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小学管理工作集中行动方案

于士超 原创 | 2010-12-31 09:37 | 收藏 | 投票

冬季中小学管理工作集中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乡中小学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根据县教育局安排部署,乡中心校决定在全乡教育系统开展冬季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工作集中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年”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强化学校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

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各中小学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班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安全工作负责,任课教师对课堂内学生安全负责。各学校都要实行安全责任挂牌公告制度,将分工情况统一制作标牌,在醒目处悬挂公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各学校要强化对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学校班子成员和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括临时代课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坚决杜绝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其它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现象,有效防止针对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发生。

(三)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课余负担。要开展广大学生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

(四)强化学校内部安全管理

一是要建立定期排查校舍安全制度和危房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学校无力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书面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妥善处理。

二是要加强学校值班管理。各中小学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值班人员要做到按时到岗,尽职尽责,确保学校安全。

三是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管理。学校要切实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与责任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要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

四是加强教学楼、宿舍楼楼道管理。有教学楼、宿舍楼的学校,楼梯中间必须用黄色警戒线分开上下通道,要张贴“轻声、漫步、左行、礼让”等警示语。要保证照明设施齐全,学生上下课和放学时段、每个楼梯口必须安排教师值班,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五是加强学校消防管理。各学校要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找准问题,制定措施,彻底整治。要定期检查维修各种消防设施,发现过期或损坏的,要立即更换。

六是要完善学校安全应急制度。各学校都要建立健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食物中毒、人身伤害等安全事件分别进行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旦发生事故,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沉着冷静、妥善处理。

(五)加强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教育

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要努力做好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坚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引导广大学生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别人,与同学友好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

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与公安、司法、交通、卫生、文化、建设、工商、质检等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真正把中小学周边环境治理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彻底消除围堵学校大门的小商小贩和不卫生饮食摊点,依法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确保校园周边秩序和谐有序。

三、   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011月下旬-----201012月上旬)。各学校要层层召开会议,传达国家、省、市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开展冬季中小学管理工作集中行动的重要意义。

 (二)集中活动阶段(201012月中旬------20111月中旬)。各学校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安全大排查,登记造册,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资金,限期整改。要通过自查整改集中活动,彻底消除危及师生安全的一切隐患。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11月下旬)。乡中心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学校开展中小学管理集中行动及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活动成效好、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学校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中小学管理集中行动,确保这次集中活动行动取得实效。

(二)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凡发生学校安全事故,要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锝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收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各学校要将活动情况写出书面总结材料,于2011110日前报乡中心校。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