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定;真名实姓上微博

胡泳 原创 | 2011-12-21 11:57 | 收藏 | 投票

  本月1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规定中明确表示:任何组织或个人必须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微博客账号。

  就是你说的!

  《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里明确要求,总部在北京的微博运营商要采用“实名制”,要求用户在三个月内必须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否则不能使用发言功能。目前在北京的微博运营公司包括新浪、搜狐、人人等等,中国媒体人安替分析,政府希望借助此举进一步加强对社交平台的管制,他说:“中国把微博不是当作一个社交平台,而是算作一个舆论阵地的高度去对待。既然是舆论阵地,对它的控制与管理当然是题中之义。其实微博是政府允许的社交平台,但是政府又不希望由于人数的剧增,(微博客)会形成一个对政府威胁的工具,所以要在不关闭的情况下进行管理,我觉得实名制是他们能想象出的策略之一。它会给普通的微博网友产生心理上的影响,以后不会像以前那么容易自由发言了。因为自己说的每句话都会被记录下来,政府希望减少用户说出‘出轨’的话。”

  新浪微博用户大迁移

  这个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的规定,其管理有着地域性限制。有网友分析,受此规定影响最大的是新浪微博,其用户量将在短期内迅速萎缩,而总部在广东深圳的腾讯微博因为不受此规定的限制,在今后将受到网友青睐,不过网络专家胡泳教授对此并不乐观,他表示:“如果政府决心实施实名制的话,腾讯也不会保持非实名状态,我觉得它早晚也会变成实名的。”

  代号"短命鬼"

  虽然实施实名制便于管理,不过它有着容易泄漏信息的致命弱点。世界上一些国家推行网络实名制一段时间后将其取消。如2007年推广网络实名制的韩国:四年内,韩国网民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个人电话、家庭住址等在网络上被大量偷窃泄漏,韩国政府今年废除了网络实名制。

  而在中国,虚拟世界实施实名制的先锋无疑是微博类产品——百度说吧,2010年百度说吧定位实名制,希望打造"虚拟网络中的真实空间",可是推行不到一年就正式关闭。胡泳表示,除了信息泄漏的缺点外,因为实施实名制时要增加人力检验用户信息,还大大增加了运营商的经济负担,所以是否可以在三个月内实施《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还是个未知数,安替对此也有同感:“我认为,它的可操作性很小,具体操作难度大,2亿5000万的新浪微博用户在三个月内要实名话,否则会禁言,我觉得哪怕只有5000万人在成本与人力上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而且对微博的商业应用和股票价值产生大影响。所以到最后从各地返回来的压力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我想最后的政策实施中会有一个变通的方法,所以我不觉得这个政策真的能彻底实行,因为操作成本与代价都很大。本质上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事情。”

  微博客是中国最重要的信息传播工具之一,自从2007年最早建立的中国微博饭否建立以来,中国掀起了微博时代,至2011年,中国微博用户已超过3亿(数据来自人民网)。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