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三批差别定价目录实施

广东第三批差别定价目录实施
2011-11-18

  广东省物价局制定的广东省第三批差别定价目录最终版本于本月开始正式实施,相比之前公示的24个品种,最终版本临时减少了2个,共有22个品种入围,国产药超过外资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这次入围差别定价的外资药品中,已经没有原研药的身影,5个获准享有差别定价的外资药全部为专利药。

  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认为,广东作为全国药品价格改革的试点省份,其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意义,外资原研药无缘该批次差别定价目录,说明未来原研药与仿制药价格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红日血必净“蹊跷”落选

  在对比此前的公示版和最后的执行版后,业内人士发现,22个最终享有差别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基本上延续了此前公示期间的价格。不过,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规格为50ml的参附注射液和红日药业10ml规格的血必净注射液却最终被裁。

  广东省物价局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布的22个差别定价药品,是根据有关规定,经履行专家评审论证,公开征询社会意见及广东省医药价格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最终敲定,最后关头撤掉两个品种,也是依据粤价[2009]186号文执行的结果。

  据业内人士介绍,雅安三九药业50ml的参附注射液貌似出局,其实不然。因为该品另有10ml规格入围,按规定,50ml规格的也可通过差比价的方式享受差别定价。

  至于血必净注射液的出局,业内人士则多感意外。这一红日药业的当家品种,以专利药和采用指纹图谱技术控制质量的中成药双重指标入围此前的公示版,与之同属中药注射剂的其他品种则最终都成功地获得了差别定价资格。

  广东省物价局公开资料显示,红日药业10ml规格的血必净注射液在公示期间的最高零售价为60.2元,相比当前59元的价格略有提升。此番出局,则意味着此前提价努力前功尽弃。

  不过,红日药业方面对于此次被裁倒是给出了自己的说法。红日药业证券事务代表称,此次落选广东第三批差别定价目录,是公司向广东省物价局申请延期公布的结果,而之所以提出申请,是因为公司对血必净注射液的投入在不断增加,成本已大幅上升。

  言下之意,企业对当前的公示价格并不满意。

  外资原研药无一入围

  对于广东药品差别定价目录的上述变化,有市场分析人士就认为是差别定价准入门槛趋于严格的一种直观表现。

  启动于2009年的广东省药品差别定价方案此前经过多轮征求意见,最终评价标准已经变得越来越量化。与第三批差别定价方案近乎同期发布的广东省物价局的通知显示,该局还即将对此前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共计55个差别定价药品,开展药品差别定价政策及价格调研。

  干荣富认为,作为全国药价改革试点省份,广东在差别定价方面的政策变化,实际上也体现着政府对不同药品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此番公布的第三批目录中,此前风光无限的外资原研药没有一个入围。相比之下,首仿药则成为最大的赢家。在22个差别定价品种中,共有包括天津药物研究院旗下的阿德福韦酯、先声药业旗下的比阿培南等7个品种入围。

 

 

 

作者:马建忠 来源:《中国医药报》2011年11月17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