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间人,如何让自己走向成熟(12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2-13 08:20 | 收藏 | 投票

 

每个人似乎都抱怨那些不顾别人感受,自己直奔主题的人,认为他们功利、世俗,不值得交往。

其实平心而论,人都是目标导向的,为了达到目标而选择捷径。即使是进行情感投资,都是希望自己在整合资源的时候,在付出有形成本可以更低一些。

所谓捷径就是耗时最短,投入最少、阻力最轻、收益最丰厚的,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即使是玩游戏、与人聊天、约会逛街也是一样,每个人都不喜欢受到不相关的事情的干扰,不希望自己的时间与感情被浪费。除非是乐在其中的感性决策者,或者是在其感情体验阶段,在拾取过程中的感悟,否则都是希望直奔主题。

 

你的价值在于推动所涉及的事情尽快达成目标,而不是拖延其实现。

我们身边的绝大部分人,都争相在别人决策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选择。

或者是让卖家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让卖家更倾向于跟自己所介绍的购买方成交;或者是创造更好的交易条件,让买家减少风险与潜在损失,给予相应的预警提示。

在预警提示中,总是有推动的因素存在,因为别人也是在推动事情进展的,不同的仅仅是最终是谁的力量在促成交易。当促成交易的是你的力量,你才在发挥作用或者产生影响,否则就与你毫无关系。

 

其实你不管是平台,是媒体、是顾问或者中介,或者是职业操盘手,你总是需要发挥推动力,而不是产生阻力的。那就是你的核心价值。不同的是你的角度决定你的策略,你有自己价值的核心。有的人发现并尊重你存在的价值,有的人忽视甚至践踏你的价值。

在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本前提是信任,基于信任而产生安全感,并让自己免于危险与损失,而所有的判断都需要信息的充分公开与透明,无隐瞒不欺诈,也只有在此前提下,才能尽量让彼此内心走得更近一些。

 

我们总是被卷入数不清的事情之中,那些事情都貌似会成功,即使仅仅成功一件,都可以让生活状态与精神状态有所改观,但我们个人没有办法决定任何事情的进展与结局,而只能是发现机遇、提供选择、督促进展、穿针引线,成为众多事情之中的一个环节。

我们时常在想,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是单纯提供了一个可以提供资源或者满足客户需求的联系人吗?那么假如仅仅是一个信息与渠道,作用与价值都微乎其微,甚至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的格局之中,信息源和信任度是基础。

信息源的真实性坚定信任度的强弱,更决定那些错左复杂、盘根错节的居间行为,到底有多少是在做无用功。而信任度取决于你的为人,给别人的感觉以及判断事务的专业程度。

 

资本在产业上,始终都是发挥锦上添花,是快马加鞭的作用,而不是雪中送炭,更是要你产生更焦虑更迫切的心理压力的。而且,假如你只是满足于介绍人的身份,那么不管是一个圈子还是一个平台,都很难能为自己带来切实的现金流,更难以得到资本的支撑。

 

居间人不要只做信息的传递者,更多的要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就是说让相关人员感觉你无处不在,你时刻在发挥着微妙的作用。你不仅仅是一座桥梁,你更多的是一个工具,任何人都不止一次地可以用到你。

不要把网张得那么大,一旦形成了一个小圈子,就适当收紧,为那些事情排序,确定核心,并有相应的策略,用不同的技巧与方法去面对不同情况。

我们一直在规划过程中正向推进或者倒计时,去设计流程,去畅想成功。但成功是需要缓慢推进的,不知道那样的引擎会在什么时候突然熄火。

所以做事的时候心态也只有放平和,任何事情都用最大的力气去推动,但不能报以希望,更不去奢望成功之后会跟自己的利益有些许的关联。

 

内心越是焦虑,越是需要淡定;内心越是渴望,越是需要平和,这是成熟过程中的必修课。任何事情,所有挫折,其实都是在磨练你的意志,是自我身心的修行过程。

所谓推进是需要讲究一些方法与技巧的。

不管你是面对协作伙伴还是面对直接的委托人,都需要谨慎选择你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当你推动事情进展时,是需要将自己的利益置之度外的,因为假如你纠结于自己的利益受损,就不会有任何积极的作用,而更倾向于阻碍事情的进展了。

在迫切的展望之中,不恰当的行为往往会把事情弄砸的。

你需要把前进的脚步放得缓慢一些。因为越是接近成功,就意味着走下坡路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所以其实更多的时候,胶着更容易让人有修心的经验与感悟,遭遇挫折的时候才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

 

贾春宝

20111213日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