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雨在哪里?

林永青 原创 | 2010-12-27 04: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云计算,首先是一种网络技术资源的新型整合方式,然后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新型整合方式。----林永青

        联合国组织IP3顾问、埃森哲公司首席科学家Kishore S. Swaminathan先生最近发表文章《云计算:雨在哪里?》(http://cvgo.co/3MZbAb),预测了云计算的三个商业应用前景:一、企业间业务流程(Process)的整合,商业生态系统(EcoSystem)的建立。二、云计算将使得企业IT系统建立在“外骨架”(exoskeleton;外部架构)基础上,而不是今天的“内骨架”(endoskeleton)。三、云计算将使商业流程(公共)服务产业大行其道,代替今天的软件服务产业。

        技术驱动力是社会发展的核心,正如麦克卢汉在50多年前所强调的,“技术就是社会的结构”;美国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特认为“技术就是社会”;而麦克卢汉的学生、技术认识论的倡导者莱文森强调《技术是人类进步的中介》

        1-预测一的“商业生态系统”不是什么新概念,英特尔、微软、思科等跨国企业早在15-20年前已经开始成功运用了;只是云计算将极大地加大这一概念的大规模商业运用,包括中小企业也将得益于此。(参阅:价值中国专访“商业生态系统”概念提出人、哈佛大学教授Marco Iansiti http://cvgo.co/mE3eay

        2-预测二,是有关“技术外包”的;也就是今天大量的软件外包企业所做的活儿。这是商业社会的技术结构基础。

        2.1-马上就会发生的产业革命是:你的企业(所有类型的企业)的IT技术结构将在企业外部。这源自于高度的社会分工。企业的IT部门,也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部分,也需要外包。这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主要的挑战将来自于商业机密和商业安全、技术架构的规划、知识管理等。 

        2.2-就象会计/审计、法律事务、人力资源一样,IT部门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备的职能部门。成立时间不久的联合国组织IP3,致力于为IT专业人士协商制订出执业标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期待IT专业人士就象会计师、律师一样,拥有可参考的执业证书。(价值中国创办人林永青应邀担任联合国组织IP3理事:http://cvgo.co/EZVVVb

        3-预测三,谈论的是各种流程的外包。商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在云计算时代将大行其道。这一领域的相关研究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成果了。

       3.1-关于BPO和KPO(http://cvgo.co/Rn2UBf )的商业实践,也有差不多15~20年的历史了。KPO是BPO的下一代模式。所谓BPO,多数并非企业的核心流程,知识含量也较低。比如:快递服务;而KPO,可能涉及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知识含量较高。

       3.2-中国的各个经济产业长期以来是以制造业为主。更准确地说,以加工业为主。制造业的流程也几乎没有太多创新,对于通过流程创新提升竞争力的产业实践,也才刚刚开始。很多加工制造型企业没有意识到,在购买机器设备的同时,其实也同步引进了商业流程;有利有弊。

        云计算和语义网络(Web3.0)在几年前出现之后,我就预言过: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将告一段落。更多的创新,将来自商业模式的创新。

 (本文的写作来自我的个人微博讨论。在价值中国网运营团队内部,吴健同学建议,我们将职业日志、专业书评、新闻解读等内容称为“长内容”,将微博称为“短内容”。谢谢陈嘉珉、陈雄等朋友的专业讨论对我的激发,将短内容“发展”为长内容....)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发起人、未来主义哲学家。兼职: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英中商会(BCCC)企业家论坛执行委员、美国金融学会(AFA)会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巴黎商学院全球联合EMBA,中国最早的全球EMBA获得者;另获…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永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