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牛膝与细辛的功效

肖乐义 转载自 网易 | 2011-10-28 10:46 | 收藏 | 投票

牛蒡(bànɡ),中医称大力子,别名东洋萝卜、东洋人参。国内以前多为药用,而在日本,则是家家户户的日常蔬菜之一。

  牛蒡长得挺特殊,呈细长圆状,土黄色,摆在菜摊上不怎么起眼,没想到却是营养价值极高的保健型蔬菜。

  牛蒡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详载其能“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也就是说,经常食用牛蒡可以减肥、抗衰老。

  牛蒡属菊科类、两年生草本植物,其根深叶茂,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其胡萝卜素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二位,比胡萝卜高150倍,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茎类蔬菜之首。

  据科学检测,牛蒡含有丰富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 A、B1、 C及矿物质钙、磷、钾、铁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高血脂症、动脉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显效果。它能清除体内垃圾,改善体内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被誉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剂。

  尤其牛蒡含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养分,叫“菊糖”,是一种可促进性荷尔蒙分泌的精氨酸,所以被视为有助人体筋骨发达、增强体力及壮阳的食物,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牛蒡的纤维可以刺激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达到预防中风、胃癌、子宫癌的功效。

此外牛蒡还有以下特殊功效:

   1、可增强人体内最硬的蛋白质“骨胶原”提升体内细胞活力。

  2、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可产生三十种以上物质,其中“多量叶酸”能防止人体细胞发生不良的变化,防止癌细胞产生。

  3、促进体内细胞的增殖,强化和增强白血球,“血小板”,使T细胞以3倍的速度增长,强化免疫力,提升抗癌之功效。

  4、促使体内磷钙及维他命D在组合上之平衡,维持人体成长。

  5、能清理血液垃圾,促使体内细胞的新陈代谢,防止老化,使肌肤美丽细致,能消除色斑,黑褐斑。

  选购牛蒡也有讲究,长60厘米以上,直径2厘米以上,表皮光滑幼嫩,形体正直而新鲜的为上品。

  牛蒡食用方法很多,可随意烹饪,拌、炒、煮、涮、煲汤、作馅均可,特别是牛蒡茶,煮沸后味道最佳。

  经常食用牛蒡根有促进血液循环、清除肠胃垃圾、防止人体过早衰老、润泽肌肤、防止中风和高血压、清肠排毒、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并适合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因牛蒡根中含有菊糖),类风湿,抗真菌有一定疗效,对癌症和尿毒症也有很好的预防和抑制作用,因此被誉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剂,牛蒡的药理作用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有促进生长作用;第二,有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第三,有抗菌和抗真菌作用。牛蒡根的主要功能是疏风散热、解毒消肿,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咽喉肿痛、便秘、风火上扰之头晕、耳鸣耳聋、目昏,外用治头面风毒赤肿、热毒牙痛、齿龈肿痛、痈疸恶疮。先清肠道再补秋膘!牛蒡可做菜,可炒、拌、炸、蒸、煮、烧、炖、做汤、馅、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采用不同菜系的工艺及配料,可做出不同品位的牛蒡佳肴。餐饮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华民族,在短期内定会创出光辉灿烂的牛蒡食文化。具体参考做法如下:

一.牛蒡排骨汤

  原料:牛蒡250克,排骨250克,香菜少许,盐2小匙,胡椒少许。

  做法:牛蒡片,泡入醋水中以防止变色。排骨(或五花肉)切小块。锅内放水煮沸,放入排骨与牛蒡,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煮20分钟左右,加盐,胡椒调味。盛入大碗中,撒入香菜即可。

二.木耳炒牛蒡的作法:

  材料(4人份)牛蒡:100公克(1/2根)木耳(干燥):2公克(1片)红萝卜:100公克(1/2根)蒟蒻:150公克(2/3块)生羊栖菜:30公克 高汤:200公克(1杯)水芹:50公克(1束)酱油:18公克(1大匙)胡麻油:4公克(1小匙) 炒芝麻:少量沙拉油:适量龙眼肉:10公克(5个)

  做法: 

  1、泡过水的木耳切细;牛蒡切片泡水,红萝卜切片;蒟蒻切碎。

  2、用沙拉炒红萝卜、牛蒡、羊栖菜、木耳及蒟蒻再加入龙眼肉和高汤,用

中火煮约5分钟。

  3、加入酱油,用小火煮熟。煮到没有汁以后,用大火炒过。

  4、加入胡麻油和炒芝麻,关掉炉火,添加炒过的水芹,盛起饮用。

三.肉丝炒牛蒡

  牛蒡(黑根)多作为生药使用。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且纤维多,对便秘者有益。虽属寒性,但食后可起到暖身的效果。

  材料:牛蒡300克、猪肉100克、A(酱油、水、淀粉、色拉油各1小汤匙),葱白1/2根,高汤1/2杯,酱油2大汤匙、盐、油适量。

  做法:

  1.将牛蒡用棕毛刷洗干净、切丝。

  2.猪肉切丝,将A佐料按顺序边加边搅拌,使之入味。

  3.葱切斜丝(尽量用葱叶)。

  4.油锅烧热放入肉翻炒,变色后取出。

  5.放入葱、牛蒡翻炒,吃尽油后放入高汤、酱油以温火稍煮。

  6.待牛旁炒熟加入肉丝,白糖搅拌起锅。

四.牛蒡萝卜豆汤

  烹调方式:牛蒡100克、白萝卜100克、红萝卜100克、毛豆50克。将牛蒡切块、白萝卜、红萝卜切块、与毛豆加4~5碗水煮,可添加适量调味料或高汤。 主要营养成份说明:优格为凝固态的乳酩,可代替食用的沙拉酱,以降低不必要热量的堆积。雪菜,又名雪里红,是芥菜的嫩茎叶,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人体生长发展,维持生理机能大有帮助。  加入辣椒,使平性变为稍温性。

 

牛膝的功效: 

   腰膝酸痛;下肢痿软;血滞经闭;痛经;产后血瘀腹痛;徵瘕;胞衣不下;热淋;血淋;跌打损伤;痈肿恶疮;咽喉肿痛 。

   1、用于瘀滞经闭,产后瘀痛,跌扑伤痛等症。
牛膝善于活血祛瘀,对妇科、伤科各种瘀血凝滞的病症,常和活花、桃仁、当归、延胡索等药同用,既可活血调经,又能祛瘀疗伤。 
   2、用于腰膝酸痛,足膝萎软无力。
牛膝性善下行,入肝肾二经,能补肝肾、强筋骨,又能通血脉、利关节,为治腰膝下肢病症常用药。对肝肾不足引起的腰膝酸痛,常与苍朮、狗脊、木瓜等同用;如因湿热下注引起的腰膝关节疼痛,常与苍朮、黄柏等同用;如风湿痹痛、下肢关节疼痛为甚,可与木瓜、防己、独活等同用。 
   3、用于吐血、衄血、牙龈肿痛、头痛晕眩等症。
牛膝苦泄下降,能引血下行,导热下泄,可治上部血热妄行的症候,常配合侧柏叶、白茅根、小蓟等药,以治吐血、衄血;又可配养阴清热药如生地、石膏等,用治牙龈肿痛属于阴虚火旺的症候;治肝阳上亢,气血并走于上,头痛眩晕之症,常与平肝药如代赭石、龙骨、牡蛎等同用。 
   4、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及尿血等症。 

细辛的作用与功效 


  功效分类:温里药;利水药;开窍药。 
  功效:解表散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通窍。 
  归经:肺经、肾经、心经、肝经、胆经、脾经。 
  主治:风寒表证;头痛,牙痛;风湿痹痛;痰饮咳喘;鼻塞;鼻渊;口疮。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g;散剂每次服,0.5~1g。 
  外用:适量,研末吹鼻、塞耳、敷脐;或煎水含漱。 
  药材基源:为马兜铃科植物辽细辛、细辛及汉城细辛的带根全草。 
  采收和储藏:移栽田生长3-5年,直播地生长5-6年采收。9月中旬挖出全部根系,去掉泥土,每1-2kg捆成1把,放阴凉处阴干后打包入库。 
  资源分布:分布于东北、辽宁、山西、陕西、山东、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
 马兜铃科,细辛属植物的泛称,是一种带“剧毒”的中草药,常用量药剂内一般不过一钱(3g)。此为《温病派》的观点。《 神农本草》说无毒,《经方派》倒是常用药,用量临证调整。 
  多年生草本,有细长芳香的根状茎,先端生叶一二片。花单生叶腋,贴近地面,常紫色,钟形。我国约有35种,习知的如细辛、北细辛等。全草入药(因其地上部分马兜铃酸含量过高,而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故2005版《中国药典》已改为根及根茎入药),性温,味辛,功能温经散寒、化饮、祛风止痛,主治风寒头痛、痰饮咳喘、风湿痹痛、牙痛、鼻渊等症。 
  其它名称 小辛,细草,少辛,独叶草,金盆草,山人参 
  细辛又名细参、烟袋锅花。属马兜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因其根细、味辛,故得名。 
  细辛根茎上生多数细长的根,呈丛状。根茎顶部分歧,每分歧上生2—3枚鳞片及1—2枚具有长柄的叶;鳞片圆形、膜质,长7—10余毫米,先端钝圆。叶柄长10—23厘米,有短柔毛或无毛;叶片心脏形,长4—8厘米,宽5—10厘米。花单一,紫红色,由两叶间抽出,花梗在花期长3—5厘米多,近花被筒处成直角状弯曲,状如烟袋锅。花被裂片为3,三角状广椭圆形,长9毫米,宽11毫米,稍尖,由基部反卷。果为假浆果,半球形,长10—15毫米,宽15—20毫米,顶端有残存花被,成熟后不裂开,腐烂后不规则破裂。花期5月,果期6月。 
  细辛生于林下腐植层深厚稍阴温处。常见于针阔叶混交林及阔叶林下,密集的灌木丛中,山沟底稍湿润处,林缘或山坡疏林下的温地。 
  吉林东部长白山区、半山区各县有出产。全省年产15万斤左右。细辛全草含挥发油2.65%。挥发油中主要成分是:甲基丁香酚、黄樟脑油、优香芹酮、冰片等。 
  细辛性喜湿润阴凉环境,耐严寒,因此以选疏林地、腐殖多、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壤土为宜,或带有轻沙性阴凉湿润的背阴坡栽培为佳。用野生细辛苗、种子、根状茎繁殖。5—8月采收阴干。 
  细辛的用途是:①全草入药,用为解热、利尿、镇痛、镇静药。治头痛,有发汗、祛痰之效。(由于细辛中含马兜铃酸等毒性成分,05版药典规定细辛改为根及根茎入药)②兽药用于治咳嗽喘、便秘。③农药作杀虫剂和杀菌剂。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