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黄花凋谢,红花却开正浓

李于兰 原创 | 2011-10-26 09:02 | 收藏 | 投票

  波导、夏新、科健、熊猫、东信……这些曾经在手机业叱嚓风云的手机大佬们,如今又有几个在手机卖场还能看到影子?又有几个会成为用户的选择?相信这个答案是很难堪的。就在今年10月21日,科健,这家已经生产了十几年手机的老牌企业在深交所停牌,开始了破产重组的命运。而早在此前,夏新,波导们在股市的表现也是在亏损与退市之间徘徊,虽然波导在2010年的时候实现了扭亏并保持至今,但8月发布的2011半年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波导的净利润中,有50.5%来自于对外委托贷款收益,也就是说这个昔日的“手机中的战斗机”如果不“不务正业”的话能否生存至今很难料定。至于南京熊猫也是同病相怜,尽管拥有GSM手机牌照,但实际上却是爱立信在中国的生产厂家,过着贴牌加工的落魄生活。

  这边寒意浓,黄花正凋落,而另一边,华为、中兴、酷派、联想、OPPO等新一代手机厂商却正在从外资品牌厂商手中抢占蛋糕,来自咨询公司艾瑞的研究报告显示,仅华为、酷派和中兴三家制造商在国内安卓智能机市场上就打下了四成的江山,再加上其它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国产手机已经成功从洋品牌那儿抢回了半璧江山。

  昨日黄花的远去,和今日红花的绽放,让人既唏嘘又庆幸的,唏嘘的是昔日风光的大佬们竟会随风而去,庆幸的是,中国的手机业并未曾就此失去希望,相反,新的希望却如初升的太阳正冉冉升起。这种新旧交替,实际上是完成了国内手机生产商的交结棒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的酷派、中兴、华为这样的国产大品牌和昔日的科健们,生存方式却完全不一样了,如果说昔日的“科健们”是靠了手握牌照的运气的话,那么现在的“酷派们”,则完全是靠品牌和市场运作了。“酷派们”由于品牌认可度好,和运营商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从运营商那里拿到稳定的订单,并以此占据在市场上的份额。以三大运营商的3G定制为例,到现在订单总量约有1000万台,这1千万台基本上就被酷派、华为、中兴这三家巨头消化掉了。

  另外,过去的国产手机老牌大佬们,市场敏锐度不够,基本上没有核心竞争力,而现在的新锐大军们,则有着很强的研发实力,尤其是在智能机领域,切入的时机非常准确,就以云手机为例,如今除了酷派等新巨头们推出了云手机,那些老手机品牌又有哪个不是望洋兴叹呢?

  由此看来,中国手机业的新旧交替,并不是什么新陈代谢的自然问题,而是旧品牌厂商都缺乏创新精神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

个人简介
与文共舞的资深媒体人,可撰稿、发稿。网站、博客、报纸、论坛资源丰富。欢迎企业、公关公司或个人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