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塑料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罗百辉 原创 | 2010-12-29 08:11 | 收藏 | 投票

  据报道,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全球塑料行业正在恢复元气,在行业的未来发展中,新兴经济体将扮演重要角色;发达地区生产商虽然受经济衰退的影响较大,但正在通过淘汰劣质资产,改造或新建装置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另外,由于拥有低成本的乙烷作为原料,北美生产商的实力也在增强。

  据统计,2009年消费量已达到约1.76亿吨,与2008年相比,有较大增幅。其中高密度聚乙烯(HDPE)占17%、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占11%、低密度聚乙烯(LDPE)占10%、聚丙烯(PP)占25%、聚氯乙烯(PVC)占18%、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占8%、聚苯乙烯(PS)占6%、ABS占4%、聚碳酸酯(PC)占2%。

  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表示,受发展中地区市场的拉动,工程塑料中PC和ABS市场需求增长势头良好。在未来5年内,全球对PC需求的年均增长率为5.8%,2015年底将达到约440万吨。报告指出,在汽车玻璃行业中,PC的应用具有最快的增长速率。PC在电子电气行业中的应用颇有增长潜力,这一市场有望在2015年成为最大应用领域,主要推动力将是新兴经济体。印度、东南亚和中国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如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以及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使用量将剧增。然而,PC在光学材料领域的需求在未来5年内有下滑趋势,被其他材料替代的速度将比原先预计的速度快,2010年美国市场需求将下降约4.5%。

  全球ABS市场在未来5年预计将以年均约5%的速度增长,继续高于全球GDP增长率。ABS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将是交通运输和家电市场,后者预计以超过5%的年均增长率增长,到2015年仍将是最大应用领域。然而,析迈公司指出,在未来2年内,预计ABS供应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尤其是中国将投运新增产能,因而全球开工将降低。值得庆幸的是,长远来看,东北亚产能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将减小,这是由于中国家电、电脑设备和汽车出口量将继续增加导致ABS需求快速增长,而扩能速度放慢。

  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分析认为,未来几年,欧美塑料市场前景看好,生产商竞争力将有所提升,供应略有吃紧,装置将保持较高开工率。除了关闭旧装置外,2010年在欧洲已有几套新装置投运,包括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在德国的32万吨/年HDPE装置和北欧化工公司在瑞典的35万吨/年LDPE装置。同时,一些生产商正致力于提高效率和生产特种产品,并对成本较高的装置实施合理化改造。

  据美国化工理事会统计,2009年美国PE出口量创出新高,2010年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2009年美国塑料大多出口到中国市场,2010年美国开始转向加拿大和墨西哥。虽然中东的产品颇具竞争力,但因为北美采用低成本的乙烷为原料,并且大力寻求出口机遇,所以中东的进口产品并不会对北美生产商产生威胁。

  另外,美国与非建筑相关的领域对PVC的需求已出现复苏迹象,预计2010年美国PVC需求将较快增长,但仍大大低于2006~2007年水平。今后5年,北美和西欧PS的需求增速为1.5%~1.7%,不过PET生产商将面对供过于求的市场,今后一段时期PET需求增长较少。

  据中国统计局统计,今年十月,中国塑料制品产量为五百二十五点九万吨,一至十月累计产量为四千五百四十七点一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超过去年全年产量。

  广东是塑料制品产量龙头老大,十月产量为一百三十一点二万吨,前十月累计产量一千零七十四点六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八,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六。广东省塑料制品去年全年产量一千零五十二万吨,由数据可知,广东省今年前十月已经达到并以二十二点六万吨的数额略超出去年全年的产量。

  继广东之后,产量较大的仍是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等省份,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六、百分之九点二、百分之七点九和百分之六,其中,山东增速较快,达百分之二十六,辽宁为百分之十八点六,浙江和江苏分别为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二点三。

  12月1日,由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主办、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协办的“可持续发展——塑料行业的贡献”主题论坛在京举行,AICM理事会副主席、杜邦公司亚太区安全健康环境及安保总监潘世杰在论坛开幕词中指出,塑料是当前资源效率最高、用途最广泛的材料之一,是可再生循环和回收利用的资源,应倡导塑料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加大塑料回收和利用,澄清一些对塑料的不正确认识,促进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廖正品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塑料制品业产销两旺,市场前景看好。“在这样的形势下,塑料行业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从健全回收体系着手,为合理、安全地使用塑料提供保证。”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黄建忠处长指出,工业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塑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有三大课题亟待解决。一是塑料无毒、无害化利用;二是塑料可降解、可循环利用;三是塑料在各行各业的节能、降耗替代作用。在论坛上,美国化学理事会、欧洲塑料协会、日本塑料废物处理研究所、意大利塑料和橡胶加工机械及模具制造商协会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国家塑料相关法规、废旧塑料回收利用实践经验以及加工技术等方面做了介绍。来自陶氏化学、巴斯夫、赛拉尼斯的专家对塑料包装如何提高可持续性以及工程塑料实现绿色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