式,进入到一个利用人类创造的文化积累精神资源社会形态,摆脱了利用物质资源依赖性,实现了不断地恢复自然生态资源或修复自然环境系统需要;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社会消耗外部资源有限性与约束性,充分利用人类文化创造资源,解决长久以来困惑人们的环境退化问题。

如何实现向网络生态文化选择进化呢?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网络作为一个非常便捷社会形态,超脱或穿梭物质与环境虚拟之间。一个以信息为主导运行着网络社会,这一技术性与传播方式改变,节约了社会运行成本与支出,节省了社会资源与物质财富。这就是替代性资源的研究与网络生活方式研究关键所在。它也是中国跨越式发展阶段一个必然过程,也是全球化视野之内解决中国问题关键所在。

在一个具有13亿人口大国,土地资源相对贫乏、物产资源稀缺,伴随工业与农业混合进程,交织着封建与社会主义怪胎现实,夹杂在腐败与贪婪欲望和野心之间;人们可以依赖网络替代的方式走出困境。解决愈来愈令人困惑环境生态问题,解决资源不足与环境污染问题。重新建构一种网络生态文化与传统对接历史文化传统,以及能够与世界全球化接轨网络社会。它们可以跳跃式渡过一个复杂变化社会,直接选择网络社会生态文化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网络社会正在这样的前提下,以替代了资源约束性发展强势,力图打破了资源限制瓶颈,给中国生态化社会发展选择一种道路。也为全球化资源约束性未来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经验。

在一个危机与机遇并存网络社会,人们看到一个更加生态选择成为可能,这就是网络替代性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之中。人们无法估计这种趋势发展的未来,网络生态文化必须要从我们这一代人中诞生结果。用先进的文化塑造一个网络未来社会,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完全可以实现的事情,也是我们的责任。

人们可以清醒的感觉到:网络替代可以解决生态环境资源不可再生性以及人们对于外部资源的依赖性问题。网络替代性就是未来社会更加生态化的一种必然性选择!当我们将更多的事情替代的交给网络时,使用网络沟通和便利带来低成本运行,以及减少对外部生态资源和环境破坏和浪费,我们就可能抓住一个非常重要跨越式发展机遇:在不再进行大规模破坏环境生态基础上,保护我们现有那些属于后代的环境资源,快速进入到一个成熟网络社会。

三、实现网络替代生态社会未来可能性
从外部物质资源依赖进入到利用人类大脑文化创造资源的网络阶段,是网络社会和技术带来人类生态文化选择途径之一。它开创了人类社会从利用外部物质世界资源转入到充分利用头脑物质资源开始。所以,网络社会带给人们的未来选择性是充满了挑战性!当我们意识到:生态资源是地球上其它生物和族群依赖基础时,它并不是为人类存在而可能任意消耗和浪费的不可再生资源。人类就已经从人类中心主义者转向生物中心主义了。只有适当的利用外部物质资源和充分利用人脑精神文化创造资源,才是网络社会未来健康和谐发展基础。

对于中国社会,这既是一个难得发展机会,也是一次文化痛苦转型时期。网络社会提供的技术和互联网带来深刻变化,悄然改变着我们日益受到生态环境资源约束性忧患意识。网络替代可以迅速进入全球化过程,也可以实现较少的利用外部资源实现幸福生活体验性。当这种网络技术快速更新和刷新人们身置的现实社会时,我们发现:中国未来社会和谐完全可能通过借助互联网进行跨越式发展阶段。

实现网络社会替代性的唯一出路就是:用人类大脑创造性获得的文化资源来替代外部生态环境资源。创造人类社会与自然更加和谐关系,网络替代是惟一可以进行这样可能选择。它证明了:人类并不是一个完全依靠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感受幸福的人们。更多的时候,人们是通过消耗自身精神文化资源而体验幸福生活。从这一点上看,人是完全可以在不破坏和毁灭自然环境、与较少消耗外部不可再生资源的情况下,利用人类自身精神文化资源来创造幸福的网络社会。

建构网络社会,是依靠知识密集性创造人际传播互动展开的,也是人们利用大脑生成文化资源无限可循环利用实现的。更是因为,它从毁灭自然环境生产方式中退却了出来,人们选择了以虚拟的方式进入社会化生活,以虚拟传播与互动解决了能源与资源浪费;许多可以在网络中进行的事情,完全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体验阶段。改变了城市与乡村人们居住与分散的社会活动方式,并丰富了人们日常乏味和平庸生活。

通过网络快速的传播和多种功能替代性,人们的智慧解决了从前在物质环境中遇到的诸多问题。通过网络替代避免了大规模开发和毁灭自然环境事件减少,也可以利用网络社会建构低成本运行管理与控制机制,节约人力和物力资源,不再大规模开发自然资源或毁灭破坏环境,让自然生态环境获得恢复、自我修复与长期生息的可能。

网络替代性不是仅仅指一种物质向精神替代转换。而是说,中国社会具有这样可能:在与自然和谐中寻找到人与人更加和谐发展模式。精神文化资源是依靠自身历史文化积累起来,是依靠我们民族文化创造性获得;不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都是精神文化一种凝聚形态,当网络社会更多的利用这种可以无限利用循环资源时,人类外部自然环境就会得到恢复和保护。

从根本上消除了人与自然非和谐状态,也就寻找到一个更加生态化网络社会。它可以替代人们通过大规模破坏和毁灭自然资源行为。这样一个理想化网络社会,并不是一个可以现成接受下来的事实,而是通过人类精神文化创造性建造起来。引导网络社会人们的行为和思想方式,就成为文明办好网络的前提条件。

较少依靠外部自然环境和消耗生态资源网络社会,是完全可以跳跃式的进入更加生态化的社会。它的基础就是:人们可以通过非物质化精神创造劳动,同样可以实现一种幸福生活方式。事实证明,人类是依靠大脑物质创造的精神文化而生活于世界之上。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是用非物质化精神文化记忆的传承下来;这种符号性文化代表着纯粹精神力量与智慧,满足了人们关于艺术、科学和宗教生活兴趣。沉浸在非物质化精神文化创造的人类,才是历史、现实、未来社会之中人们最佳需求网络社会。2006-6-2
 

个人简介
绿色的朝圣之旅,生态的完美世界!关注生态世界发生一切事态,关注未来生态社会重建,更关注一切相关生态议题、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同时还关注一切艺术、居住、建筑和诗意栖居生态信息,同时解读未来外太空可能发生的生态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