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如何落地“中国服务”

田志桥 转载自 求是理论网 | 2011-10-11 15:33 | 收藏 | 投票

  文化旅游作为一种体验式旅游,服务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实,倘若吃、住、行、游、购、娱都是既方便又满意,自然都是一种享受。为了促进旅游服务的发展,2010年,“中国服务”的新命题被旅游业界首次提出来,并呼吁在旅游业率先打造“中国服务”。时隔一年,在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当天,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以“践行中国服务、提升国民幸福”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与会专家与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服务”应作为未来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品牌,从旅游业拓展到整个服务业,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产业振兴与中国腾飞的双翼。而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看来,“中国服务”还与国内并不流行的一种现象息息相关,那就是——小费!

  “中国服务”理念进入旅游业

  在古都西安,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旅游界同行及专家等,首旅集团旗下的西安建国饭店还特意策划了一场极具复古意蕴的“梦回大唐”特色晚宴。晚宴开始前,所有的客人都需通过一道不到10米长的霓虹闪烁的拱形灯柱长廊,“穿越”到大唐。“穿越”后扑入眼帘的不仅有唐韵悠悠的舞台、乐队,还似一个小桥流水的仙境——造景而出的流水缓缓流淌,踏过“小溪”上的白色木拱桥,又被机器不断喷出的雾气弄得飘飘欲仙。“酒店还为每个人准备了一只陶埙,虽然吹响它有点难,但拿着它在手中把玩,边观看仿唐歌舞表演,真是非常有中国味儿。”一位参会人员表示。

  不过,中国式复古风的服务,并不表示这就是“中国服务”的定义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认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当中最大的不合理是服务业的比重、水平和质量都偏低。因此,旅游业界提出打造“中国服务”,正是这个刻不容缓的现实提出的要求。“中国服务”是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制造”作为比照提出来的,在“中国服务”的规模、水平、质量都较低的现阶段,提出“中国服务”是一种理想。如何在服务中实现理想,倡导和实践“中国服务”,品牌、特色、市场、创新是关键词。

  杜一力表示,如果服务业能够形成中国品牌,这个品牌可望在旅游业实现。不过,旅游业形成品牌需要整合各种资源。从现实来看,中国旅游业跟国际上有5年的差距,但是中国服务跟国际上的差距是50年。用5年的差距来拉动一个50年的差距,“中国服务”的品牌形成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需要做的工作。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指出,“中国服务”理念的核心价值是提升中国质量,它代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的服务品质、品牌,是一种国际化的服务形态和服务模式。因此,践行“中国服务”不仅要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还要面对日益突出的质量问题。要让“中国服务”的产品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关键就是要提升质量。

  “中国服务”如何落地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告诉记者,“中国服务”既要在理论上建造,又要在实践上把握,本次论坛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在实践中把握“中国服务”。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表示,在“中国服务”这一命题产生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尝试如何把“中国服务”这样抽象的概念,通过专业化的运作,逐步演变成为一个个形象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产品,也就是如何落地的问题。其对于“中国服务”的许多观念,已经在首旅集团旗下的酒店开始试行。

  段强将“中国服务”的内涵简单概括为:国际水平、本土特色和物超所值。“‘中国服务’的亮点和特征,恰恰就在于对于本土特色的开发和创造。我们要把‘中国服务’当成中国特有文化的载体。”他继而解释,物超所值就是“中国服务”的产品应该由定制开发为特征,让客人享受到特制的服务,就是说,用市场化的专业手段去引领。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也认为,“中国服务”既要研究国际化标准,又要有地区文化特色。他将山东旅游的实践经验概括为,把“好客山东”的文化内涵,变成为旅游产业中的每一位员工的一种情感。以“好客山东”为核心的营销方式,也推动了这种标准的落实、情感的落实。目前,山东省旅游局还会同山东省精神文明委员会,联合在山东的服务产业部门来推行“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认为,“中国服务”在数字化上的要求,就是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够帮助消费者在移动的状态下接入信息,只有这样他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最准确的答案。他透露, 去哪儿网在未来5年会在任何移动平台上,为消费者提供旅游信息的入口,这个入口不但包括酒店,也包括当地的景区、消费,甚至包括消费者如果遇到旅游问题去找谁投诉等,使整个旅游行业更快、更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服务”。

  “小费不小,是百年大计”吗

  除了业界关心的如何落地问题,本次论坛还讨论了一项与游客息息相关的议题。“小费不小,可以提升‘中国服务’的质量。” 魏小安一开始就将这一观念抛向现场。

  他认为,“中国服务”发展呼唤小费。小费作为员工收入方式,虽然在国际上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还无从考证,但如今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普遍存在,这是对服务工作的直接激励方式,对于服务效率的提高、服务品质的保障都产生重要的作用。

  “在历史上,我国曾有非常高水平的服务行为,但却没有服务环境。简单地说就是只有伺候人的观念。实际上,这里面既有传统经济理论的影响,也有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魏小安表示,“中国服务”作为一种发展战略,也需从诸如小费这样的细节开始。

  “小费是服务企业的一条抒困之路,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保障品质。”他建议,在宏观层面上,应当为小费正名,写入相关文件乃至法规,形成政府提倡、社会鼓励的保障。在政策层面上,小费是不稳定收入,而且是现金收入,无法监管,应当免税,以鼓励服务精神。第三,在社会上应当宣传、提倡、鼓励给小费,并形成氛围,以此作为对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措施。他反问:“中国人出国,大把的小费已经给出去了,也培养了国人的新的消费习惯,我们视之为一种文明,为什么回来就不行了呢?我们应该从文明的角度来看待小费,构建普适文明,提升‘中国服务’。” 今年6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武汉调研时透露,在自愿的前提下,支付国内导游小费的问题正在提上旅游法立法议事日程。不过,由于此前颁布的《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规定,不得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因此,提倡小费合法化,还需要解决游客不认同、薪酬体系不健全及制度障碍等现实问题。

个人简介
看四季的轮回难道不算是一种职业吗?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志桥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