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力量

迟竹强 原创 | 2010-12-30 12:52 | 收藏 | 投票

  微博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种不超过140个字符的片断式言说?是一种无时无地不在的即时通讯?还是一种人际交流的崭新模式?

  微博为什么会流行?

      一、简单易用

  这里有两方面的含义:

  首先,相对于强调版面布置的博客来说,微博的内容组成只是由简单的只言片语组成,从这个角度来说,对用户的技术要求门槛很低,而且在语言的编排组织上,没有博客那么高;

  第二,微博开通的多种API使得大量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来即时更新自己的个人信息。

  二、人际圈的影响力

  还是相对于博客来说,用户的关注属于一种“被动”的关注状态,写出来的内容其传播受众并不确定;而微博的关注则更为主动,只要轻点“follow”,即表示你愿意接受某位用户的即时更新信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对于商业推广、明星效应的传播更有研究价值。

  同时,对于普通人来说,微博的关注友人大多来自事实的生活圈子,用户的一言一行不但起到发泄感情,记录思想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维护了人际关系。

  天生的“传播欲”与web2.0时代科技的结合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的生活都深深的被知识浪潮所影响。而互联网

    

  Twitter,则是永不过时的课堂。当跨过WEB1.0“门户网站”时代之后我们惊奇的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可以是时代的记录者和关注者,从1998年的“德拉吉报道”抖出的克林顿丑闻到2005年中国“博客元年”的到来,WEB2.0已经不再是一个空泛而概念化的前沿理念,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真正全民狂欢时代的来临。“芙蓉姐姐”的走红和“木子美”事件,代表着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流工具,走进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个人的言论自由权利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相对于博客需要组织语言陈述事实或者采取修辞手法来表达心情,微博只言片语“语录体”的即时表述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习惯;而新技术的运用则使得用户(作者)也更加容易对访问者的留言进行回复,从而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综上所述,微博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之际,想不红都难。

  三、微博的三大特性

  微博客草根性更强,且广泛分布在桌面、浏览器、移动终端等多个平台上,有多种商业模式并存,或形成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可能,但无论哪种商业模式,应该都离不开用户体验的特性和基本功能。

  1、便捷性:平民和莎士比亚一样

  在微博客上,140字的限制将平民和莎士比亚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这一点导致

    

  各种微博网站大量原创内容爆发性地被生产出来。李松博士认为,微型博客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真正标志着个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博客的出现,已经将互联网上的社会化媒体推进了一大步,公众人物纷纷开始建立自己的网上形象。然而,博客上的形象仍然是化妆后的表演,博文的创作需要考虑完整的逻辑,这样大的工作量对于博客作者成为很重的负担。“沉默的大多数”在微博客上找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2、背对脸:创新交互方式

  与博客上面对面的表演不同,微型博客上是背对脸的交流,就好比你在电脑前打游戏,路过的人从你背后看着你怎么玩,而你并不需要主动和背后的人交流。可以一点对多点,也可以点对点。当你follow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人时,两三天就会上瘾。移动终端提供的便利性和多媒体化,使得微型博客用户体验的粘性越来越强。

  3、原创性:演绎实时现场的魅力

  微博网站现在的即时通讯功能非常强大,通过QQ和MSN直接书写,在没有网络的地方,只要有手机也可即时更新自己的内容,哪怕你就在事发现场。

  类例于一些大的突发事件或引起全球关注的大事,如果有微博客在场,利用各种手段在微博客上发表出来,其实时性、现场感以及快捷性,甚至超过所有媒体。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这是国内某微博的广告语,也很好地点出了微博平等交流的实质。对于普通网民而言,当原本需要“仰望”而略显“遥远”的政府机关化身自己关注者列表中一个普通的ID,“政府机关”便也具备了如同面对面朋友般的亲近与亲和感。政府微博上,一条条柴米油盐的信息可能显得细微甚至平淡,但在这种细微和平淡的交流背后,正是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政治文明的点滴彰显

  微博客成为了一个继博客之后的全新信息平台?似乎从目前看来,还很难,曾经尝试过用微博客来发布过新闻:见证中国第一条自主研发的等离子电视机生产线落成,但似乎连一点水花都没有溅起来。或许是自己的影响力太小吧,怪不得微博客。

  不过呢,短短几十个字,也不可能让任何人在微博客上成为意见领袖,最多就是如同一个通讯社记者那样,将一个最新的即时新闻用最少的言语,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手机或其他方式发布在网上。

  以个人面向网络的即时广播,通过群聚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形成一个自己的听众群落;用微博客的方式,将个人的见解和观点发布给自己的听众,以最精炼的词汇来表达最高深的观点。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将微博客和即时通讯软件的兼容并包,以群广播的模式来形成自己的意见圈子的做法,与之前一味模仿的同质手法相比,在形式上确实有了进步,感觉较为新颖;但能否继续下去,人气在短时间之内是否可获得快速突破,盈利模型是否有新的发展,仅靠一款内测产品目前尚难做出判断;微博客即时广播的方式能否真正的形成一种意见领袖的圈子,以类似名言警句的模式来发展成社会圈子的大舞台,也未可知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