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进入“汇智.简悦”新江湖

王鲲 原创 | 2010-12-28 22:04 | 收藏 | 投票
   要在这个“移动”江湖上“混”,可不容易!
   你将面临:不胜枚举的终端设备、复杂的应用界面、艰深的使用方法、海量的网络信息以及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
   你可能还未“深入了解”,“新玩法”又出来了,你得重新学习。
   面对种种困扰,或许华为终端能给我们一个答案。1221日笔者参加了华为终端新品战略发布会,这是否预示着一个全新的移动江湖新规则即将出炉了呢?
 
 
 
会议开始时,一段展现出华为终端所打造的极致便捷性及易用的视频
 
   会上,华为终端就“汇智·简悦”移动互联网战略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确立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战略理念,并发布了两款HiQQ智能手机新品。华为终端CEO陶景文表示,经过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华为终端发现过多的智能终端和繁复的应用已经困扰到了消费者,因此华为终端提出通过化繁为简、无处不在、情景智能及融合体验来简化消费者操作,以此为消费者带来更简悦的生活,而这也正是华为终端“汇智·简悦”战略的四大特性。
 
“全覆盖”的江湖角色
   不可否认,如今是移动应用爆发的时代,动辄几十万个应用程序,你无法一一阅读“说明书”后,再玩。丰富应用和繁多功能,改变我们移动生活的同时,也困扰着我们的体验。
 
   我们需要一个简单的“江湖”,来摆脱复杂、繁琐的困扰。
   华为终端为我们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江湖。
   江湖上,华为终端扮演着不同角色……
 
演员表:
   交换接入、光网络、移动、智能网、数通、多媒体等等,这些不同类型的“演员”,在网络江湖上,全制式、全形态、全系列、全场景的覆盖了人们生活、工作、休闲娱乐等各种情景下的网络应用需求。
 
   其强大的“演员阵容”,几乎可以独立完成整个移动江湖的演艺。发布会上,笔者也同样思考着这个非常有意思的产品布局。华为终端叫这样产品线上的“全覆盖”为“泛在终端”,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简单、统一”的应用可能。试想,如同当年思科成为网络协议的制定者一样,为我们诠释了“普及等于统一”的道理。是否华为“泛在终端”,也是希望为我们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呢?笔者胡乱想,不过我们在如今的华为终端身上,能看到它具有这样的魄力。
 
两项“简悦”的“江湖规矩”
 
   无规矩,不能成江湖!
   更何况是这样错综复杂的“移动江湖”上,仅仅3年的时间,网络信息量增长了近10倍,数字洪水到来之时,只有一个合理的“规矩”,才能规范这些许沸腾的移动网络。华为终端对此开出了一道良方:一个消费商店——华为终端为用户、软件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一个极具开放性的业务平台“智汇云应用商店”;一个管理场所——通过信息自管理系统,用户可以通过页面、PC等远程方式与终端相连接,并对其进行功能调控,加强用户对终端控制度。
 
 
 
华为终端CMO徐昕泉先生对“汇智简悦”战略进行了深度解读
 
   这种左手“开放的业务云”右手“易用的管理云”的形态,从“获取产品”到“管理产品”,从“开发”到“收益”,从“普通用户”到“企业用户”,在这条用户能接触的环节上,统一、规范了产品的应用形态。无论哪种应用,哪种操作,你都能通过这两种规范完成。开门见山的提供了产品和服务。
 
不同“层次空间”,一致“极致体验”
 
 
 
华为HiQQ U8500
 
   移动网络这片江湖上,有四片土地:APP、UI、OS、芯片。
 
   华为终端通过这四者之间三个“中间层”的调试,实现“三个解耦”,实现各版本间的兼容问题。这就像《盗梦空间》不通层次的梦,通过调试,让他们完美的“联系、但又相互独立”起来——用户界面与不同应用的解耦、各应用与不同OS版本的解耦、OS与不同芯片平台的解耦。
 
 
腾讯无线总裁助理乐露萍女士,希望华为HiQQ手机在市场获得巨大成功
 
 
 
现场一段情景剧,展现出华为HiQQ手机原汁原味的QQ应用带给用户更强的体验感,摆脱PC对人们的束缚
 
   如同华为终端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布会上推出的新品HiQQ手机,通过软硬件深度融合QQ Service,提供:手机QQ、手机QQ空间、手机QQ浏览器、QQ农场、欢乐斗地主、QQ安全助手和腾讯微博等19种腾讯经典手机应用的同时,实现了超越硬件和超越业务的一致体验。
 
创造:一个和谐简单的“移动江湖”
 
   这样的“新帮规”,创造出了一个完整的“开放的平台”。华为终端通过它,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实现共赢开放的合作。以一种简单、开发的姿态,携手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及应用。
 
   正如发布会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前秘书长杨培芳对华为终端移动互联网战略,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从“高而不贵”向“智而不繁”过渡……从这个层面而言,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属于“汇智•简悦”的伟大时代。
 
   让笔者期待,这种全新的“移动江湖”,能彻底改变我们如今的移动网络,带来一个拥有更丰富、更简单的应用新时代。
 
 
原创博文如需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