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净水行业渠道培训亟待提升

方龙胜 原创 | 2011-10-22 18:49 | 收藏 | 投票

由于工作性质关系,上海卓跃咨询高级咨询师方龙胜老师经常受到净水企业的邀请,为其代理经销商年会或者招商会议提供净水行业专题演讲及渠道营销培训,受到企业及参会渠道商的热烈欢迎,甚至有时候被要求“下不了台”,培训时间经常由安排的三小时被临时延长到六七个小时,大家像干涸的小苗在滋滋的吸取雨露,做笔记、拍摄课件、课间互动提问,每场会议现场台下秩序都井然有序,会后还有不少渠道商朋友急切的围着方龙胜老师做补充交流,并互换联络方式,与时下一些会议场景迥然不同。这种情形,让方龙胜老师感到欣慰的同时,更让他认识到加强净水行业渠道商培训任重道远。

“我们常年分散在全国各地,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进行整体交流和学习,并且净水行业是个相对新型的产业,可以借鉴的方式很少,我们只能闷头自己摸索,吃了不少的苦头,收效还不大,能够有这样的全面性、实战性的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一次培训会结束后,某企业的江西赣州代理商刘先生对方龙胜老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方龙胜老师总结分析认为,净水行业的培训短缺,是行业属性的必然产物。

必然性的根源之一源于净水行业新兴的产业属性。净水行业在我国发展时间还不长,没有个成熟的可借鉴的市场营销模式可以套用。并且,净水产品具有建材、家电等产品的多重属性,相对那些成熟产品行业在经营上更具有复杂性,即使是以前具有丰富代理经历的代理商,也很难将前期的代理运营经验复制到净水渠道代理运营。正是因为这样,不少家电、建材、太阳能等行业代理商在运营净水产品代理时,并没有因为其丰富的运营经验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必然性的根源之二来源于净水行业的“草根性”属性。多年来,广大中小企业由下而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虽然近年来不少品牌企业及资本企业加盟行业,整体壮大了行业力量,但是行业的整体经营水平,特别是渠道层面的经营能力低下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提高。首先,因为“草根性”属性,决定了前期企业很难有力量去提升渠道能力,更多的企业重招商,而轻维护,渠道商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生存状态,甚至不少企业为了追求市场销售业绩,不惜对渠道商轮番砍杀。在这种状态下,渠道商很难从企业层面获得足够的提升渠道,是典型的自发成长模式;其次,行业的“草根性”还决定了不少企业自身的经营及管理能力薄弱,没有能力帮助渠道获得提升,同时,前期净水行业渠道商有不少是企业下岗职工、无业人员、其他渠道转型或兼营人员构成,渠道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层次不高。这两方面决定了净水企业及渠道,都需要有熟悉行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系统的培训提升,促进行业快速增长。

根据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行业在产品、技术、售后等方面的培训,企业一般在渠道加盟时,都要求渠道进行入厂学习环节,或者厂家直接安排相关人员到区域现场培训,对渠道进行全员培训,但是在营销实战培训方面,由于培训人员自身局限及受训人员的心里预期等因素,未能得到有效的落实。

针对净水行业渠道营销运营培训提升的迫切需求,上海卓跃咨询作为行业专业服务机构,虽然通过企业培训等形式将服务行业及企业的经历和心得与部分企业和渠道进行了分享,但是这种方式毕竟难以将分享拓展到更大的领域,基于这种现状,上海卓跃咨询组织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并与众多企业及渠道商、消费者进行多方面沟通和交流,撰著《中国净水行业渠道致胜营销》丛书,作为企业内部培训和渠道学习分享资料,以期能将净水行业渠道营销分享到更大范围,推进中国净水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据卓跃介绍,《中国净水行业渠道致胜营销》丛书已经完成板块构建及部分撰写工作,预计将在2011年11月份与广大净水行业战友分享和交流,让我们共同期待。

欢迎与作者探讨交流:fls06@163.com

个人简介
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高级咨询顾问,渠道管理专家、资深公关策划人、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擅长精细化营销。十多年市场工作经历,曾任职可口可乐公司、RSD-MAYTAG公司、小天鹅集团、TCL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服务项目涉…
每日关注 更多
方龙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