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旗下“美汁源”遭遇冷箭

张海勤 原创 | 2011-11-30 23:56 | 收藏 | 投票

  中新网长春11月30日电(梁娜)据吉林省相关部门30日晚介绍,11月28日晚,长春市有母子二人饮用标识为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清新草莓口味)的饮料后,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经医院救治,孩子死亡,其母正在救治中。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近日长春还发生一起2人饮用该饮料后疑似中毒事件,经救治后已痊愈出院。经公安部门检验认定,这两起事件剩余饮料中均含有高毒性的胺基甲酸脂类杀虫剂(万灵)成分。

  这是一起典型的施射冷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同之处是:这次事情闹大了。对于投毒者而言,这是杀人;对可口可乐来说,是树大招风。事情似乎还没有完全结束,不过吉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示消费者:近期勿饮用标识为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清新草莓口味)的饮品,家中存有此饮品者,请与当地工商部门联系。

  事情虽然还没有完全查清,但是可以预料到的就是惩治投毒者、警告可口可乐等饮料行业。在此也呼吁媒体不要炒作“饮料的安全”,保护我们的食品安全。之所以,认定是蓄意所为,基于以下几点:1、可口可乐的制造工艺不可能有这种毒素;2、可口可乐果汁源果粒奶优(草莓口味)的成分也不会有此毒素产生;3、如果真的是可口可乐产品品质出了问题,那可口可乐就该死了。不管是操作失误、员工蓄意报复、经销商仓储过程等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可口可乐都脱不了干系。可口可乐是从长期和世界各国政府的交往或斗争中走出来的,特别是上世纪前半叶,可口可乐和美国政府因为含有咖啡因而斗的你死我活,这说明可口可乐在世界范围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及制度建设可以说是滴水不漏的。出了这样拙劣的事件,至少我认为是绝对不可能的。

  既然可口可乐在食品安全方面制度管理全球领先,那剩下的就是树大招风之假设。可口可乐自从收购汇源果汁被否决之后,果汁源始终没有太大的起色,除了依赖可口可乐这棵品牌大树之外,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推广活动。那这为何有成了投毒的工具呢?为了争夺年关的果汁销量市场,可口可乐的趁汇源果汁年关之前还没有总攻之际,已经发力各大经销商和超市卖场。特别是在北方,除了喝酒就是喝果汁,而且果汁的销量远远大于酒的销量。商家之间兵戎相见就很容易发生,而且北方的商业素养向来也是直来直往。

  第三种可能就是投毒者选择了销量比较大的可口可乐果汁源作为下手坑害某些经销商或者报复经销商超市之类的商家的工具。从文中报道来看,先后已经有两起事件先后四人受到毒素攻击,这说明投毒是批量的,而不是简单的正对某人,一定是对经销商或者超市或者零售商所为。这也是破案线索。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其品牌旗下果汁源遭受到了冷箭,首先对其销量有直接影响;其次消费者投鼠忌器;第三,品牌有了硬伤;第四,产品面临促销及升级换代等新压力。我们期待结果的早日公布,以早日恢复果汁源的正常销售;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果汁饮料行业能够从偶然事件中提升自身水平,防止冷箭的施射,提高整个行业的从业水平。从历史教训中成长,是每一个行业发展的代价。

  还有更大的问题是,行业监管者如何从中吸取教训,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安全,又该是升级和扩大监管范围的时候了。面对人命关天的大事件,政府监管者如何能够把监管和公务员、协会工作人员的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增加监管人员的执法力度和监管责任心,是食品安全保证的第三方公证员。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