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给力?2011年度短信应用榜出炉

王鲲 原创 | 2011-12-12 17:32 | 收藏 | 投票

    虽然我们已经步入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应用类型呈爆发性增长,但截至目前,短信依然占到手机内功能使用比例的71.8%,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浏览器和排名第 三的社交媒体,后两者的使用比例分别是44%和32.3%。推动了通讯行业发展的短信应用,在历经二十多年变化中,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短信发送类型,不再局限于文字本身,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都将成为其所囊括的“发送对象”。接入网络从昂贵的移动接入(GSM)到3G,再到 WiFi,都已经逐渐成为标配。在正处年末盘点之际,笔者整理筛选出2011年最给力的年度短信软件,和大家一窥短信行业处于高速转变期的这一年出现的改 变。






日本应用:Line
   Line,就如它本意一样,这是一根可以联系彼此内心牵挂的“绳子”。通过邀请功能,你可以轻松邀约朋友和你一样使用Line,进行免费短信交流或语音电 话功能。而其注册过程也比较简单,在下载安装完毕后,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并用短信(收费)的方式进行一次身份验证,提供自己的个人姓名、导入通讯录,随即 就可使用。

   俏皮可爱的造型和样式多端的贴图是Line一大特色,但遗憾的相对于信息互发而言,Line更加注重语聊的方式,而把群聊和免费短信作为其补充。在语聊方 面,Line非常适合进行与跨国友人的聊天。在保证自己所处网络环境良好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进行顺畅的语聊,并节省出大笔跨国长途话费。

美国应用:WhatsApp Messenger
   区别于Line而言,WhatsApp Messenger是一款美式的短信应用。它的最大特色是,其对跨平台的支持非常全面。从iPhone手机、Android手机、Windows Phone手机,再到Symbian手机和黑莓手机,WhatsApp Messenger都有相应的终端提供支持。


    作为美式应用代表之一的WhatsApp Messenger,不仅在外观造型上显得更为粗旷,而短信对话界面上,做得也比较“随性”。居中的气泡和颜色各异的文字,都具有浓烈的美式界面风格。

   它也可以支持“离线信息”功能,这让用户可以在关闭手机的情况下,也能在下次登录时,第一时间接受到之前发送的消息。WhatsApp Messenger同样支持发送和接收信息、图片、音频文件和视频等多种类型的短信格式,但最大的遗憾就是,在使用该软件一年之后,其将开始收取费用,价格为1.99美金/年。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还需要一张Visa信用卡才能完成支付。

美国应用:Fring
   同样,又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美式应用。Fring最大的特点是,在于它富有特色的“总通讯录”功能。它能帮助用户将Fring、Skype、MSN Messenger、Google Talk、ICQ、SIP、Twitter、AIM & Yahoo!™ 及常规的电话联系人统统归并在一个总通讯录中,极大的方便了用户在收发短信时,进行统一管理。但遗憾的是,对于这些所支持的帐号来说,大部分都无法在国内正常使用。


   加之Fring部分功能受到屏蔽,国内用户仅仅能使用其局部功能。尽管如此,Fring也不愧于一款值得推荐的软件,其强大的功能,和对于SkypeOut的支持等等,都让其不仅使用便利,而更加易用省钱。

国产应用:个信
   区别于国外应用而言,国内一款叫作个信的短信应用,不仅吸收整合以上各种软件的优异特性,在针对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本地化上,个信也做出了颇多值得肯定的 创新。和前几款应用一样,个信同样能实现免费发送文字、图片等多媒体短信内容,支持在GPRS、WIFI、3G等多种移动网络条件下的通讯,并在国内首度 完成对Windows Phone 7的支持,实现了从iPhone到Android,再到Symbian、Windows Mobile,甚至Java系统的全平台支持。

 
   无论是这次针对Windows Phone 7最新推出的V1.1.0 Bate新版,还是在安卓、IPHONE等多系统平台上的版本个信,其都实现基于手机通讯录管理的支持。在V1.1.0 Bate新版中,其更是针对国内用户使用习惯,做出多种改进,不仅添加了贴合国人使用的个人名片功能、搜索消息、好友的功能,更是首次实现了新建消息界面群发,满足了国人喜欢通过短信维护“强关系链”的特性。而这也是Windows Phone 7平台中短信类里首度推出的,高度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短信类应用。

   有趣的是,在界面上,个信还“入乡随俗”的针对Windows Phone 7颇有特色的Metro界面进行深度优化。制作出高度贴合Metro界面风格的全新版个信界面。甚至在PUSH功能支持后台运行上,都一一延续浓烈的Windows Phone范儿气息。

   而个信最具特色的是针对国人使用习惯的功能创新。它不仅率先打通了新浪微博私信的入口,还在V1.1.0 Bate新版中,实现了导入新浪微博好友的功能。这又为个信的通讯录管理,增添了一个“国字味儿”十足的“联系人”。不仅如此,其还为了照顾国人使用习惯,打通和淘宝物流的接口,实现了淘商讯功能,使得你在Windows Phone 7中也能随时知晓淘宝物流签收状态。让个信软件,在待机时,不仅仅能成为彼此沟通的纽带,更能变成物流信使,成为你的个人信息中心。

   具有创新性的是,这些功能都是其他短信类软件少有的,而个信的大胆创新,也开启了国产应用开始从简单模仿走向深度创新的发展方向。他们将从本地化和应用创新两方面,走出属于自己道路。这也将帮助国内移动应用,在面对国外对手竞争时,探索出更多经验筹码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