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纯聚酯粉末涂料的性能研究分析

常治辉 原创 | 2010-12-29 20:59 | 收藏 | 投票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粉末涂料以其低污染、高装饰性,以及综合性能好等众多优点,而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据专家介绍,目前应用最广泛的3种粉末涂料,分别为:环氧型、环氧-聚酯型、纯聚酯型。由于聚酯树脂中不含环氧树脂中的不饱和基团以及羟基,使其在耐候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主要用于高速公路护栏、隔离墩、路灯、户外变压器,和电信线路上的箱柜等各种室外用具。聚酯粉末涂料的种类较多,有一系列固化剂可用于聚酯粉末的固化。

      羧基聚酯树脂有用异氰脲酸三缩水甘油酯(TGIC)和羟烷基酰胺固化的;羟基聚酯树脂则有用氨基树脂、聚氨基甲酸酯固化的。中国专家,从羧基聚酯树脂-TGIC体系纯聚酯粉末涂料配方设计入手,研究了基料、填料、助剂对其涂膜物理机械性能(耐冲击力、柔韧性、倾斜流动性、硬度、附着力、抗UV老化等)的影响,并给出涂膜综合性能最好的原料配比——展示了白色纯聚酯粉末涂料性能研究的成果。

      固化剂TGIC用量变化对涂膜的影响

      TGIC是熔点约为95℃左右的白色粉末,环氧值在0.92以上。据专家介绍,它与双酚A型环氧树脂不同之处在于不含有苯环和醚键,因此固化产物具有优良的抗UV性能,具有良好的保光、保色性。实验表明TGIC用量为树脂量的4%时,不能充分固化聚酯树脂,导致耐冲击性能差;6%时涂膜冲击强度较好。进一步实验说明,6~8%的TGIC用量正好使CC450交联完全;用量继续增加时,TGIC在CC450中的相容性变差,反而使涂膜性能降低。

      助剂用量的影响

      实验表明树脂用量600g,增光剂931用量8g左右较好;流平剂FC-100用量10g左右最佳。据专家介绍,安息香(Benzoin)分子中有两个苯环和一个羟基,是一个多极性基团的消泡剂,具有很低的表面张力。它最大的缺点是用量过多时,高温下会引起涂层泛黄,一般维持在树脂用量的0.5%左右即可。

      结论

      ⑴聚酯树脂选择CC450

      三种聚酯树脂6700、6600、CC450中,据专家介绍,CC450熔融粘度低,分子量分布窄,对填料有较好的相容性和分散性,所制得的粉末涂料涂膜综合性能最好。

      ⑵填料的选择

      与CC450配合时,BaSO4与90#CaCO3综合性能较好,可以考虑配合使用。据专家介绍,钛白粉选用杜邦公司产品CR-828,综合性能最好。

      ⑶固化剂用量及助剂

      据)专家介绍,固化剂TGIC为基料(树脂)的6~8%左右,增光剂931为8g,流平剂FC-100为10g,消泡剂安息香(Benzoin)为3g,所制涂膜综合性能最好。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