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应对网游寒冬的N种办法

王鲲 原创 | 2010-12-31 11:57 | 收藏 | 投票
网游寒冬来袭
    “Winter is coming…”这句《冰与火之歌》里的经典对白或许会在该剧开播后成为中国网游业界新流行语。
 
   继完美、巨人、金山、九城、光宇华夏等厂商陆续在2010年底爆出大规模人事变动之后,市场中再起数条传闻:百游是因为重点运营项目《倾国倾城》在线不到2000人而裁员近100人;久游因《神兵传奇》推广不利,而造成裁员超过30%。
 
   厂商内部动荡背后与网游殚精竭虑展开营销大战息息相关。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让人看到200多款客户端新游先后入市,试图瓜分这市场的固有份额。而事实上在目前成百上千的网游列表中,想要脱颖而出、被人记得住一个名字都谈困难。
 
   业界老人说过,卖网游就是先卖营销再卖服务,这一点也是所有大小厂商钻研的课题。2010年中国网游营销路在何方?
 
苍井空
   2010年大家屈指一掐,发现分别是美女、美女还有美女。其中最让中国网民关注的无疑是德艺双馨的苍井空老师高调进军中国网络游戏行业,一举打破由芙蓉姐姐和凤姐强奸玩家眼球的“僵局”。
 
   照准这一条路,各家厂商淋漓尽致,情色+低俗营销赚足眼球。但也招来了文化部的管理办法,除了网游营销被扫黄之外,“不得强制对战”、“禁止随机消费”、“严格把控宣传内容”三大方向也是新帐旧账一并算。
过冬指数:★★★★★★
竞争对手:芙蓉姐姐、凤姐
 
地推营销
   有人曾设想把地推这一块重新搞起来,毕竟在10年前网游就是这样一家一家铺开宣传的。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前文提到的久游、完美等大厂商的裁员之中,地推人员就占绝对部分的比例。完美时空曾经在早期推广《完美世界》、《武林外传》、《诛仙》等起家产品时,推广的精准度还是相当高的。但内部人员向笔者解释过:裁员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针对推广员,其原因是他们发现在产品上线时,推广员为了达到数据指标,仅仅是通过自己建设账号在游戏中挂机来制造在线高的假象。
过冬指数:★★★★★
竞争对手:网吧媒体
 
网吧媒体营销
   地推营销不利与网吧媒体崛起息息相关。我们发现网吧渠道开始担任越来越重要的网络游戏营销任务。究其原因,网吧可谓网络游戏玩家的人流聚集地,线上高曝光加线下引导,可以持久稳定为游戏带来目标玩家和降低运营成本。有人将“网吧”比喻成“超市”,恰如其分。
 
   在2007年,笔者在成都曾见证过这个城市网吧媒体的发展和战争。收费系统、桌面广告、网吧维护系统、电脑供应商、电信各家都想介入这一块当时的处女地,跑马圈地般在全成都各个网吧进行洽谈。最终的赢家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网吧维护系统,因为它是如今每家网吧必须安装的。
 
   在2010年8月顺网科技成功挂牌深交所后,笔者有机会与顺网科技旗下的网吧媒体品牌——顺网星传媒负责人交流,从而了解了顺网星传媒从“卖软件”到“卖服务”再到延伸至“网吧媒体”的发展历程,让网吧行业因这个新兴的媒体而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给整个游戏行业的过冬注入了新鲜的元素。
 
   目前的网吧市场,顺网星传媒已经拿下近六成,超过9万家网吧资源,独坐第一阵营;新浩艺、易游分列网吧市场第二、三阵营。
过冬指数:★★★★★★★★★
竞争对手:垂直媒体
 
客户端绑定营销
   早在5年前,很多分析人士就提出放弃地推,原因并不是它不能带来实际作用,而是在地推这一块存在太多的漏洞和限制。比如现在随着网吧的环境提升,在网吧进行客户端推送已经不能被大多数业主接受,而且网吧行业如今也发展至连锁、加盟阶段,面对网吧业主的广告费,很少有厂商愿意接受推广成本再上一层楼。而在7年前,笑三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韩国网吧营销模式,即网吧业主要收取客户端装机的费用,不给钱就不装。这在当时国内网游行业和网吧行业是不可想象的,因此被人忽略了。
过冬指数:★★★★★
竞争对手:网吧业主
 
垂直媒体营销
    垂直媒体的广告投放是大部分厂商不能绕过的一环,即便偶尔带来的数据不理想,但媒体配送的新闻、软文、活动等宣传资源是游戏推广必要的。面对日益增加的游戏产品,垂直媒体上的广告位置也越来越多,为了保证产品的曝光率,只能投入更多的广告成本,不然就泯然众人。
过冬指数:★★★★★★★
竞争对手:网吧媒体
 
 
结语
   2010年的游戏市场依旧稳中带升,这会刺激来年更多的厂商进入这个行业,而需要在营销推广这块杀出一条血路。网吧营销的概念是否是现在网游营销的自救之路?
 
   这点仍然需要时间证明,笔者认为,以顺网星传媒为代表的网吧媒体,完成了软件到媒体平台的转型之后,更需要时间和机会发展成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化,从而逐渐扩大一直以来由垂直媒体主导的营销模式中所占比例。
 
   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顺网星传媒这样立体式的营销——当消费者刚看过一款游戏的广告或者报道之后,打开游戏菜单,首先看到就是这款游戏。这样的新模式会对玩家起到更直接的影响,也是厂商突破以前网络营销模式瓶颈的途径。
 
  再有不得不说的是,新兴平台媒体的未来值得期待,但这个模式现在也已经成为客户端网游不能不重视的重要渠道。其具备的客户端推送、游戏推荐、广告位置、内置媒体等资源,除了能带来最直观的数据监测,也是一套相对立体的推广模式,这一点也是推广员和传统垂直媒体所不能兼顾的。
 
 
原创博文如需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