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炼油亏损为全行业几十倍?

余丰慧 原创 | 2011-10-31 09:10 | 收藏 | 投票

  发改委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并下结论说,今年1-9月份,炼油行业整体运行平稳,行业亏损有所缓解。然而,中石油、中石化27日晚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为415亿元和230.9亿元,总计645亿元。(据10月28日《新京报》)

  发改委与两巨头炼油亏损数据差距让人难以想象的大。两巨头炼油亏损数据是发改委的31倍之多。就连业内专家们也提出质疑。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亏损几百亿,有些夸张了。能源专家周大地先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但无论如何,发改委是在自己网站公开公布的数据,而两巨头是通过正规渠道披露的业绩报告数据。都是从光明大道来的,不是小道消息,也不是媒体揣测。令人如此惊愕的“打架”,其背后玄机究竟何在呢?

  有一种看似合理的解释浮出了水面。炼油企业全行业大约在全国有300多家,虽然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在亏损,但是其他炼油企业的盈利对冲了其亏损。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数据,1-8月份全行业炼油亏损为18.4亿元,平均每月亏损是2.3亿元,那么,前9个月亏算为20.7亿元(为了口径一致折算成9个月)。而前三季度两大石油企业亏损总计645亿元。也就是说,地方炼油企业前三季度盈利了624.3亿元,减去两大石油巨头亏损的645亿元,才能得出全行业亏损20.7亿元的数据。如果加上中海油的炼油亏损数据,那么,地方炼油企业盈利应该更大。仅占全国炼油产能10%-15%的地方炼油企业前三季度盈利了624.3亿元,而占全国炼油产能90%的垄断巨头其中两家就亏损了645亿元。谁相信呢?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