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or玉米保卫战那个更重要?

张平 原创 | 2011-10-20 13:30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就在全国人民争相议论高房价会不会出现拐点之际,中国国之根本的农业问题却已经稍然而生。9月9日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在吉林召开了万亩玉米示范项目现场大会,中国的农业专家们迫切希望从试点项目上建立起选种、测土、施肥等一整套规范的种植体系,通过玉米增长增效为大面积推广做准备。面对中国大豆已经全面溃败的现实,玉米对于中国而言,已经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如今大家把目光都放在抄作商品房之上,却不知中国若是在农业方面受制于人,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曾几何日,中国与美国都是世界玉米市场上的两大出口国,并一直在暗中较劲。可近年来中国玉米出口量年年下滑,已从2006年的300多万吨下降到2009年的13万吨,已无法在全球市场上与美国角逐。而到2010年,中国反而需要从美国进口玉米。就在刚过去的今年7月份中国一次性向美国订购了53.34万吨玉米,这甚至超过美国政府方面预估的今年中国从美国方面进口玉米的总量。

  中国之所以由原来的玉米出口大国进而变为进口国,实际上我国的玉米在国际市场已经溃败,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需求激增,要知道玉米有着广泛的用途,其中用量最大的饲料,占到了玉米产量的七成。因为近年来中国人消费的猪肉、牛奶和鸡蛋数量激增,几乎所有的牲畜都以玉米为饲料,使得国内玉米的需求大增。另一方面,我国玉米从育种、播种、施肥,乃至国家扶持政策都已远远落后于美国。要知道美国政府是对其农产品出口均有高额补贴。而我国的地方政府都把精力放在了发展房地产业上,放在了如何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上,放在了虚幻的GDP增长之上。这为美国的农产品全面占领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

  现在问题还不仅是国内玉米市场被美国进口一步步侵占,更要命的是,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研制的“先玉335”的玉米种子已经占据了中国玉米种子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农民都喜欢“先玉335”,他们认为国产玉米种子不稳定、难高产,而“先玉335”每亩可有2500公斤。二两相比,取其利,当然中国的农民会选者“先玉335”。那么国内玉米为啥会竞争不过美国人呢?原因很简单:中国包括种子、化肥在内的新技术、新产品都由科研机构研究并推广。而美国却都是由孟山都、杜帮这样的国际性大型商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无论从产品自身的优劣还是在商业化推广方面,中美两国在农产品环节上差距甚大。

  近日农业部农技中心主任夏敬源曾不无忧虑的对媒体说:“我国要保证13.7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粮食关系到国家安全。眼下,在粮食当中最重要、最敏感的作物就是玉米,如果玉米也像大豆一样溃败,后果不堪设想。”其实我国在大豆市场的溃败后,导致的食用油市场被人掌控。猪肉加工市场也被外资侵入,难道非要到中国的农产品市场被美国人一步步占领后,我们再去反省吗?

  如果中国的玉米市场再被美国占领,后果更为严重。现在的玉米不仅是粮食和所有牲畜的饲料,也不仅关乎中国粮食安全,更是燃料乙醇的原料,关乎能源战略。目前,美国有三分之一的玉米被用来做燃料乙醇,这使得玉米价格与石油挂钩。如果中国玉米进口数量持续增多,种子市场任由国外掌控,一旦石油价格有个风吹草动,中国玉米价格、饲料价格、农产品以及工业品价格都会随之波动。从这个角度来看,玉米保卫战是一场中国人输不起的战争。

  最近几年来,我们对“铁、公、基”投入过多,而对于农业方面的基础设施和改良研发却投入得太少,有的只是喊喊口号,没有实质行动。而美国政府却在政策、税收方面对其农产品出口进行了大力支持,美国政府的目标很明确,掌控世界农产品市场的价格,渗入控制中国农产品市场。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必须要由自己来解决,哪怕20%部分靠国际市场供应都不行。因为现在的国际大宗农产品市场已经金融化、扛杆化,这边只要中国需求一增,那么国际农产品价格就会抄上天,甚至别人完全可以不买给你,你又咋办?农产品领域受制于人的后果非常可怕。大家把注意力都盯着楼市有什么用?商品房披上虚拟经济的外衣后,并不能为社会增加多少财富,而只能对财富重新分配。而像玉米这样农产品价格被人控制,那么中国人的真正饭碗也被人家控了,届时会发生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