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问腾讯:你把用户放在什么位置?

何玺 原创 | 2011-10-25 14:32 | 收藏 | 投票

  昨天,又一个企业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忍无可忍发布了公开声明,指责了腾讯利用第三方数据作假、恶意竞争及损害用户利用等种种行为。详情请参考《UC发致合作伙伴书:指责腾讯炮制报告不正当竞争》。

  腾讯在当天下午也迅速的做出了回应,回应请看这里《腾讯总监陈诚回应UC指责:数据来自独立第三方》。回应提到了市场数据来自第三方,言下之意是“与腾讯没有什么关系”。而针对其中提到种种不正当竞争及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完全忽略不提。于是,作为一个腾讯的普通用户,我也想在这里再问问腾讯,普通用户对于你们来说算什么,又被你们放在什么位置?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个人深有感触。就说说我前几天新换了一只Android系统手机,重新安装手机软件的经历吧。当时我安装了一个“腾讯应用中心”来下载常用的手机软件。而搜索和下载的结果让我出乎意料。一开始我先在搜索框输入“UC浏览器”,我靠,出来的居然是毫不相关的“手机大头”,重新搜索好几次也一样是搜不到任何正确的结果。

  接下来我又试了一下其他的,我想安装一款手机安全软件,以“360安全卫士”为例,我靠,也没有这个软件,而是推荐了是同类产品魔安卫士。看来,被腾讯封杀的不仅仅是UC一家,是竞争对手都得干掉啊。

  接下来,我尝试了搜索QQ自己的软件,输入关键词“QQ”,呵呵,满屏都是啊,从QQ聊天,到QQ空间、输入法、桌面,几乎覆盖了整个互联网领域,真是牛逼啊。

  写到这里,我想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再提到一年前手机QQ浏览器为了阻止用户使用UC浏览器,导致用户使用UC浏览器访问QQ农场会被强行降级的恶性惩罚用户事件。号称“对损害用户利益零容忍”的腾讯公司,为何可以一直一直容忍这些事情的发生在用户身上?让用户为你的商业竞争来买单?作为一个QQ的忠实用户,我希望腾讯能多为用户想一想,不要只知道抢市场而拿用户当傻子,当你把用户当傻子的时候,用户将会离你越来越远。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