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十地频繁举行赛会遭疑 铺张浪费现象突出

侯若石 转载自 雅虎 | 2011-10-28 09:13 | 收藏 | 投票

规模膨胀,办赛成本惊人。在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努力谋求“瘦身”的时代背景下,国内的综合性运动会却逆流而行,各类赛会规模越来越大,耗时越来越长。为数不少的东道主好大喜功、求全责备,以承办一届“历史之最”的赛会为荣。从全国主要赛会规模统计表中可以看出,各类运动会今日的设项、参赛人数已膨胀到最初的数倍,其中不排除事业发展的需要,但也有相当多的水分。“注水运动会”大大增加了办赛成本,给交通、接待、环保、安保等各项筹备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办一次赛会几十亿、上百亿元的惊人投入早已司空见惯。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是全世界最慷慨的东道主,为逞一时风光,不惜一切代价。

铺张浪费,资源无法利用。大体量的运动会势必需要大批量的场馆设施,而在硬件建设上竞相攀比、追求奢华之风也在各地愈演愈烈。被冠以“奥林匹克中心”响亮名头、动辄数万人坐席、耗资不菲的大型体育场馆在全国遍地开花,说是赛后可以服务于全民健身,但基本无法兑现。说到底,为赛会而生的场馆与全民健身需要的设施,具有天然不同的属性。群众健身需要的是就近便利、小型多样、质优价廉的场馆设施,而大型场馆往往建于人们难以到达的偏远郊区,且运营维护费用极高,越开放越赔钱。因此,大赛落幕后,很多场馆都关门闲置,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并衍生出一种极为怪诞的现象,一方面是我们拥有的超豪华、高档次的场馆数量堪称世界之最,一方面却是群众健身依然缺乏最基本的场地设施保障。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退休后,曾经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兼职。
每日关注 更多
侯若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