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B2B平台助中小企业“过冬”

郭涛 原创 | 2011-11-18 17:19 | 收藏 | 投票

    目前中小企业正在遭遇的“资金荒”、“原料荒”、“招工荒”,伴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收紧、经济增长进入低速增长周期,中小企业正在遭遇普遍的生存危机,尤其在资金链断裂之际,出现大面积倒闭潮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研报告也显示:中小企生存难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发展壮大甚至生存的困境,而B2B电子商务能打破地域时空和国界的限制,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成长,而且IT采购的增长、网络应用的普及以及周围企业的示范带动都加快了中国中小企业对B2B电子商务环境的理解。在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不少企业不可缺少的业务工具,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意识也日渐成熟。
    据华贸网(Shangor.com)调查显示,电子商务在线平台大幅拓展了企业的市场活动空间,30%企业表示应用电子商务极大的提升了竞争能力,53%的企业认为有显著提升作用。调研发现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前后的变化中,67%的企业认为合作伙伴增多,业务渠道更宽;58%的企业客户增多、销售额增加,56%的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在良性循环中网商整体水平日益提高。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抵抗经济严冬的主要生存方式———使用电子商务的线上中小企业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下的存活率要高出传统线下企业5倍,电子商务增强了企业在经济危机下的生存竞争力。
    商务副部长蒋耀平日前指出,电子商务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成本。同时,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交易活动更加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效率。“电子商务成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最为可靠的手段之一。
    当前的中小企业生存危机,对我国的B2B电子商务行业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因为在传统的中小企业销售贸易渠道面临考验与困难的情况下,B2B电子商务就会成为更多中小企业关注和选择的产品推广销售新渠道。目前的"付费会员制"模式并不足以撑起这个市场,B2B电子商务平台应积极探索多种盈利模式,如华贸网的“免费增值模式”,供应商无需交纳任何会员费就可以享受其平台提供的大量采购商资源,网站通过第三方服务商的分成实现盈利,形成网站、企业、第三方服务商互利共赢,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据悉华贸网正在举行“终身免收会员费,注册就送5000元”和“发布求购信息,送万元代金券”活动。
    中小企业是未来B2B电子商务市场乃至整个企业服务市场的拉动因素,随着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B2B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应用,在B2B产业链条中,中小企业对B2B电子商务的依赖越来越强。华贸网首席执行官郭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平台应该承担起更多培育和培训客户的责任,B2B电子商务平台应该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实现贸易的每一个环节上的资源整合”。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蔓延的现在,对于B2B运营商而言,不管内贸还是外贸,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各种服务打造“御寒”武器,都成为了其新一年的首要任务。(记者/金石)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