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医药产业,压轴戏“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把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推向了高潮

万赢信 原创 | 2011-11-10 08:56 | 收藏 | 投票

据中国医药营销企划网讯 赢信报道,中国医药联盟网  首席记者万慧芸报道:2011年11月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暨药物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济南正式登台。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600多位医药企业家和来自比利时、韩国、澳洲等国家地区的20余位海外嘉宾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与会代表联合发表了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诚信宣言》。



中国医药营销企划运营管理中心、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面对《中国医药营销企划网》记者就“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暨药物发展国际研讨会”谈谈自己的看法时, 万祥军主任说:对于本次的论坛颇感震动,这不仅是我所体会到的也是全体1200多人参加者的看法!

万祥军告诉记者,他在“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会议现场亲自感受了本次会议内涵的同时,也同时触摸到了本次会议的外延所在。《中国医药流通企业模式创新与价值突围论坛》、《中国医药商业联盟建设发展论坛》、《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2011中国药品零售国际论坛》、《首届中日连锁药店总裁圆桌论坛》等五个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一个《济南宣言》激动人心,《山西药店联盟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和《中国百强连锁药店企业家俱乐部第一次理事会》和《中草药杂志社编委会》三个会议让人期待;中国百强连锁药店企业家俱乐部在济南正式成立。这些不仅让与会代表振奋,更让我握碗壮怀。

  同时分论坛各个精彩,论题喷发!“来自各分会论坛众多学者和领导的观点真是让目不暇接,体会久远,意味绵长,发人深思”,万祥军主任告诉记者。

万祥军:压轴戏“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把整体会议推向了高潮,本次论坛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迎着早晨的太阳,2011.11.6日9时许,祭祀队伍沿着铺有黄地毯的神道行至孔庙万仞宫墙外,举行主题揭幕仪式。

      

  天地长号、威风锣鼓齐鸣,城门缓缓打开,城墙上主题竖福徐徐向下展开。仪仗队抬花篮引导,嘉宾沿神道缓缓前行,走向城门方向,并在城门旁的“济南宣言”帛上签名,此时,礼炮9响,接着彩花喷射,锣鼓奏响。行进队伍不停步,直至大成殿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诸国本仪式上讲话,向大家简要介绍本次祭孔大典情况,及文化之旅、红色之旅等特色活动。他说,历史给我们以力量,未来给我们以希望。祭孔大典的举办,就是要继承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的思想精华,弘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的优良美德,秉承我们民族魂魄中的精神和气节;就是要继传统,树新风,促和谐,承担起医药人的重担,以天下百姓健康为己任,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中国医药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片说明:曲阜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文化遗产管委党工委书记李维生先生致辞

      徐锡安、刘忠良等国家医药卫生相关部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领导,董志林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协会各副会长、各委员会主任委员敬献花篮;山东、江苏等协会十三家省级药店联盟理事长、秘书长携联盟成员奠酒献礼;随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山东环球医药集团总裁宋延亮代表全体参加祭祀的医药企业家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圣人行三鞠躬礼!

         

         图片说明:宋延亮恭读辛卯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企业家祭孔大典祭文

        “2011中国医药儒商”颁奖盛典”也在祭孔大典中举行!在健康产业行业范围内,经过严格评选、组织审核,现场正式公布“2011中国医药儒商”评选结果,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及著名专家学者亲自颁奖,以此树立医药儒商典范,建设行业道德风向标。2011.11.6日10点孔子家乡曲阜呈现千名医药企业家共同走进孔庙大成殿虔诚祭拜的壮观场面,同时活动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表彰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及医药行业内评出本年度20位优秀的儒商企业家,展现现代医药儒商的仁、义、礼、智、信。   

       中国医药营销企划运营管理中心、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对“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的感悟!

         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大典,不仅将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在中国文化史、世界祭祀史、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亦将因之弘扬光大,造福中国千秋万代,泽被世界人类。

          据万祥军探访反馈给我们记者表明的是:中国儒商传统历史悠久, “诚信”、 “仁爱”、“立人”、“达人”、“双赢”、“多赢”等哲学为核心的儒商精神,熏染了一代代以儒家文化为行为准则商人。本次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意在继承与弘扬儒家文化,倡导诚信经营理念,让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家零距离接触孔子思想,接受中华儒家文化的洗礼,传承孔子倡导的诚信经商之道,亲身领略、感悟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手是每位儒商事业成功的佐证,它蕴藏着他们创业立身的百般艰辛和辉煌成就;不论白手兴业,或是指点江山,手是他们强大精神财富的传承,时时闪耀光芒;本次活动举行了现场采集儒商手印仪式,见证这一庄严的时刻。

      

           图片说明:探访者万祥军(左)和李丛选、张继明、邹志(依次往右)参加“祭孔大典”

        本次“中国医院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活动”是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各委员会组织和谋定医药产业发起,协会主办,并由其官方网站成长网全程策划开展,以弘扬孔子文化和儒家精神为基调,邀请国家卫生部、商务部、国家药监局、曲阜市政府、孔子学院等相关领导、医药行业专家以及全国各省、市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药连锁企业家,全国知名新闻媒体、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来自欧洲、澳洲、非洲等国际友人,约计1200人共同颠峰上演祭孔大典,活动规模档次领衔业界。儒学圣地山东曲阜的孔庙大成殿,迎来规模宏大、精彩绝伦、意义深远的文化盛景。

         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祭孔大典让1200名医药企业家共同见证了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

     孔子经其终生倡导和历代儒家的发展,使中国儒家学说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作为中国人的指导思想逾两千余年。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德治主义,他执著地倡导德化社会与德化人生。德化社会的最高标准是“礼”,德化人生的最高价值是“仁”。孔子教导人们积极奉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放人"的"忠恕之道",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孔子倡导"天人合一",以善处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还阐述和弘扬了人不仅要"仁民",也要"爱物"的道理。孔子坚决主张国家要实行"富之教之"的德政,使社会与文化得到发展。孔子认为文明的最高成就在于造就理想人格以创立理想社会,通过潜志躬行"内圣外王之道",以达到"天下为公"、"大同世界"之境界。由于孔子的卓越贡献和思想影响深远,他才被中国人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万祥军:我所了解的“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是每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位,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为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对人类文化的杰出贡献在曲阜孔庙而举办的隆重祀典,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祭孔大典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子文化节的祭孔活动,起源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曲阜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开展纪念孔子诞辰活动的想法,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报请中央宣传部批准,定于每年孔子诞辰(公历9月28日)期间,在曲阜举行,其中的祭孔乐舞表演成为一项很受欢迎的旅游项目。随着活动规模扩大和社会环境的逐步宽松,1989年,“孔子诞辰故里游”改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仪式成为核心活动。

      

  从1989年至2003年这15年间,祭孔大典一直是以家祭的形式举行。2004年,济宁市政府审时度势,锐意改革,首次以政府名义举行了建国以来的祭祀孔子活动,中央电视台面向全球全程直播,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随着全球兴起的“孔子热”、“汉语热”、“中华传统文化热”的逐步开展,以及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海外的设立,2005年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济宁市政府与中央电视台和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合作,联合海内外30多家孔庙,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05全球联合祭孔》,形成了全球互动、共同祭孔的盛举,成为全球互动的文化盛典。

  在这个基础上,2006年又与台北、台南孔庙联合举行“同根一脉,两岸同祭―2006祭孔大典”,中央电视台和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直播,这是海峡两岸首次携手同步祭孔,共同追忆中华文化先哲,台湾国民党组成高层文化参访团来曲阜参加了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在海峡两岸赢得积极反响和很高评价。活动结束后,中央领导对祭孔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祭孔活动与对台工作相结合,和传统文化的弘扬相结合,和团结、凝聚海外同胞相结合,每年都要好好策划,取得最佳的社会效益。

     

  同年,《祭孔大典》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对于孔子文化节来说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历经20年铺垫、3年创新,累积了23年影响力的国际孔子文化节,终于由一项地方主办的节庆活动,提升为国家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国家重大文化活动,祭孔大典更是成为孔子文化节的重要品牌之一,成为真正意义的“国家级祀典”。

  作为文化节的核心活动,2008年的祭孔大典在总结往年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思想性,组织更具科学性,提出了“仁者爱人自强不息”的祭孔主题,同时祭文由著名作家金庸撰写,很好地提升了2008年孔子文化节的影响力,成为2008年祭孔的亮点。2009年祭孔大典仍是孔子文化节的核心活动。继2008年邀请文学大师金庸撰写祭文后,2009年邀请了书画大师范曾撰写祭文并刻碑留存。2009年祭孔大典在往年的基础上,拉长活动路线,增加更多的时代元素,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与时代紧密结合,使每一次祭孔大典都打上时代的烙印,让传统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自孔子文化节举办以来,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外国政要和驻华使节,国内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体育界、企业界著名专家、学者和重要人士参加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不仅将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在中国文化史、世界祭祀史、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亦将因之弘扬光大,造福中国千秋万代,泽被世界人类。

延伸阅读:http://www.chinavalue.net/Biz/Blog/2011-11-6/852497.aspx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