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优化渐成中小企业推广新法

李国林 原创 | 2010-12-27 09:53 | 收藏 | 投票

    “坐地行商八万里,喜看订单接踵来。”望着一桩桩生意在键盘、鼠标的轻敲下瞬间完成,自诩“爱拽文”的老曹不禁得意地吟起诗来。然而,仅仅两年之前,“跑业务”出身的老曹为将外商退回的产品脱手,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搭进了好几十万元人民币还一无所获。

    “2009年,做了20多年服装的我想到了网络,除了把厂子网站‘改头换面’外,还根据企业定位、产品特性和关键词分布,搞了搜索引擎优化业务。没想到一年多下来,国际订单稳定了,国内订单也多了!”谈到公司“起死回生”的过程,老曹感触颇深。

    事实上,随着金融海啸迫使中国产业结构走上深化转型之路,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已将营销的目光放在网上,素以“小成本、大产出”着称的搜索引擎优化领域更是呈现出异军突起之势。

    搜索引擎:畅游网海的指路明灯

    20世纪40年代以来,全球知识更新效率呈加速趋势:新增知识量的“翻倍”速度从以往的30年左右迅速提高到了21世纪初的5至10年。其中,互联网的兴起更是大大降低了知识分享的门槛,提高了知识传播的速度。

    在网络承载的人类知识持续增长之际,如何统合相关资源,如何利用网络知识造福人类,便成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1990年,第一个以搜索FTP服务器上文件为目的的搜索引擎Archie横空出世,使在线文件查找告别了“DIR”时代。此后,又有了infoseek、yahoo、lycos等自动、人工相结合的“早期搜索引擎”陆续出现,并成了许多“老网虫子”至今仍不忘津津乐道的话题。

    直到1998年,以准确、广泛而着称的Google出现,搜索引擎才真正成为人们畅游网海的必备工具。与此同时,专攻中文搜索的百度也由于华语地区广泛的使用量而在全球搜索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据统计,目前全球前三名的搜索引擎占去了百分之九十多的搜索量。”SEO信息传播网技术总监胡玮表示,“虽然前二仍然是Google和雅虎的天下,但是专攻中文搜索的百度能够挤进前三,也间接反映了中国市场之大。”

    SEO:网络营销的精确导航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网络将成为信息时代人与人的新式交流纽带,“千军万马齐上网”便成了这些年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最佳形容词之一。各个企业无论大小都以网站为荣,并将其视作重要的营销、推广阵地。

    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地利用网络了解目标产品的信息,其中首选便是搜索引擎。据CNNIC在2010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资料搜索”已成为仅次于“网络音乐”、“网络新闻”之后的第三大应用。因此,如何将搜索引擎巨大流量中潜藏的客户吸引到自己公司的网站,便成了企业界面对的重要问题。

    实际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在网络普及率较高的西方国家,即有网友发现,通过改变网站格局和内容,就可以使其在搜索引擎中相关关键词的排序发生改变,这就催生了搜索引擎优化--SEO的诞生。

    对此,SEO信息传播网负责人李国林表示,“尽管中国SEO走得较晚,但是发展势头同样可喜,就从GoogleTrends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大陆地区SEO搜索量足足增加了4.4倍,大大超过了同期以来美、日、韩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另一方面,据我们了解,各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将SEO作为企业网站推广的配套工程来做,这就说明了利用SEO策略吸引潜在客户的精确导航能力已为越来越多企业界人士所认同。”

 

个人简介
李国林,对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战略方向、行业研究、销售链管理、有效的人力资源配备等有独到地、适合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见解......   一直致力于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的探讨和研究,擅长于(网络营销,红酒渠道开发。),有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