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私有化和陈天桥的土皇帝心态

何玺 原创 | 2011-10-26 08:54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上周,盛大网络公司宣布,计划以7.36亿美元寻求私有化。陈天桥使公司“私有化”的这一举动,在业界掀起了热烈的议论。“老对头”史玉柱在微博上对此评论为“陈天桥威武,不断创造第一:第一个把网游做成产业,第一个把一款产品做到年利润超10亿,第一个上市的网游公司,第一个母、子公司同时上市,行业内第一个上市公司私有化。私有化,是为了再创造新的第一。”。

  业界对陈天桥“私有化”盛大有多种猜测,对冲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淼认为陈天桥私有化盛大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一、寻求更高估值。

  目前这个收购价格已经有26%左右的溢价,也就是在短期内,公司的市值增加了26%甚至更高。这个估值的意义在于,一旦盛大通过PPP方式再次上市,这个价格与目前的资产构成,将成为再发行的定价重要参考值,从而为LBO中的“Out”增加价值。

  二、寻求管理的独立性。

  虽然CEO陈天桥及其家族已经拥有60%以上的股权,但在公司治理上,其他30%以上的股权是无法忽视的。尤其是像@潘欣 兄提到的,盛大目前战线过长,一大摊子业务,势必要有一些公司结构上的调整。私有化以后,公司的管理层将更加自由独立。

  三、寻求税盾保护。

  通过杠杆收购来私有化,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将由债务构成。而由于债务收益不必上税,因此原本上市交易公司的利润就可以得到税盾(Tax shield)的保护,为公司和持有者保留更多的利润。

  参考:06年盛大的有效所得税率是6%,07年9%,10年是32%!

  四、为公司重组(Re-structuring)做准备。

  从盛大几年来的盈利指标来看,2004年上市以来:

  净利润率从30%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11%;

  ROA资产回报率从28%下降到09年的14%,然后是10年的不足4%;

  虽然其他表明公司经营性的指标没有太大问题,但这两项盈利性指标的大幅缩水,已经说明了盛大目前“摊子大,挣钱少”的特点,也就是管理上出现了问题:

  1. 盲目扩张,项目对盈利贡献太少。

  2. 缺乏发展规划和战略。

  股价上的表现也可以说明这点。

  因此目前盛大的当务之急必然在于梳理公司业务脉络,对近年来旗下通过并购或新开拓的产业进行评估,并决定予以保留、调整、出售或关闭。以目前这种形势看,我认为也不能排除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的可能。而这一过程,势必需要公司首先私有化,否则频繁召开股东说明会也够陈天桥本人忙得四脚朝天。

  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目的如何,其最终的目标是增加企业的价值,并再次市场化。

  至于收购价格,之前和韩冰兄探讨过。以今天消息公布当天的局势看,价格稳定在39左右,低于收购目标价格41。可以想象,拥有60%以上流通股的陈天桥家族,必然在LBO初期几天,用压盘的方式来诱使小股东抛售,而一些投机机构和个人,必然也会借此机会和收购方抢盘,价格应该会趋于平稳。但总体的收购成本将发生在机构股东与收购方僵持的阶段,届时机构股东必然寻求超额收益,而收购方也可以在截止日期前逐渐加码,毕竟双方都期待着这次LBO的成功,仅仅是寻求一个合理价格而已。”

  很多人都认为陈天桥“私有化”盛大是为了回归A股,何玺认为不尽然,纵观陈天桥这几年对盛大的调整、布局,何玺认为陈天桥的私有化是土皇帝心态使然。

  从2009年年底的开始,陈天桥在盛大内部发起了一次内部变革。原因是盛大这些年来的投资越来越多,盛大整体都在面临一个二次转型。

  “陈天桥的目的,是把盛大改造成一个“小集团、大企业”的架构。让各个子公司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向前冲。陈天桥的设想是,集团的职能就为每个分公司服务,保证他们的活力。集团则通过董事会在各个子公司之间形成一个沟通的桥梁。当时陈天桥给下面子公司的权限非常大——“法无禁止皆可行”。

  盛大内部的这个调整在迅速推进。2010年年初就基本完成了架构的梳理。只不过盛大的业务线铺得较长较广,各个业务线分散了精力,企业文化、产品业务和商业模式怎样能够整合成为一个挑战。

  在变革后的各业务线中,除了盛大文学做得有声有色外,酷6已经基本被排除在视频网站的前列,专做版权生意的盛世骄阳也没能按照既定目标发展为一个“云中剧场”。效益日益下滑的华友无线被上收到集团进行“再孵化”。

  2009年,湖南广电与盛大合资成立过“盛世影业”。同年,盛大投资LBS成立了“盛大天地”——取意于“云游天地”,主推切客概念。此后又成立了做支付的“盛付通”公司。但这些子业务线的投入尚处在培养过程中,都未能在短期内给盛大带来回报。

  而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无论这些子业务线未来如何上市,都与上市公司盛大网络在财务上牵连。在一定程度上,会令这些业务处于被动地位。

  正如对冲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淼所说,“因此目前盛大的当务之急必然在于梳理公司业务脉络,对近年来旗下通过并购或新开拓的产业进行评估,并决定予以保留、调整、出售或关闭。以目前这种形势看,我认为也不能排除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的可能。而这一过程,势必需要公司首先私有化,否则频繁召开股东说明会也够陈天桥本人忙得四脚朝天。”

  而且公司在国外很多事情都需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有诸多的不便。而对于一贯喜欢独自决定,喜欢把主动权、决策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陈天桥来说,如果事事都需要经过别人的点头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这无疑是使其痛苦的,也是很不舒服的。与其这样,到不如找个低点,花最少的钱,把股权买回来。

  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来说,目前国内市场现在并不比国外差,而且中国股民比美国股民更犯贱,监管环境中国比美国更宽松,回归A股更容易套现,更容易被追捧,更容易闪转腾挪搞小动作。

  我想,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理和融资环境的改变,使得陈天桥有了“私有化”盛大的念头,个人猜测,除了最开始上市的两年,陈天桥后面的时间很多时候都动过回购股票的心思,并在2年前就开始付诸行动。

  事实上,善于长期布局的陈天桥早就在持续回购自己的股份。

  盛大在2010年6月2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里,就宣布过2亿美金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盛大网络被授权回购价值最多2亿美元的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此前一个季度中,盛大已回购了15.18万份美国存托凭证。

  或许,正如史玉柱所言,陈天桥“私有化”盛大并获得绝对控制权的行动,将会让更多的中概股仿效,这样一来,陈天桥又将开创一个第一。

  不能让任何人影响我的决策,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猜,这也许就是陈天桥的心理吧.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