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管理软件项目存在的风险(下)

陈思杨 原创 | 2011-12-19 10:32 | 收藏 | 投票

  3.需求不明确和需求变更多

         需求不明确直接的表现就是目标和范围不明确,项目管理的首要过程域就是项目范围管理,如果这个都不明确直接导致一个项目无法开展,导致项目成员没有共同奋斗的目标。需求是源,需求阶段的泄露会导致整个项目各阶段工作量的增加,导致原有已经完成功能的推倒重来,影响项目成员的信心和积极性。

         对于需求不明确和需求变更多的应对措施主要有:

         快速原型-尽快给用户一个快速原型启发用户的需求;

         增量迭代-整个开发中遵循增量迭代的思路,加强各阶段与用户的沟通,对各个功能逐步完善;

         架构考虑可扩展性-架构和设计都要考虑是为变更而设计,而不仅仅是满足当前需求。

  需求开发-需求人员不仅仅是描述清楚用户需求,而更多的应该是去开发用户需求,去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

  

      4.项目中应用新技术

         新技术的使用可以使项目满足一些特殊的需求,增加项目的灵活性,扩展性和复用。但新技术的应用也不可避免的带来风险。其一是项目成员是否能够很快的学习和掌握这么新技术,其二是新技术本身是否存在缺陷。对新技术使用的应对主要考虑:

         新技术使用前培训-对项目所有成员进行新技术的培训,并验证培训效果,确保成员已经掌握新技术。

         新技术原型验证-要出一个采用新技术的原型和框架,对新技术进行确认和验证。

         计划上考虑-使用新技术的时候,做项目进度计划时候应该适当降低生产率和安排专门的学习时间。

  

      5.系统接口受外部诸多系统的影响

         这些内容都属于项目关键依赖的内容,而且这些东西不是通过你项目自身努力就可以达到和完成的。关键依赖能否满足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这些都是项目实实在在存在的风险。

  对外部-提前和外部接口系统进行沟通和协商,提前进行分析,提前确认相关的进度和集成,联调计划。

  对内部-可以自己模拟些相关的接口,提前进行验证和分析。

  

  参考资料:http://www.8manage.cn

个人简介
从事企业管理软件的销售。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思杨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