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废水”还是“良药”?56、人人"抱团"上路

何玺 原创 | 2011-11-10 08:51 | 收藏 | 投票

 

土豆网CEO曾在公司资金充足时一度冷落了用户原创视频(UGC)的模式,并称其为工业废水,却又在上市前缺钱少量的危急状况下欲重拾"工业废水",纵观近期国内视频行业,UGC似乎成为结束视频网站"烧钱"噩梦的"良药",多家网站纷纷回归UGC。日前,人人公司宣布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国内短视频分享网站56网,再次证明了UGC的价值。

近日,国内视频行业领域动作不断:除去刚刚提到的人人公司收购短视频网站56网外,酷6网退出影视剧版权大战,转而专注社区化、UGC(用户生成内容)和短视频;网易、新浪、凤凰网等门户网站亦纷纷推出各自的UGC战略。

从业内频繁的动作不难看出,国内视频网站正在试图摆脱高价购买影视版权的噩梦,重回UGC短视频之路。从最初优酷、土豆和56三家同为视频分享网站,到2008年至今视频网站纷纷转向影视剧版权购买,其中有高举高打的酷6败北出局,也有凭借财力优势穷追猛赶的搜狐视频。

UGC为特点的视频分享模式看似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但不可否认,最初凭借视频分享模式积累的用户规模是后来者搜狐视频、奇异等短期内难以超越的。不仅仅是视频网站领域,门户网站的动向也很值得玩味,都不约而同地将短视频作为自身布局视频市场的切入点,这不免让业内对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猜测。

UGC短视频真的是国内视频行业拐点?UGC短视频的价值究竟是难以利用,还是未被合理发掘?当拥有中国最大SNS网站的人人公司以8000万美元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之后,SNSVIDEO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从YOUTUBEFACEBOOK的发展历程中不难找到答案。

YOUTUBE作为当前行业内最为成功、实力最为强大、影响力颇广的在线视频服务提供商,YOUTUBE的系统每天要处理上千万个视频片段,为全球成千上万的用户提供高水平的视频上传、分发、展示、浏览服务。从YOUTUBE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一直专注于视频分享的56网具备同样的潜力。而在近两年来,随着全球3G商用的日益推进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不断发展,移动UGC业务正在日渐崛起,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也将成为56网崛起的一大机会。

未来,国内视频行业的竞争将回归互联网的本源:技术+内容、社区、UGC将成为视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业界人士做出如此评论。

自此,人人网的用户可以更方便地在社交网络上通过视频记录和分享生活;而上市未果的56网也可借机获取资金支持,延续其在视频领域的UGC战略。从目前56网和人人网的业务构成来看,其互补性很强,很容易实现双赢。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